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96 期
(2022-07-15)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歐盟預計9月底前,為4級自動駕駛合法性進行立法 (2022/7/12)

圖、歐盟預計9月底前,為4級自動駕駛合法性進行立法 歐盟計劃在2022年9月底之前,將提出全球第一個允許成員國每年批准每一家汽車製造商可以註冊和銷售多達1,500輛安裝了先進自動駕駛技術的車輛。 歐盟的目的是為了鞏固歐洲能夠成為下一代自動駕駛導航道路網路和交通的領先者。雖然這種不再需...more.

■ 豐田和松下固態電池專利領先群雄 (2022/7/12)

圖、豐田和松下固態電池專利領先群雄 日經新聞與專利調查公司Patent Result合作,調查了美國、歐洲、日本、中國等10個國家和地區以及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等2個機構,從2000年到2022年3月底提出申請全固態電池相關的專利。Patent Result認為,雖然尚不清楚哪一...more.

■ 電動車領跑綠色汽車市場,其他碳中和汽車盼分一杯羹 (2022/7/12)

圖、電動車領跑綠色汽車市場,其他碳中和汽車盼分一杯羹 電動車正引領綠色交通市場,卻可能不是未來唯一的選擇。許多公司正在研究和設計幾種對氣候友好的電池電動車的替代品。 與2020年相比,2021年電動車的銷售量翻了一番,達到660萬輛。這意味著全球大約10%的新車銷售量是電動車。國際能...more.

■ 2022年底前美國特斯拉將開放超級充電站給其他電動車 (2022/7/11)

圖、2022年底前美國特斯拉將開放超級充電站給其他電動車 根據6月28日白宮備忘錄分享該汽車製造商的計劃,內容表示特斯拉(Tesla)將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向其他電動汽車開放其超級充電站網絡。   在4月份,美國政府表示,需要將約1,100個充電站網絡增加至一百倍,才能滿足未來的...more.

■ DeepMind AI透過觀看影片來學習物理概念 (2022/7/15)

圖、DeepMind AI透過觀看影片來學習物理概念 過去在教導AI學習簡單的物理概念,如一個固體物件不能佔據相同空間,可能會導致更少的計算資源來進行訓練的更強大軟體。而英國DeepMind公司過去創造了可以擊敗圍棋及象棋高手、編寫電腦軟體並解決蛋白質折疊問題的AI。但這些模型都是高度專業...more.

■ 無晶圓廠IC和晶圓代工未來五年為IC業主動力 (2022/7/13)

圖、晶圓設計/系統商及IDM商 IC銷售額比較(2003-2021) 眾所皆知,無晶圓廠IC供應商(又稱無廠半導體公司或IC設計公司)和晶圓代工商的年度市場成長之間存在著相對密切的關係。也由於無晶圓廠IC公司的崛起,IDM廠商正面臨許多挑戰。根據IC Insights研究,通常來說,無晶圓...more.

■ AI晶片廠盼FP8格式標準化 (2022/7/13)

圖、AI晶片廠盼FP8格式標準化 2022年3月,輝達(NVIDIA)推出了第一款基於全新Hopper架構的GPU—GH100,其目標市場是高效能運算(HPC)和AI工作負載。對AI工作負載更重要的是,GH100支持8位元浮點處理格式(FP8)。兩個月後,競爭對手英特爾也推出了...more.

■ 空方勢力擴大中 半導體業景氣分歧景象將加劇 (2022/7/13)

圖、空方勢力擴大中  半導體業景氣分歧景象將加劇 近期不但各主要預測機構不斷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對於通膨的情勢預期也不甚樂觀,加上俄烏戰爭似乎尚未到賽末點,金融市場也出現高度震盪格局,導致部分終端應用市場對於半導體的需求呈現疲弱態勢,牽連到庫存量的升高,甚至市場憂心台積電三...more.

■ 數位轉型正重塑金融體系 (2022/7/15)

圖、數位轉型正重塑金融體系 金融服務正在逐漸向開放的生態系統模式轉變,如今有多個參與者參與並提供服務。儘管傳統銀行逐漸傾向於採用數位優先的方法,但在轉移到新的生態系統時,仍然存在一些挑戰。另一方面,大量金融科技參與者的成長預示著創新的新時代,客戶只需點擊幾下即可獲得更多金融服務。 在...more.

■ 新加坡實里達機場將成為區域空中計程車樞紐 (2022/7/15)

圖、新加坡實里達機場將成為區域空中計程車樞紐 新加坡第二大實里達機場將成為該地區的空中計程車樞紐。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最近引起了業界廣泛關注,多家航空公司規劃未來投入相關的運營。新加坡將成為先進空中運輸重要的區域連結樞紐。 與國際eVTOL企業合作共推區域空中計程車中心 ...more.

■ Wing正研發能夠處理更重貨物的大型遞送無人機 (2022/7/15)

圖、Wing正研發能夠處理更重貨物的大型遞送無人機 由谷歌母公司Alphabet運營的無人機快遞公司Wing推出了一系列新的無人原型飛機,目的是希望能夠處理各種有效載荷。該公司表示,新無人機將與目前的飛行機共用相同的基礎組件,並在達拉斯(Dallas)-沃思堡(Fort Worth)郊外運...more.

■ 日本新創GITAI將於2023年在國際太空站外部進行機械臂演示 (2022/7/13)

圖、日本新創GITAI將於2023年在國際太空站外部進行機械臂演示 日本太空機器人新創公司GITAI將於2023年首次展示安裝在國際太空站(ISS)外部的機械臂之功能。   7月11日,GITAI表示,其1.5公尺長的自主雙機械臂系統S2將安裝在美國太空服務公司Nanorac...more.

■ 大成功!台灣首枚科研火箭於屏東旭海順利發射 (2022/7/11)

圖、大成功!台灣首枚科研火箭於屏東旭海順利發射 2022年7月10日清晨6時12分,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發射團隊順利執行HTTP-3A第二節火箭的第一次飛行測試。   科技部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科研火箭發射場域,原訂於今年5月3日由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交通行動服務(MaaS)對我國的啟示與借鏡 (2022/7/14)

圖、交通行動服務(MaaS)對我國的啟示與借鏡 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又可稱為Transport as a Service(TaaS),是一個交通整合服務新觀念,從2015年被提出來後,在2016年已成為全球智慧運輸世界大會(ITS Worl...more.

■ 高科技新創公司正面臨市值下修十年來最難籌資環境 (2022/7/12)

圖、高科技新創公司正面臨市值下修十年來最難籌資環境 隨著Nasdaq綜合指數在2021年11月創下歷史新高之後,高科技正面臨快速下跌修正股市的情境。這對於想要籌集資金的新創公司來說,無疑是十多年以來最艱難籌資的環境。 如今愈來愈多新創公司在IPO市場逐漸關閉大門之際,處於急劇收縮的籌...more.

 

專利情報

■ 元老級之NFT訴訟–饒舌歌手Jay-Z嘻哈專輯歌曲爭議案最近和解 (2022/7/12)

圖、元老級之NFT訴訟–饒舌歌手Jay-Z嘻哈專輯歌曲爭議案最近和解 知名之饒舌歌手Jay-Z 美國著名之Rapper - Jay-Z(本名Shawn Corey Carter),被認為是最有影響力的嘻哈藝術家(hip-hop artists)之一,在1980年代後期開始他的...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歐盟投資18億歐元支持創新潔淨能源技術項目 (2022/7/15)

圖、歐盟投資18億歐元支持創新潔淨能源技術項目   歐盟於7月12日在17個大型創新項目投資超過18億歐元,目的是幫助將能源密集型行業、氫能、再生能源、碳捕獲和儲存基礎設施以及能源儲存和再生能源關鍵組件製造等突破性技術往市場上發展。   這17個項目是在第二次大規...more.

■ 美國加強與太平洋島國間夥伴關係以對抗中國之勢力擴張 (2022/7/14)

圖、美國加強與太平洋島國間夥伴關係以對抗中國之勢力擴張 7月12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線上參與在斐濟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領袖會議,宣布深化美國與該地區夥伴關係作為其新戰略,承諾在外交政策中優先考慮太平洋國家,試圖減...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2-07-09 ~ 2022-07-15)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消費電子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