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由Tesla開放專利,激起不同的專利布局思維

瀏覽次數:40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4年9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由Tesla開放專利,激起不同的專利布局思維
 
2014年6月12號,美國電動車大廠「Tesla」執行長Elon Musk,於部落格上發表文章宣告:「Tesla將卸下位於總部的專利牆,日後將不會對於善意使用Tesla專利者提出侵權訴訟」。Elon Musk開放專利權的宣告一出,為汽車產業投下一枚震撼彈,立刻引發各界的熱烈討論。
 
回顧近年全球的專利權大戰,提出侵權訴訟的公司大部分皆出自於商業競爭考量,例如透過禁制令削弱競爭者的市場威脅,或是NPEs利用主張專利權來獲得授權金或和解金等,現今專利的運行已經偏離了原始保護技術創新的精神,專利訴訟亦非真正在捍衛技術權益,引用Elon Musk文章中的說法:「專利訴訟制度發展至今已嚴重阻礙真正的發明進步,從訴訟中獲利的不是技術的發明人,而是大廠與律師……取得專利就像是獲得一張進入訴訟的樂透彩券。」(註一)
 
Elon Musk於文章中顯現出他對於現今的專利制度不甚滿意,當專利不再保護發明人之時,反而成為創新競爭的絆腳石。然而,Elon Musk在第一次創業的公司-Zip2時期,也曾將專利視為公司重要資產,積極申請專利。反觀現今對於專利權豁然的態度,除了Elon Musk觀念的轉變之外,最主要的原因便是產業型態的不同。「Zip2」為軟體開發公司,後來被Compaq所併購,對於草創、積極尋求機會的公司,專利是最佳的研發實力證明,在與大廠進行技術合作上,可增加談判籌碼,猶如我國中小企業現今所面臨的情況;相反地,Tesla 已是電動車產業領導者,具備充足的資源,不須再以專利等外在形式證明自我實力,少了技術層次的擔憂,但卻面臨到更難解的問題-景氣低靡的電動車市場,這對於Tesla 擴大市場業務形成重大的阻礙。因此,Elon Musk企圖藉由開放技術刺激電動車市場熱度,擴大市場經濟規模,從中獲得更龐大的商業利益,這才是Elon Musk採取開放專利權策略的最終目的。(註二)
 
電動車產業目前仍處於技術萌芽期,在汽車製造以及市場銷售上,仍以燃料汽車為大宗,各大汽車製造商投入純電動車的比例甚低,在市場銷售量上低於1%,Elon Musk表示:「Tesla面對最大的敵人不是競爭廠商,而是整體產業」。根據統計調查,全球汽車生產量年達100萬輛,更有近2億輛的燃油汽車正在全球路上行駛,要改變整個產業趨勢光靠Tesla的力量難以與之抗衡,因此,也不難想像為何Tesla要開放專利權,邀請汽車大廠加入電動車的生產行列。
當專利權開放之後,便有助於其他汽車製造大廠投入電動車的研發行列,同時,也可以搭乘Tesla在電動車技術研發上的順風車,快速達陣。當全球汽車大廠紛紛投入之後,Tesla便可藉由這些大廠的力量,塑造市場熱絡度,打開電動車市場大門,加速改變整體產業趨勢,創造新興藍海市場。
 
「技術領導地位並非取決於專利地位,而是一間公司如何吸引和激勵最有才華的工程師。」Elon Musk認為太過執著於專利、保護專利權,反而會落入過去的技術窠臼,而阻礙了創新進步的速度;反言之,當專利權開放後,Tesla仍不斷投入新技術研發,透過先前技術的開放為自己的未來發展鋪路,Tesla鎖定的並非只是電動車市場,而是擴及電動車的周邊利益,例如:充電站、電池等,身為技術先驅者的Tesla,儼然將成為電動車產業的標準制定者。
Tesla開放專利權引起人們熱烈的討論,有評論者將Tesla的技術策略歸類為近似Google風格,且與Apple呈現強力對比。會將Tesla與Google相提並論起因於2007年Google推出「AOSP」計畫時,開放Android的原始碼,藉以擴大Android系統的陣營,以利與Apple的iOS系統對抗。開放技術拓大市場勢力是Tesla和Google的相似之處;反之,Apple積極主張專利權,前執行長Steve Jobs屢次公開表示Apple將會積極捍衛專利,打擊任何剽竊技術的競爭者。實際上,Apple也確實積極主張專利權,掀起多場智慧型手機專利訴訟戰役,落實Steve Jobs的方針,Elon Musk也曾藉此批評Apple「比起固守過去的成就,Apple應該要更積極的向前看。」(註三)
 
面對不同的產業情況、研發技術、市場趨勢等,各家大廠對於專利布局均有自己的一套策略,無論是開放專利權或是積極主張專利訴訟,最終的目的皆是極大化公司的利益。Tesla與Google的作法將吸引更多的盟友加入以壯大自己的聲勢,藉由他人的力量加快市場拓展腳步,降低市場拓展的成本;而Apple採封閉的專利權態度,成功塑造了Apple系列產品獨樹一格的鮮明個性形象,創造了無人能夠侵犯的市場利基領域,但同時其背後也需花費龐大的資源來支撐Apple獨立完成品牌塑造。
由以上案例,專利布局並非僅限於專利申請、訴訟、授權等基本型態,端看公司營運策略而進行不同的應用,而首先必須對於整體產業趨勢、競爭對手動向有充足的了解,才能夠做出最有利的決策。我國正值積極推展專利商品化之階段,宣導國內企業要投入專利布局,洞察市場先機,創造自有品牌競爭力,然而國內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所擁有的資源無法與上述三家國際大廠媲美,但是透過國際大廠的專利布局借鏡,可學習靈活運用專利布局、產業聯盟、市場區隔等手段,對於企業競爭力將有事半功倍之效。
 
■ 參考資料:
(註一) http://www.teslamotors.com/blog/all-our-patent-are-belong-you
(註二) http://www.valuewalk.com/2014/06/tesla-motors-inc-officially-opens-patents-to-all/
(註三) http://www.valuewalk.com/2014/06/tesla-more-like-google-less-like-appl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