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1002 期
(2022-08-26)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
----------------------------------------------------------------------------------

!!! 重要通知 !!!

由於內部調整,即日起iKnow暫停電子報發布服務及資訊更新,
待調整完畢將恢復服務,如有不便,還請見諒。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11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統計 (2022/8/23)

圖、111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統計 受惠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持續推展,國內半導體產能滿載,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高檔,111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4兆5,126億元,再創歷史單季新高,年增13.57%,連續7季正成長走勢。 在資訊電子產業方面,電子零組件業產值續創歷年單季新高,為推升製造...more.

■ 111年7月外銷訂單統計 (2022/8/23)

圖、111年7月外銷訂單統計 1.與上月比較:7月外銷訂單542.6億美元,較上月減少45.8億美元或減7.8%,經季節調整後減9.1%。 2.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減少10.4億美元或減1.9%,按新台幣計算增4.7%。 3.累計1至7月與上年同期比較:1-7月外銷訂單3,935....more.

■ 普通感冒冠狀病毒引起的免疫力可預防嚴重的Covid-19 (2022/8/23)

圖、普通感冒冠狀病毒引起的免疫力可預防嚴重的Covid-19 一項研究顯示,對引起類似感冒症狀冠狀病毒具有更強免疫反應的人可能可以對抗Covid-19,且得到更好的保護,從而提高了可以實現泛冠狀病毒(pan-coronavirus)疫苗的希望。   加州拉荷亞過敏和免疫學研究...more.

■ 懷孕期間接種Covid-19疫苗與流產或死產無關 (2022/8/23)

圖、懷孕期間接種Covid-19疫苗與流產或死產無關 加拿大溫哥華英系哥倫比亞BC兒童醫院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在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的一項研究已證實了最常見的covid-19疫苗對孕婦懷孕期間是安全的。   過去在疫情大流行的大部分時...more.

■ 從小米和特斯拉看機器人的發展趨勢出現轉變 (2022/8/23)

圖、從小米和特斯拉看機器人的發展趨勢出現轉變 其實,這幾年機器人公司曾面臨不少挑戰,有些新創公司遭淘汰,有些被收購,但是要能夠完成上市的還真的不多。從廣義上來講,機器人新創公司只會面臨三種真正的結果:上市、被收購或者倒閉。 當然,沒有新創公司想要走入死路,但是無疑是一種現實且殘酷的可...more.

■ 英特爾期望小晶片戰略能拯救公司,並將晶片帶入3D時代 (2022/8/23)

圖、英特爾期望小晶片戰略能拯救公司,並將晶片帶入3D時代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在Hot Chips 2022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通過小晶片(Chiplet)技術等各種創新,讓電晶體數量從現今的1000億顆提高到2030年的1兆顆。推動這一動力的是英特爾的下一代CPU的關鍵...more.

■ 結合人工神經元和RRAM的新晶片 強化AI邊緣運算效率並在穿戴式和無人機應用 (2022/8/23)

圖、結合人工神經元和RRAM的新晶片 強化AI邊緣運算效率並在穿戴式和無人機應用 一篇新發表在Nature的研究論文描述了一種記憶體內運算(Compute-in-Memory;CIM)晶片,該晶片將人工神經元與電阻式記憶體(RRAM)相結合,從而可以在同一晶片上儲存和處理AI模型。該設計消...more.

■ 美中兩強地緣政治升溫 台灣半導體嚴陣以待 (2022/8/22)

圖、美中兩強地緣政治升溫  台灣半導體嚴陣以待   2022年第三季美中兩強在科技、政治上的交鋒不斷升溫,顯然繼2月24日俄烏戰爭之後,台灣問題則成為美中兩大強權較勁的核心,特別是我國在核心關鍵產業半導體在全球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先進製程不論是10奈米以下或是7奈米以下,...more.

■ 臺沙產學國際合作取得smart display未來技術大躍進 (2022/8/23)

圖、臺沙產學國際合作取得smart display未來技術大躍進 智慧顯示器具備更優異安全性、隱密性、沉浸式體驗 對於未來科技的幻想時常展示在電影當中,其中能同時實現顯示與光通訊兩項功能的智慧顯示器(smart display)啟發了科學家的靈感。以LED為平台的可見光通訊與現有的Wif...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即使面對經濟衰退,數位轉型仍是企業刻不容緩的議題 (2022/8/23)

圖、即使面對經濟衰退,數位轉型仍是企業刻不容緩的議題 近十年以來,由於經濟處於繁榮期,使得科技領導者一直在投資轉型計劃。如今關於美國經濟是否進入衰退階段的爭論愈來愈多,傳統的GDP連續兩個季度下降的定義已經到來。然而,失業率仍處於歷史低點,以及現今面臨高通膨的奇怪衝突下,大多數公司負責人都...more.

■ 非都市地區的交通運輸創新 (2022/8/23)

圖、非都市地區的交通運輸創新 OECD的ITF Research Reports研究指出,有關於智慧運輸如何改變人民生活,創造更有效率的交通模式相關的討論越來越多,在全球也有些運作成功的案例,大部分創新服務,如叫車服務(Ride Hailing),個人對個人(Peer-To-Peer;P2...more.

■ 智慧交通與人工智慧 (2022/8/23)

圖、智慧交通與人工智慧 由於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透過影像拍攝與周遭感知的技術應用,如何改善交通問題並保障用路人安全已經是各國政府的課題之一。智慧交通雖然是各國積極推動,卻是普通行人最難切身感覺到的,智慧交通其實是一套完整且精密的後台系統,最大的目標則在於優化整合現有基礎設施,進一步發揮其功...more.

■ 蘋果改變商業模式?廣告獲利或成拯救硬體的利器 (2022/8/23)

圖、蘋果改變商業模式?廣告獲利或成拯救硬體的利器 蘋果正計劃隨著時間大幅擴展其廣告業務。根據彭博社研究,蘋果的廣告部門每年創造約40億美元的收入,未來蘋果期望其廣告營收能夠提高到每年至少100億美元。 就在iPhone提高隱私且打擊削弱主要的廣告競爭對手之際,蘋果開始建立了自己的廣告...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日本核能政策大轉彎!岸田要求建設下一代核電站  (2022/8/23)

圖、日本核能政策大轉彎!岸田要求建設下一代核電站  日本正進入新核能戰略階段,將重啟更多閒置的核電站,到2030年將建設下一代核電站。   近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舉行GX召開第2次GX(Green Transformation)實施會議,重啟核電廠並下令開...more.

■ 歐盟晶片法案 期望在2030年研發出2奈米以上先進製程 (2022/8/22)

圖、歐盟晶片法案 期望在2030年研發出2奈米以上先進製程 Covid -19向世界展示了現今全球貿易運作的脆弱性,導致了全球半導體短缺,並讓各國政府認識到建立自己的半導體供應,才是解決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戰略方式。迫使各國政府決定投資和補助,以增加在本國製造晶片的佔有率。 如今美國已...more.

■ 韓國MOTIE公布五年產業發展三大戰略 (2022/8/22)

圖、韓國MOTIE公布五年產業發展三大戰略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The 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MOTIE)於2022年7月12日發布2022路線圖,向尹錫悅總統提交了該部的工作報告,這是一套11項重大項目任務的五年三大...more.

■ EDA變成美中晶片戰爭下的下一個戰爭前線 (2022/8/22)

圖、EDA變成美中晶片戰爭下的下一個戰爭前線 2022年8月12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某些EDA工具實施多邊出口管制,阻止中國和150多個其他國家(基本上是任何非美國傳統盟友的國家)在沒有特別許可的情況下取得這些工具。 儘管2021年全球EDA市場價值僅為100億美元左右,僅佔5950...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2-08-20 ~ 2022-08-26)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航空/太空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消費電子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