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80 期
(2022-03-25)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靜電可清除太陽能電板的灰塵 (2022/3/22)

圖、靜電可清除太陽能電板的灰塵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創造了一個不需要用水而是使用靜電的方式來清潔太陽能電板。每年可以節省約450億公升的水。   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陽能發電園區」及美國加州「沙漠陽光太陽...more.

■ 固態電池商品化時程有機會提前到2024年 (2022/3/22)

圖、固態電池商品化時程有機會提前到2024年 為了領先於競爭對手推出商業上可行的產品,韓國主要電池製造商之一的三星 SDI將建立全球第一條測試和研究線,用於大規模生產能量密度比鋰離子電池更高的全固態電池,該產線被命名為“S-Line”。 固態電池可實現更快的充...more.

■ 市場流出資訊表明,蘋果尚未決定要自行開發蘋果汽車還是與車廠合作 (2022/3/22)

圖、市場流出資訊表明,蘋果尚未決定要自行開發蘋果汽車還是與車廠合作 據報導,蘋果在汽車上的布局,依舊充滿了許多可能性,並非如外界一直認為2024年蘋果會推出蘋果汽車。 在過去的幾年裡,蘋果的汽車專案Titan,已經有幾位關鍵工程師離開。如今蘋果原本Titan專案的負責人Doug Fi...more.

■ 應用於未來新興科技的二維材料 (2022/3/25)

圖、應用於未來新興科技的二維材料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中報導,德國阿亨工業大學(RWTH Aache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概述了二維材料(2D Materials,2DM)最有潛力的應用領域,以及利用二維材料來實現高科技產品製造仍有...more.

■ 日本與韓國正積極制訂6G戰略,6G商業化最快2028年實踐 (2022/3/22)

圖、日本與韓國正積極制訂6G戰略,6G商業化最快2028年實踐 韓國政府表示,預計將在2026年啟動6G行動服務試點專案。至於6G服務商業化的時程,根據韓國科學和資訊通信技術部長表示,韓國目標是將在2028年至2030年之間推出6G服務。 自2019年4月以來,韓國成為第一個將5G服...more.

■ 輝達轉型成全方位運算平台商 (2022/3/25)

圖、輝達轉型成全方位運算平台商 輝達在2022年3月22日的GTC春季活動中,發表了GPU、CPU、AI晶片、軟體以及支援元宇宙的相關事項,這表明著該公司正在從一家無晶圓晶片設計公司轉變為一家更多元的全端運算公司,以不同角度解決多個產業的高性能運算和採用AI的問題。 由於AI在工...more.

■ 輝達CEO:加入英特爾成為代工夥伴、支持使用小晶片 (2022/3/24)

  關於半導體供應嚴重短缺問題,輝達(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在2022年3月23日GTC 2022技術大會上表示,半導體供應鏈產能供不應求,每家公司有其因應方法,NVIDIA更重視晶片運算效能,除了採用新製程,未來仍會維持多方來源的晶圓代工策略,分別與台積電及三星晶圓代工合...more.

■ 輝達推出新Grace CPU Superchip,性能是傳統伺服器2倍 (2022/3/24)

圖、輝達推出新Grace CPU Superchip,性能是傳統伺服器2倍   3月22日,輝達(Nvidia)在AI開發者年度GTC大會上發表其下一代Hopper GPU架構和Hopper H100 GPU,以及將GPU與高性能CPU相結合的新型數據中心晶片,稱之為G...more.

■ 2022年全球晶圓設備支出突破千億美元 台灣成長56%為領頭羊 (2022/3/23)

圖、2022年全球晶圓設備支出突破千億美元 台灣成長56%為領頭羊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今年(2022)第一季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World Fab Forecast),指出2022年全球前端晶圓廠設備支出總額將較前一年成長18%,來到1,07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繼 2021...more.

■ 小晶片架構超級電腦的時代已經到來 (2022/3/22)

圖、小晶片架構超級電腦的時代已經到來 超級電腦正在進入百萬兆級運算時代,有望為AI、生物學、國防、能源、科學等領域帶來新的突破。 目前全球許多機構正在開發百萬兆級超級電腦。中國似乎以微弱優勢領先,美國緊隨其後,歐洲較為落後。不過,2022年早些時候,歐洲高性能運算聯合企業 (Euro...more.

■ 半導體業景氣走向與發展趨勢之探索 (2022/3/22)

圖、半導體業景氣走向與發展趨勢之探索 2022年初以來,國內半導體業即面臨捉摸不定的總體經營環境,包括新冠變種病毒株肆虐全球(如中國西安、蘇州封城波及NAND Flash、8吋晶圓、封測產能)、各國晶片補助政策齊發、地緣政治因素加重、台積電成為大國牽制王牌、台積電磁吸效應帶來國際廠商投資、...more.

■ 聯電可能布局美國?在底特律建 12 吋晶圓廠 (2022/3/21)

圖、聯電可能布局美國? 市場傳出,聯電可能赴美國底特律興建 12 吋晶圓廠,以22/28 奈米的成熟製程為主,提供車用晶片給當地車廠。而聯電對此不發表評論。   由於,美國政府推出 520 億美元補貼政策,激勵半導體在地製造以提高在美產能。這可能是吸引聯電赴美設廠誘因。還有,...more.

■ KPMG:2022全球金融科技趨勢 (2022/3/23)

圖、亞太地區金融科技活動(2018-2021) KPMG安侯建業發佈《金融科技脈動-2021下半年度報告》指出,2021年金融科技面的投資異常強勁,全球金融科技業投資總額達2,100億美元為歷年次高,交易量為5,684件則為史上新高,在各個主要市場(包括美洲、歐洲、中東和非洲和亞太地區)交...more.

■ 善用全球太空產業生態網路 助攻太空新創及中小企業  (2022/3/25)

圖、摩根士丹利估計2040年全球太空產業的收入可能超過1兆美元 從近年來看,大筆投資資金挹注太空新創企業和中小型企業,不論在價值或規模上都有大幅度增長。根據Fast Company調查,在2021過去十年裡,總共有1780億美元的投資流入太空產業。去年(2021),投資太空基礎建設公司的資...more.

■ NCC即將開放申請低軌道衛星執照 已有三家國際業者來台探路 (2022/3/24)

圖、NCC即將開放申請低軌道衛星執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3月23日委員會議審議通過「電信事業申請衛星固定通信用無線電頻率核配有關事項」草案,鼓勵新技術與新服務,開放申請衛星無線電頻率核配相關事項,NCC將召開公開說明會廣徵各界意見後公告受理,估最快6月開放申請。 ...more.

■ MSCI:太空產業三大新興趨勢 (2022/3/23)

圖、MSCI:太空產業三大新興趨勢 過去幾十年裡,太空和衛星技術已成為數位世界無形的基礎。目前全球約有1,700顆衛星圍繞地球運行,並持續影響著人們日常網路的使用。眼下的俄烏戰爭,SpaceX旗下「星鏈」(Starlink)衛星寬頻服務就發揮最大作用。 展望未來,該產業於幾年將大幅成...more.

■ Alphabet分拆其量子技術團隊,成立獨立公司Sandbox AQ (2022/3/25)

圖、Alphabet分拆其量子技術團隊,成立獨立公司Sandbox AQ   Alphabet分拆其量子技術團隊,並成立獨立公司。雖然走向公開市場是量子技術正在超越理論領域的一個指標,也更明確的顯示其意圖,Alphabet結束其六年的量子科技團隊,成為一家獨立量子技術公司S...more.

■ Xanadu與格羅方德合作開發光子量子電腦2023年規模生產 (2022/3/25)

圖、Xanadu與格羅方德合作開發光子量子電腦2023年規模生產    加拿大量子技術公司Xanadu宣布與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GF)合作,第一步朝向大規模生產用於通用和容錯量子電腦的光子晶片。藉由GF Fotonix提供的精密和豐富的功能集,...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2021年AI晶片新創公司獲超過三倍融資 (2022/3/23)

圖、2021年AI晶片新創公司獲超過三倍融資 由於供應鏈限制的緣故,無論新創公司高階主管、投資者或產業分析師都表示,資金正流向AI應用設計晶片的新創公司。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PitchBook Data數據指出,2021年的170筆交易中,AI晶片新創公司一共獲得約99億美元的創投資金,是2...more.

 

專利情報

■ 德國法院判決違反FRAND授權原則 HEVC Advance專利池修訂專利授權金重複計費的退款政策 (2022/3/25)

圖、德國法院判決違反FRAND授權原則  HEVC Advance專利池修訂專利授權金重複計費的退款政策 德國杜塞爾多夫法院(Landgericht Düsseldorf)於2021年12月21日做出判決,認同被告土耳其電視製造商Vestel的抗辯,認定授權管理公司Ac...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英國研究創新局成立跨部門的未來航空業空域整合小組 (2022/3/25)

圖、英國研究創新局成立跨部門的未來航空業空域整合小組   英國研究創新局(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UKRI)近日宣布新設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cross-sector working group),將關注在次世代載具類型包括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more.

■ 歐盟執委會核准2.09億歐元支持SK On匈牙利電池廠 (2022/3/24)

圖、歐盟執委會核准2.09億歐元支持SK On匈牙利電池廠   韓國SK Innovation的電池部門SK On於2021年10月初分拆成為其子公司後,獲得數百萬歐元資注匈牙利建設第三個電池工廠。3月22日,匈牙利獲得歐盟競爭核准,可向SK On的電動車電池廠提供2....more.

■ 歐盟將建構聯合採購天然氣機制 最低80%儲氣量以確保能源供應安全 (2022/3/24)

圖、歐盟將建構聯合採購天然氣機制    歐盟委員會於3月23日提出歐洲集體採購行動,以解決天然氣市場根本問題,並確保明年(2023)冬季及以後以合理的價格安全供應。由於,全球和歐洲能源市場正經歷動盪時期,尤其是自2月底俄烏衝突以來。歐洲需要迅速採取行動,以確保明年冬天的能...more.

■ 中國《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 2025年實現氫能汽車5萬輛 (2022/3/24)

圖、中國《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 2025年實現氫能汽車5萬輛 中國國家發改委3月23日公布最新《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推動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以及產業發展的各階段目標,明確氫能的戰略定位及未來中國能源體系之重要部分。規劃目標到2025年,燃料電池車輛...more.

■ 中國發布《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 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佔比達到39% (2022/3/24)

圖、中國發布《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 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佔比達到39%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於1月29日印發《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強調增強能源供應鏈安全性和穩定性。   《規劃》主要從3個方面推動構建現代能源體系   一、...more.

■ 義大利以提供40%資金拉攏英特爾投資  (2022/3/23)

圖、義大利以提供40%資金拉攏英特爾投資  根據路透社報導,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政府計劃,願意提供具有競爭力的條件,以吸引英特爾和其他晶片製造商到當地投資。   由於,在歐洲地區勞動力和生產成本高於亞洲,因此義大利政府準備計畫對英特爾出資總投...more.

■ 商務部就拜登總統「印太經濟框架」徵求公眾意見 (2022/3/22)

圖、商務部就拜登總統「印太經濟框架」徵求公眾意見 美國商務部公告就拜登總統的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相關的關鍵利益領域 徵求公眾意見(連結),該框架旨在深化該地區的經濟關係,包括:出口和投資、、促進 ICT供應鏈、基礎設施。 ...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2-03-19 ~ 2022-03-25)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消費電子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