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1012 期
(2023-03-10)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800V的SiC功率電子技術將充電成為主流 (2023/3/8)

圖﹑800V的SiC功率電子技術將充電成為主流   根據IDTechEx的預測,未來十年全球電動車功率電子的年複合成長率為 15%。雖然Si IGBT在中高功率元件領域(涵蓋EV功率電子產品)佔據主導地位20年,但它們正在讓位給新一代寬能隙材料:SiC和GaN。 近幾年包...more.

■ 特斯拉下一代將減少使用SiC晶片,SiC產業開始緊張了? (2023/3/7)

圖﹑特斯拉下一代將減少使用SiC晶片,SiC產業開始緊張了?   這幾年產業對於碳化矽(SiC)的追求,起源於特斯拉在其電動車中採用SiC晶片所致。可是於2023年特斯拉舉行的投資者日中,其表示計劃大幅減少其下一代汽車動力系統中使用SiC電晶體的使用,這讓一些晶片製造商的未來產...more.

■ 特斯拉的Master Plan 3給世人帶來更多疑惑,其未來發展浮現陰影 (2023/3/6)

  圖、特斯拉的Master Plan 3給世人帶來更多疑惑,其未來發展浮現陰影   特斯拉在2023年3月1日舉行了投資者日中,宣布了Master Plan 3的計畫。不過,馬斯克(Elon Musk)並沒有發布Model 2的消息,沒有關於新款Roadster、...more.

■ 2023年行動領域的五大趨勢 (2023/3/10)

圖﹑2023年行動領域的五大趨勢   根據ZDNET研究,他們認為2023年前五大行動趨勢:資安和隱私、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分析、行動擴增實境、5G以及物聯網和智慧家庭。 一、資安和隱私 如今,智慧型手機是大多數人數位生活的焦點,因此牢牢地成為網路犯罪分子的目標。畢竟,...more.

■ 生成式AI緊密整合Windows作業系統,有很大機會讓PC產業復活 (2023/3/8)

圖﹑生成式AI緊密整合Windows作業系統,有很大機會讓PC產業復活   微軟剛剛公佈了 Windows 11的最新更新,其最大的變化是涵蓋涉及基於ChatGPT的Bing AI搜尋的變化。這一個看似小變化的更新,最終很可能改變人們與電腦互動的方式,也改變PC市場的格局。 ...more.

■ 美國晶片法案相關限制之下的後續影響 (2023/3/9)

圖﹑美國晶片法案相關限制之下的後續影響   美中科技戰下,美方為了鞏固在全球第一大半導體供應國的地位,同時要一改過去十幾年來半導體製造端大量移往亞洲地區的傾斜狀況,因此希望藉由美國晶片法案來重振當地晶圓製造的輝煌時代,藉由美國製造、拉攏國際領導型半導體製造業者到境內投資等方式,...more.

■ KPMG認為全球半導體產業正歷經「晶片國產化」的政經趨勢 (2023/3/7)

圖、KPMG認為全球半導體產業正歷經「晶片國產化」的政經趨勢   全球半導體產業正經歷晶片國產化(Chip Nationalism)的政治經濟趨勢。世界各國政府試圖將半導體供應鏈完全本土化或建立政治聯盟的半導體供應鏈。這與之前的全球化是迥然不同的運作模式。例如:最新趨勢的發展是...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AR是MWC 2023一大主題,產品持續進步,但離主流還很遠 (2023/3/6)

圖、AR是MWC 2023一大主題,產品持續進步,但離主流還很遠 擴增實境(AR)是MWC 2023的一大主題。不只有三星想來插一腳,甚至Meta、小米以及許多中國廠商也都很有興趣。 雖然有產業界人士認為,AR眼鏡非常重要,甚至最終會取代iPhone,但是否會真的演變到這一地步,...more.

 

專利情報

■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爆著作侵權疑雲?——文字篇 (2023/3/9)

圖﹑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爆著作侵權疑雲?——文字篇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橫空出世後,大家競相嘗試用它來撰寫各種東西,但這樣是否可能因此抄襲,踩到著作侵權的地雷,值得探討。 AI聊天機器人之濫觴到ChatGPT問世 早在196...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歐美日韓持續投入機器人發展 相關政策涵蓋工業、民生、醫護、國防等領域 (2023/3/10)

圖﹑歐美日韓持續投入機器人發展 相關政策涵蓋工業、民生、醫護、國防等領域   全球機器人使用率大幅提升 根據ReportLinker調查,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在2027年將達到860億美元,在製造業自動化與智慧化成趨勢下,機器人在工業 4.0 在全球製造業中扮演關鍵角色,機器人...more.

■ 日本投入10兆日元科研預算補助建構國際卓越大學 (2023/3/9)

圖、日本投入10兆日元科研預算補助建構國際卓越大學   日本於2022年11月15日頒布了總預算高達10兆日元的國際卓越研究型大學法案(令和四年法律第五十一號),該法案旨在補助特定重點大學,期望藉由資源挹注使受補助的大學能在研究、教學與人才的交流上比肩國際一流大學,同時也建構新...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3-03-04 ~ 2023-03-10)

材料/機械
材料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消費電子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