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1023 期
(2023-05-26)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12年4月工業生產統計 (2023/5/26)

圖、112年4月工業生產統計   1.與上月比較:112年4月工業生產指數76.40,較上月減少14.11%,其中製造業減少14.43%;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減少5.09%,製造業減少4.32%。 2.與上年同月比較:工業生產減少22.86%,其中製造業減少23.52%...more.

■ 112年4月外銷訂單統計 (2023/5/26)

圖、112年4月外銷訂單統計 1.與上月比較:4月外銷訂單424.9億美元,較上月減少41.0億美元或減8.8%,經季節調整後減2.8%。 2.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減少94.1億美元或減18.1%,按新台幣計算減14.1%。 3.累計1-4月與上年同期比較:1至4月外銷...more.

■ 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2302) (2023/5/24)

圖、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2302)   如何直接從海水中製造氫氣 過往製造綠氫需使用電解槽將淡水或淡化海水分解成氫氣和氧氣,但現行電解槽所使用的催化劑成本高昂,也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水,即製造1公斤氫氣需要約9公升水,而且會產生具毒性的氯氣排放。因此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more.

■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3) (2023/5/26)

圖、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2303)   開創性治療能在短短6天內根除末期癌症 大多對於癌症末期的治療方法,是轉入安寧病房給予緩和治療,而非積極性治療。美國賴斯大學研究人員利用植入物與藥物治療,能在幾天內根除實驗鼠的末期間皮瘤(Mesothelioma)。研究人員在腫...more.

■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2) (2023/5/25)

圖、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2)   自動收起四肢的機器人 受螞蟻啟發,科學家研發出能縮短腿部來通過狹隘空間的機器人,它可以蜷縮方式快速通過狹窄通道,也可以在台階、草地、石塊等地面行動。以往機器人雖有專門肢體能在特定地形上移動,但無法擠進比自身更狹小的空間,...more.

■ IDC:2022年全球電動車市場達到近1,100 萬輛 (2023/5/25)

圖、2022年全球電動車主要市場市佔分布   根據IDC 最新「全球電動車產業動態及領先企業的競爭策略研究」顯示,隨著汽車產業電動化、聯網化、智慧化、共享化的發展趨勢,全球電動車市場正在呈現快速成長。2022 年,全球電動車市場達到近 1,100 萬輛,滲透率為 14%。在供給...more.

■ 美國和中國的敵對狀態,對美國發展電池和電動車不一定有利 (2023/5/24)

圖、美國和中國的敵對狀態,對美國發展電池和電動車不一定有利 近年來,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經濟超級大國之間的關係,已經從經濟相互依存演變成根深蒂固不信任的一場棘手拉鋸戰。如今這一場戰爭可能讓美國電動車面臨艱困的兩難局面。 中國以國家支持之電池企業,在電動車電池開發的各個方面都佔據主...more.

■ 隨著自動駕駛發展的成熟度,離特斯拉推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腳步是愈來愈近了 (2023/5/23)

圖、隨著自動駕駛發展的成熟度,離特斯拉推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腳步是愈來愈近了 ARK投資公司的Cathie Wood認為,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taxi)業務的規模到2030年將達到約8兆到10兆美元之間。 2016年,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首次透露了開發全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計劃。雖然...more.

■ IDC:台灣資訊服務市場穩健成長,2027年市場規模將達33.5億美元 (2023/5/25)

圖一、IDC台灣資訊服務市場預測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司)最新全球服務市場追蹤報告(IDC Worldwide Semiannual Services Tracker)預估,2022年台灣資訊服務市場規模達27.6億美元,年成長率為4.5%;其中,託管服務(Managed...more.

■ 各國合縱連橫的策略 已使全球半導體競爭更形複雜 (2023/5/25)

圖、各國合縱連橫的策略 已使全球半導體競爭更形複雜   近期隨著美中兩強對於科技戰的動作有增無減,更讓其他國家意識到半導體深具戰略性行業之重要性,故各國合縱連橫的態勢也趨於明顯,特別是繼美國聯合盟友共同抗中的大框架下,其他包括日本、韓國、印度、澳洲、英國、歐盟等也紛紛祭出相互的...more.

■ 美國半導體製造的瓶頸除了技術之外,專業人才不足是隱憂 (2023/5/22)

圖、美國半導體製造的瓶頸除了技術之外,專業人才不足是隱憂   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研究,自美國晶片法案推動以來,已經宣布了50多個新設施項目,私人企業已承諾投資超過2100億美元。隨著這項投資一頭扎進了多年來最緊張的勞動力市場,全國各地的雇主都在努力尋找合格的員工。如今發現半導體...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隨著腦機介面進入人體試驗,獲得FDA批准的BCI產品將在不遠處了 (2023/5/26)

圖、隨著腦機介面進入人體試驗,獲得FDA批准的BCI產品將在不遠處了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被公認為各個領域的創新者,從電動車到星際旅行。 然而,他最具爭議的舉措之一是一種大腦植入技術,期望能夠糾正神經系統疾病並促進大腦之間的交流。這一家Neura...more.

■ 元宇宙是走入了死胡同還是仍具發展潛能? (2023/5/24)

圖﹑元宇宙是走入了死胡同還是仍具發展潛能? 根據 Meta Platforms委託Deloitte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到2035年,元宇宙可為美國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貢獻多達7600億美元或約2.4%。報告稱,經濟收益可能來自國防、醫療和製造領域的技術使用,以及視訊遊戲和通訊等娛...more.

■ 蘋果想透過生成式AI改變其行動運算平台 (2023/5/22)

圖、蘋果想透過生成式AI改變其行動運算平台   蘋果在2023年第二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執行長庫克迴避了對有關該公司在生成式AI會做什麼的問題之具體回答,但他表示,雖然生成式AI「非常有趣」,但蘋果在其方法上會透過「深思熟慮」的模式進行。 經過一段時間深思熟慮之後,於20...more.

 

專利情報

■ 智慧財產權生命週期管理:互聯互通的智財管理生態系統為智財專業人員賦能 (2023/5/23)

圖、智慧財產權生命週期管理:互聯互通的智財管理生態系統為智財專業人員賦能   當今時代,創新腳步從未停歇,智慧財產權 (IP) 已成為企業的一項核心資產。對於企業而言,智慧財產權如今發揮著越來越關鍵的作用——提升創新力、競爭力和發展力;因此,管理好智慧財...more.

■ 專利延展:保證研發齒輪持續轉動 (2023/5/22)

圖、專利延展:保證研發齒輪持續轉動   科睿唯安近日發佈《全球專利延展趨勢》報告,探討了專利申請和專利維持在不同行業中的發展方向,以瞭解專利的有效情況,掌握專利延展的全球格局。   對於專利擁有者而言,可行使專利具有重要意義,其中包括可以取得為了鼓勵創新而給予專利...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繼美國和歐盟之後,英國10億英鎊的半導體產業計畫,注重專業知識非製造 (2023/5/23)

圖、繼美國和歐盟之後,英國10億英鎊的半導體產業計畫,注重專業知識非製造 英國政府已宣布對英國國內半導體產業進行高達10億英鎊(約12.4億美元)的投資,相比於美國投入的520億美元,以及歐盟的430億歐元(約459億美元),這一數字的確很少,使得英國在野的工黨指責政府在其公告中缺乏企...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3-05-20 ~ 2023-05-26)

材料/機械
材料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航空/太空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消費電子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