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48 期
(2021-08-06)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三星電子為三星生物提供潔淨室技術 以生產Moderna疫苗 (2021/8/3)

圖、三星電子為三星生物提供潔淨室技術 以生產Moderna疫苗 潔淨室(Clean Room)技術是疫苗生產必不可少的一環,三星電子將為三星生物(Samsung Biologics)提供潔淨室技術。三星生物技術公司已取得莫德納(Moderna)授權為 COVID-19 疫苗的合同製造,由三...more.

■ IDC:台灣公有雲服務市場受益於疫情帶動政府和企業數位轉型 (2021/8/5)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最新公有雲服務市場追蹤半年報(IDC Semiannual Public Cloud Services Tracker)研究結果顯示:2020年台灣公有雲整體市場規模成長至870.9百萬美元,年成長率為22.5%。其中,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佔整體公有雲市場的39.9%...more.

■ IC Insights預估幾乎所有IC產品2021年都出現強勁增長 (2021/8/6)

圖、所有IC產品銷售成長率(2020與2021比較)    隨著IC需求延續到下半年,從專用邏輯晶片、DRAM、手機 MPU 和顯示驅動晶片等,預計將引領整個行業的好轉。   IC Insights對2021年的預測33個產品類別中的32個,將在今年(202...more.

■ 長江存儲推出128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 (2021/8/5)

圖、長江存儲推出128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   2020年4月13日,長江存儲(YMTC)宣布其128層QLC 3D NAND 閃存(型號: X2-6070)研發成功,可用於固態硬碟,並已在多家控制器廠商SSD等終端存儲產品上通過驗證。   首款128層QLC規...more.

■ 谷歌學習蘋果自行設計晶片,用於Pixel 6手機 預計於2021年秋季推出 (2021/8/4)

圖、谷歌學習蘋果自行設計晶片,用於Pixel 6手機 預計2021年秋季推出 當軟體進步的速度超過硬體時,唯有自己設計所需的晶片,才能夠發揮其軟體平台的價值。蘋果公司就是在這一大戰略上,設計出超越其他公司的iPhone,並獲得較高利潤的營運模式。谷歌在2021年8月2日也宣佈將打造自己的智...more.

■ 半導體設備和材料本地化  韓國仍高度依賴日本、中國尋求自主發展 (2021/8/4)

圖、半導體設備和材料本地化 韓國仍高度依賴日本、中國尋求自主發展 韓國半導體在日本對韓國實施出口限制之下,努力企圖突圍,但歷經兩年,似乎效果不盡理想,然而從長遠來看,韓國公司對日本的依賴程度可能會逐年下降。而我國台積電目前投資1.86億美元赴日設立3DIC材料研發中心,結合日本當地頂尖材料...more.

■ 國內半導體供應鏈景氣持續看俏 (2021/8/2)

圖、國內半導體供應鏈景氣持續看俏 即便歷經2021年5月中旬國內疫情進入社區感染、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同時終端應用市場不時傳出庫存過剩、重覆下單的雜音,但近期國內晶圓代工、積體電路設計、半導體封測、記憶體等半導體供應鏈的廠商,不論是一線或二線廠商,法說會所釋出的2021年第三季財報預測、整體...more.

■ 3D影像和感測市場將以14.5%的CAGR成長,蘋果扮演關鍵角色 (2021/8/2)

圖、2016-2026年3D影像和感測市場   根據Yole Développement預測3D影像和感測市場將從2020年的68億美元成長至2026年15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4.5%。其中,行動和消費市場將於2026年佔據46%比例,成為主要市場區隔,其次是佔...more.

■ 意法半導體全球首家採用8吋晶圓製造SiC,有助於降低成本帶來競爭力 (2021/8/2)

圖、意法半導體全球首家採用8吋晶圓製造SiC,有助於降低成本帶來競爭力   為了擴大在SiC半導體的優勢,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宣佈,將在瑞典Norrköping工廠製造出首批採用8吋晶圓的SiC晶片,以讓其可用於生產下一代雛型的功率產品。對於...more.

■ 韓國KAIST提供太空技術轉移 目標2031年發射110顆小型衛星 (2021/8/4)

圖、韓國KAIST提供太空技術轉移 目標2031年發射110顆小型衛星 韓國積極推動太空技術產業化發展,尤其在衛星產業成立一家國內私營企業。 首先,將研究機構研發成果進行技術移轉,具備衛星開發經驗的韓國科學技術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趨勢科技:全球80%企業在未來一年內可能發生客戶資料外洩事件 (2021/8/5)

圖、趨勢科技指出排行最高的網路風險   網路時代資安是重要課題。2021 年 8 月 4 日,趨勢科技發布最新「網路資安風險指標」(Cyber Risk Index;CRI)研究報告,由於過去一年來網路攻擊風險逐漸升高,全球 80% 的企業在未來 12 個月內有可能發生資料外洩事件...more.

■ IDC:企業或組織44%會為勒索軟體支付贖金 (2021/8/3)

根據 IDC 最新資安服務全球事件準備度,焦點調查「您的組織會為勒索軟體支付贖金嗎?」,調查顯示,幾乎有一半 (44%) 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支付贖金,希望透過內部支出或保險賠償來找回受影響的文件。在亞太地區(不含日本)中,澳洲和新加坡更願意支付贖金,分別有 60% 和 49%。 ...more.

■ 2021年第二季創投投入AI領域的金額超過200億美元,創新紀錄 (2021/8/3)

圖、2021第二季AI新創募資排名   根據CB Insights公佈2021年第二季度AI報告指出,受了疫情刺激幾乎所有產業對AI都進行了投資,儘管投資交易數量下降,但是全球AI相關創投融資總金額超過200億美元,創下新紀錄。 雖然不同企業使用AI的比例不同,但是根據美國S...more.

■ 臉書將從社群媒體轉型至元宇宙,販售虛擬商品成為新獲利來源 (2021/8/3)

圖、臉書將從社群媒體轉型至元宇宙,販售虛擬商品成為新獲利來源   網路的下一次革命將是『元宇宙』,這也是臉書未來從廣告獲利的社群媒體模式轉型至銷售虛擬商品的元宇宙模式的新一代宣言。Mark Zuckerberg於7月28日公司財報電話會議上,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元宇宙、未來建置成本以及...more.

■ 隨著美國五大科技公司財報出爐,產業正往大者恆大方向前進 (2021/8/2)

圖、隨著美國五大科技公司財報出爐,產業正往大者恆大方向前進 與其他在科技領域及其他領域取得巨大成功的公司相比,現今美國的五大科技巨星(蘋果、微軟、谷歌、亞馬遜與臉書)已經進入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時空。 根據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公司的數據顯示,五大巨頭當前的股票市值(約9.3 兆美元)超過...more.

■ 臉書十年智慧穿戴式裝置布局的第一步將於2021年開始,智慧眼鏡即將推出 (2021/8/2)

圖、臉書十年智慧穿戴式裝置布局的第一步將於2021年開始,智慧眼鏡即將推出   臉書與雷朋之間的合作於2020年9月就訂下了相關計畫,現今隨著臉書宣布這一副雙方合作的智慧眼鏡預計於2021年之前推出,這表示臉書距離未來五年推出AR眼鏡的時程,又拉近了一步。 對於臉書來說,能夠...more.

 

專利情報

■ 中國法院裁決u-blox贏得對Techtotop專利侵權訴訟 (2021/8/2)

圖、中國法院裁決u-blox贏得對Techtotop專利侵權訴訟   定位與無線通訊技術與服務的全球領導廠商 u-blox(SIX:UBXN)宣佈,關於 u-blox 對泰斗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Techtotop Microelectronic Technology Co. Lt...more.

■ 天線封裝專利佈局 由半導體代工廠及OSAT主導 (2021/8/4)

圖、天線封裝專利佈局主要專利權人 資料來源:Knowmade, 2021   近期,KnowMade 發表 2021 年天線封裝專利佈局報告。自 2017 年以來,布局與射頻前端設備及其封裝相關的專利成為趨勢,尤其,與 PAMiD 模塊、RF 前端模塊、RF 濾波器和 switc...more.

■ 最高人民法院:強迫使用人臉識別,構成侵權 (2021/8/6)

圖、最高人民法院:強迫使用人臉識別,構成侵權   7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使用人臉識別技術處理個人信息相關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簡稱《規定》)。《規定》從侵權責任、合同規則以及訴訟程序等方面規定了16個條文,自今年(2021)8月1日起施行。 ...more.

■ 麟洋配「終局線上」圖樣 申請商標註冊會過嗎? (2021/8/5)

圖、麟洋配「終局線上」圖樣 申請商標註冊會過嗎? 台灣李洋、王齊麟在東京奧運拿下羽球男雙金牌,經濟部智慧局證實已有2名民眾以類似「終局線上」圖樣,申請商標註冊,名稱為「TAIWAN」,將用於杯子、帽子、毛巾、織物、成衣上,目前正在審查中。審查結果最快12月出爐。   「終局線...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2021/8/5)

圖、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美國拜登團隊防堵中國勢力擴張,開始將外交及經貿聚焦到東南亞地區,同時為 G20 作事前準備以及為 RCEP 東協 10+5 找到解構的方法,還有為重返 CPTPP 來暖身。因此,拜登團隊裡大咖近期將陸續出訪...more.

■ 拜登政府新基建投入150億美元建50萬個快速充電站  該如何佈建? (2021/8/4)

圖、拜登政府新基建投入150億美元建50萬個快速充電站 該如何佈建?   電動車若要真正普及化,仍需要克服許多消費者所擔心續航力、充電時間以及快速充電站的問題。然而,現在大多數公共充電站的充電速度太慢,需要幾個小時才能為一次長途旅行提供足夠的動力。   雖然,最新一代...more.

■ 氣候暖化引爆全球三分之一糧食面臨生產危機 (2021/8/4)

圖、全球暖化引爆全球三分之一糧食面臨生產危機 如果全球氣候持續暖化,以目前的速度繼續下去,糧食種植區的降雨和溫度將發生劇烈變化,預估到本世紀末,全球三分之一的糧食生產將面臨風險。   根據芬蘭 Aalto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員計算出,目前約 95% 的作物生產發生...more.

■ 拜登將決定外國公司可否獲得美國半導體補助 (2021/8/4)

圖、拜登將決定外國公司可否獲得美國半導體補助 美國政府 520 億美元半導體補助計畫,將成為吸引外國一流半導體業者赴美設廠的大餅,更有助於美國半導體產業在地化早日成形。 美國商務部長 Gina Raimondo 表示,拜登將決定外國晶片製造商是否能獲得美國政府計畫提供 520 億美元...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1-07-31 ~ 2021-08-06)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互聯網/物流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