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90期
(2022-06-02)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日韓商界領袖在日韓經濟人會議後同意擴大合作 (2022/6/1)

圖、日韓商界領袖在日韓經濟人會議後同意擴大合作 據JAPANTODAY報導,日本和韓國商界領袖5月30日同意擴大經濟合作,因為從南韓新總統尹錫悅上任後,日韓雙方對於改善雙邊惡化的關係表示歡迎。   日韓雙方代表在54屆日韓經濟人會議(自1969年開始,每年舉行一次)的線上會議...more.

■ 111年1-4月我出口中東歐創歷史新高 (2022/6/1)

圖、111年1-4月我出口中東歐創歷史新高 1.我出口中東歐國家創新高: 111年1-4月我國對中東歐國家出口金額13.8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成長率31.7%(詳表1),繼110年出口成長28.4%後,續呈雙位數成長。 2.波、匈、捷為我在中東歐國家的主要出口市場: 我國在中東...more.

■ 加拿大三年內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基礎設施需改造 (2022/5/31)

圖、加拿大三年內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基礎設施需改造 加拿大能源部長表示,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對於加速液化天然氣項目持開放的態度,並最快可能在三年內開始向歐洲供應天然氣。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長威爾金森(Jonathan Wilkinson)向媒體表示,協助...more.

■ 全自動駕駛車仍須十年達成,資金雄厚成為勝負關鍵 (2022/5/31)

圖、全自動駕駛車仍須十年達成,資金雄厚成為勝負關鍵 多年來,許多科技領導公司和汽車公司一直承諾自動駕駛車即將到來。根據汽車科技顧問諮詢公司ZoZoGo表示,儘管自動駕駛車是為了承諾拯救生命、應對氣候變化以及達到經濟高效率,但現實是要達到真正自動駕駛車的殺手級科技還需要10年。 自動駕...more.

■ Amazon與德國Max-Planck學會共設科學中心 (2022/6/2)

圖、Amazon與德國Max-Planck學會共設科學中心   亞馬遜(Amazon)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Max Planck Society,簡稱學會)近日宣佈在德國的圖賓根(Tübingen)共同建立科學中心。這項科學合作的主要目標是推進德國在人工智慧(AI)領域...more.

■ 2022年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全球出貨量達1700萬支,2025年後成主流市場 (2022/5/31)

圖、全球折疊式手機各品牌市佔率 根據Counterpoint全球折疊式智慧型手機追踪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儘管經濟環境疲軟,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退,但2022年第一季全球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達150萬支,年成長率達111.2%。 這一出貨量成長主要是由三星於2021年底發布的縱向...more.

■ 普渡大學推出全美首個6合1全方位半導體學位學程 (2022/6/2)

圖、普渡大學推出全美首個6合1全方位半導體學位學程   未來五年內,美國需要至少50,000名受訓過的半導體工程師以滿足半導體人才大量且快速成長的需求。普渡大學首當其衝,成為全美首個在半導體和微電子領域推出全面創新且跨學科學位及證書的大學。 普渡大學推出的半導體學位計畫(...more.

■ Nvidia電玩晶片營收成長趨緩 資料中心營收將取而代之 (2022/6/1)

圖、Nvidia電玩晶片營收成長趨緩  資料中心營收將取而代之 電玩晶片營收大增  但成長幅度不如預期 華爾街日報報導, Nvidia第一季的財務報告,在電玩與資料中心部份,優於預期。與去年同期相比,營收大增46%達到83億美元,調整後的調整後營運盈餘大增55%,達到...more.

■ Samsung大舉擴充資本支出 劍指台積電意味濃厚 (2022/6/1)

圖、Samsung大舉擴充資本支出  劍指台積電意味濃厚 2022年5月下旬拜登總統亞洲行首站選擇到南韓,並參訪Samsung,等同美韓雙方的半導體結盟給予公司相當的底氣,故隨即5月24日Samsung集團即宣布加碼未來五年資本支出到3,560億美元,預計八成產能將座落於南韓,兩...more.

■ 中國掀小晶片風潮,期望建立自主先進製程技術 (2022/6/1)

圖、中國掀小晶片風潮,期望建立自主先進製程技術 在美中科技緊張局勢沒有緩解的情況下,許多中國產業專業人士將希望寄託在小晶片(Chiplet)的概念上,以取代標準晶片,幫助中國在半導體製造業實現更大的自給自足。 由於中國的半導體製造在製造先進晶片方面落後甚多,加上美國對中國出口先進晶片...more.

■ IC Insights:2026年中國製造IC(含外企)仍僅佔中國IC市場21.2% (2022/5/31)

圖、中國IC市場及中國IC產能趨勢圖 中國製造與中國國內IC需求間存在巨大落差 根據IC Insights報告預測,至2026年,以中國為基地(China-based)的IC生產預計將佔中國IC市場的21.2%,其中有超過50%以上為外國公司(如:三星、SK海力士、台積電)。 中國...more.

■ 量子通訊系統的相位擾動可檢測出地震 (2022/6/1)

圖、量子通訊系統的相位擾動可檢測出地震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研究人員展示了一種稱為雙場量子密鑰分配 (twin-field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的技術,透過使用單光子相互干擾的方式來加密兩個設備之間傳送的資料,使系統比傳統加密更安全。如果有竊聽者試圖讀取加密資料...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Zebra調查:2027年60%倉儲業投入供應鏈管理技術 (2022/6/2)

圖、Zebra調查:2027年60%倉儲業投入供應鏈管理技術   根據供應鏈商Zebra Technologies的2022年全球倉儲願景報告,其探究哪些趨勢正驅動和改變決策者的成熟度。執行期間為2022年1月至2月。調查對象包括1,500多名決策者和員工、企業區位橫跨北美、拉丁美...more.

■ 三星副會長與英特爾執行長會面 將衝擊台積電? (2022/6/2)

圖、三星副會長與英特爾執行長會面 將衝擊台積電?   在瑞士達沃斯論壇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之後,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 飛往韓國,與三星高階主管會面。出席的三星高階主管包含副會長李在鎔、共同執行長兼晶片業務負責人京桂鉉、三星行動負責人盧泰文以及其他三星...more.

■ 德國鐵道系統的革命 邁向數位化的未來 (2022/5/31)

圖、德國鐵道系統的革命 邁向數位化的未來 隨著行動通訊、雲端運算及物聯網應用日益普及,透過網路化、數位化及智慧化架構,越來越多資訊技術正規劃用以提升鐵道系統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創新服務。鐵道系統作為提供客運及貨運之運輸服務,其核心價值為提供安全準確的服務。智慧鐵道透過導入如人工智慧、物...more.

■ 韓國企業加大規模投資半導體與新興科技產業 (2022/5/31)

圖、韓國企業加大規模投資半導體與新興科技產業 韓國四大企業集團於2022年5月24日宣布了總額將近600兆韓元(約4720億美元)的大規模商業投資計劃。首先,三星集團將在未來五年內斥資490兆韓元開發半導體、生物製藥和AI等新的成長引擎領域。現代汽車集團的三個旗艦部門也計劃在未來三年內投資...more.

■ 沃爾瑪無人機運送服務搶得先機,美國六州擴展服務範圍 (2022/5/31)

圖、沃爾瑪無人機運送服務搶得先機,美國六州擴展服務範圍 就在亞馬遜無人機遇到技術與法規困境之際,沃爾瑪宣布,將透過DroneUp合作,增加提供無人機送貨到家服務的門店數量,預計服務範圍可覆蓋美國六個州的400萬用戶家庭。空運將由37家商店完成,其中34家由DroneUp經營。 沃爾瑪...more.

■ 創投警告新創市場,縮減開支迎接凜冽寒冬 (2022/5/31)

圖、創投警告新創市場,縮減開支迎接凜冽寒冬 裁員和凍結招聘已經成為大型上市科技公司內部的一個大新聞。Snap、臉書母公司Meta、微軟、Coinbase、優步(Uber)和Lyft都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放緩招聘,而Netflix、Robinhood和Peloton則宣布裁員。 如今科技...more.

■ 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研製無人船艦的新方向 (2022/5/30)

圖、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研製無人船艦的新方向 美國海軍陸戰隊及美國海軍原本對無人載具的發展策略是朝向少量建造、少量測試以及大量學習的方法,然因考量最近的世界局勢、戰場情境以及實驗結果,近期開始調整策略方向。2022年4月,美國海軍宣布放棄研發大排水量的無人水下載具,並開始考慮中型的無人...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台美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2022/6/2)

圖、台美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6月1日,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副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在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和美國在台協會(AIT)的主持下,進行經貿合作線上會議。雙方藉由與TECRO和AIT合作,達成共識並啟動《台美...more.

■ 科學技術白皮書規劃啟動 跨領域專家共議未來國家科技發展 (2022/5/30)

圖、科學技術白皮書規劃啟動 跨領域專家共議未來國家科技發展   科技部於5月30日舉辦科學技術白皮書(112年至115年)啟動會議,邀請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友達電彭双浪董事長、力積電黃崇仁董事長、工研院/資策會李世光董事長、趨勢科技陳怡樺執行長等產官學研重要代表實體及線上共聚一堂...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2-05-28 ~ 2022-06-02)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消費電子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