︿
Top

台灣車輛電子產業回顧與未來展望

瀏覽次數:20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7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06年台灣車輛電子市場在廠商努力與政府法人單位全力協助之下,車電總產值從2005年的新台幣460億元,成長至2006年的新台幣560億元,預計2007年將朝600至650億元大關邁進。


2006年最火紅的產業,除了太陽能電池外,車輛電子也占據台灣產業中重要的一席之地,隨著2006年4月與8月的兩場車輛電子展登場,台灣正式進入「汽車電子產業元年」。

在2006年,延續北美汽車大廠向外釋單的機會,除了傳統車電廠商磨刀霍霍外,所有IT業者也積極搶攻汽車電子領域,車電市場足足比筆記型電腦大兩倍,2006年台灣車輛電子市場在廠商努力與政府法人單位全力協助之下,車電總產值從2005年的新台幣460億元,成長至2006年的新台幣560億元,預計2007年將朝600至650億元大關邁進。

台灣發展車用電子正處於一個最好的機會點,強大的電子產業、政府的大力支持、車輛中心的研發能量與法規驗證能力、鄰近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市場,正是我們最好的機會。


台灣車輛電子的發展,可由台灣IT業者、車輛零件業者的布局,展現未來的爆發力;在IT大廠方面,聯電、光寶、華碩、明碁、廣達等集團以開發駕駛資訊相關產品進入市場,台達電集團朝向車輛電子控制相關系統及安全類車電產品發展,而鴻海集團不但切入車用線束和車用面板,版圖更擴至車電用散熱模組及車用PCB等,IT集團的大動作,皆展現出切入車輛電子的企圖心;車燈廠帝寶、大億、堤維西等也不遑多讓,以適路性頭燈、LED頭燈和尾燈積極擴張市場;而太陽能業者益通、車廠裕隆與IT業者宏碁集團共同開發太陽能天窗,突顯出異界結盟更能創造出車電產品的新價值。


2006年度中,因應內需市場逐漸飽和,工業局透過汽機車工業技術輔導推廣計畫,協同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積極幫忙廠商取得140多張國際驗證、拓展零組件與整車的外銷,共同輔導了多家廠商在車輛電子領域中從事研發與協助測試驗證,使得國內車電產品有機會切入國際市場,如駕駛影音系統、車輛導航系統、行車紀錄器與胎壓偵測器等車電產品,更具競爭力與市場占有率。透過政府的種種協助與廠商努力,不但帶領傳統車電廠商邁向國際舞台,也協助國內3C電子廠商尋找出另一片可揮灑的天空。

展望2007年,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除了已經進入的車載資訊系統、保全系統外,可以朝附加價值更高的車身安全系統及底盤系統發展;汽車零組件廠商朝機電整合、電子化、智慧化的方向發展,才能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台灣對於未來車輛電子未來發展方向如下:
一、汽車零件走向智慧化,傳統零件必須加上晶片提升智能。
二、汽車零件廠商與電子廠結合,製造雙贏,縮短摸索時間,魚水互利。
三、密集研發,進入車身安全及底盤懸吊領域,確保長期發展。
四、發展關鍵性零件掌握獲利(例如,汽車晶片、感測器及車用影像鏡頭等等)。
五、以亞洲新興國家(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印度)及歐美成熟市場雙目標前進。亞洲區積極與車廠直接接觸成為當地1階廠,歐美則先以次系統件進入供應鏈成為第2階或是第3階供應商。

藉由政府的持續投入與各領域人事的相繼投入,相信在2007年中,車輛電子產業將能綻放光茫。(1170字)

承辦單位:工業局金屬機電組
聯 絡 人:李永年科長、李運生
聯絡電話:27541255~213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