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34 期
(2021-04-29)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數位醫療與醫療AI創投資金於2021年第一季高達42億美元 (2021/4/28)

圖、數位醫療與醫療AI創投資金 2021年第一季高達42億美元   根據CB Insights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遠距醫療獲得139筆交易投資金額創下42億美元的歷史新高,這一數字幾乎是2020年同期22億美元的兩倍,比起2020年第四季的36億美元,成長了18%。 ...more.

■ 醫療保健領域加速採用AI、大數據、機器學習 (2021/4/26)

圖、醫療保健領域加速採用AI、大數據、機器學習 不可諱言的,AI仍處於穩定成長和進一步探索的過程中,也許是由於COVID-19危機,醫療保健成為AI投資的一大領域。 由John Snow Labs贊助的一項調查發現,幾乎有一半的受訪科技主管表示,2021年其計畫採用數據整合技術。而有...more.

■ 電動車正在顛覆汽車零組件產業佈局 (2021/4/27)

圖、電動車正在顛覆汽車零組件產業佈局   許多國家已推出鼓勵使用電動車的政策,有些國家設定在2030年不可銷售新的內燃機汽車,其他主要國家即使將目標向後延,但是最晚也不會超過2040年。這對於內燃機汽車的零組件廠商來說,如何提前布局就變得愈來愈重要了。 例如:日本最大的汽車軸...more.

■ 隨著中國本地電動車市場競爭加劇,中國品牌轉向歐洲擴張市場 (2021/4/26)

圖、隨著中國本地電動車市場競爭加劇,中國品牌轉向歐洲擴張市場   中國品牌的電動車廠商正將目光轉向歐洲市場。十多年前,中國政府開始鼓勵並支出相當於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來開發自己的電動車,並逐步完成了電動車供應鏈。為了進一步發展電動車,中國政府決定放寬對外資完全擁有汽車股份以及生產的限制...more.

■ 英國及歐盟禁用華為5G設備 建立5G技術多元化策略 (2021/4/27)

圖、英國及歐盟禁用華為5G設備 建立5G技術多元化策略   美國在川普時代2020年5月決定禁止美國電信使用華為設備。隨之,英國政府禁止英國電信業者使用來自華為等高風險5G設備供應商,並公佈了電信供應鏈多元化策略,確保5G供應鏈未來的彈性。 根據英國二讀通過《電信安全法案》,英國電...more.

■ 賣方市場!半導體設備供應趕不上市場需求 (2021/4/27)

圖、半導體設備供應趕不上市場需求   半導體生產製造廠商正在積極確保製造設備的供應,若能生產設備取得無慮也是競爭力的關鍵。世界半導體設備市場由應用材料(AMAT)、LAM Research、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和ASML四家公司主導,隨著晶片製造商擴大生產,...more.

■ 5G的重點在商業,6G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行動網路 (2021/4/26)

圖、行動通訊系統演進(1G to 6G)   從行動網路演進發展史來看,在1980年代,1G的重點是在為企業客戶提供語音服務,到了2G才將手機通話擴展到了消費者。在2000年代初期,3G則是專注於為企業提供數據服務,而到了4G的2010年代,行動網路才完全在消費者之間傳播開來。如果...more.

■ iPad Pro內建M1處理器打破平板與筆電定位界線 (2021/4/26)

圖、iPad Pro內建M1處理器打破平板與筆電定位界線   賈伯斯在iPad上市的第一天,對當時價格相當便宜的小筆電(Netbook)進行了攻擊,也為iPad的話題以及市場定位。iPad已經推出十多年了,歷經風光與衰退時刻,庫克決定對iPad進行改造。隨著採用M1處理器的12.9...more.

■ 聯發科M80攜愛立信 成功完成5G毫米波、Sub-6GHz雙連結 (2021/4/28)

圖、聯發科攜愛立信 成功完成5G毫米波、Sub-6GHz雙連結   聯發科宣布與愛立信成功完成5G NR雙連結 (dual connectivity) 測試,有效結合Sub-6GHz頻段的高覆蓋率和毫米波(mmWave)頻段的高速率特性,充分利用多樣化的頻譜資源,創下業界最高5.1...more.

■ 三星電子10年投資4000億韓元 建立半導體設備新研發中心 (2021/4/28)

圖、三星電子10年投資4000億韓元 建立半導體設備新研發中心   增強半導體設備的競爭力,三星電子的子公司SEMES也是韓國第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正計劃建立一個新的研發中心。該公司計劃在未來10年內投資4000億韓元(3.6億美金),建於三星電子基興(Giheung)工廠附近,...more.

■ 聯電未來三年斥資1,500億與客戶合作 南科擴建12吋新廠 (2021/4/28)

圖、聯電未來三年斥資1500億與客戶合作 南科擴建12吋新廠 聯華電子今(2021.4.28)日宣布,將與多家全球領先的客戶共同攜手,透過全新的雙贏合作模式,擴充在台南科學園區的12吋廠 Fab 12A P6廠區的產能。   根據該互惠協議,客戶將以議定價格預付訂金的方式,確...more.

■ 新一輪半導體創新週期起點已開啟 (2021/4/26)

圖、新一輪半導體創新週期起點已開啟   受惠於需求端對於半導體業實質的上揚,加上疫情所導致的遞延性需求浮現,且新興科技領域對於半導體業需求的爆發力開始顯現,故2021年全球半導體供需呈現高度緊俏局面,價量齊揚的表現促使銷售額年增率將由2020年的5.1%增長至一成以上,特別是202...more.

■ 衛星通訊新創公司Astranis獲2.5億美元資金,市值達14億美元 (2021/4/27)

圖、衛星通訊新創公司Astranis獲2.5億美元資金,市值達14億美元   衛星通訊正變得愈來愈火熱,SpaceX的Starlink、OneWeb、亞馬遜的Kuiper、Telesat以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合作夥伴Omnispace都積極往這領域發展。現今又有一家新創公司Astr...more.

■ 3D列印應用於太空各種零件製造成為發展趨勢 (2021/4/27)

圖、3D列印應用於太空各種零件製造   將尖端的3D列印技術應用於太空各種零件製造成為一種新發展趨勢,包括網路衛星所需的零組件。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或稱3D列印或快速原型設計(rapid prototyping)可用於解決航太的複雜設計和製造創新...more.

■ 量子計算應用於物流及供應鏈優化 (2021/4/26)

圖、量子計算應用於物流及供應鏈優化   位於阿聯酋地區的DP World與D-Wave合作研究量子計算在物流和貿易行業之應用,此舉將有助於開創一個供應鏈優化的新時代,包括:工業物流、車隊和交通管理,將利用量子計算的力量徹底改變整個供應鏈的運營。   量子計算應用於交通...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蘋果投資美國五年4300億美元 供應鏈重新洗牌 (2021/4/28)

圖、蘋果投資美國五年4300億美元 供應鏈重新洗牌   蘋果承諾在五年內在美國投資4300億美元,將在北卡羅來納州建立新園區,主要在半導體工程、5G、AI人工智慧等領域。隨著蘋果擴大投資美國決心,預料也將帶動蘋果供應鏈前往美國建廠投資白熱化。   一、建立北卡羅來納州...more.

 

專利情報

■ LG退出手機市場後 NPE爭買SEP專利 (2021/4/28)

圖、LG退出手機市場 NPE爭買SEP專利 LG電子宣布退出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後,它的4G及5G專利成為中國和美國的NPE爭奪的焦點。據韓媒報導,韓國Intellectual Discovery也參與競爭比賽。   截至今年2月底,LG電子在4G和5G通信技術方面擁有...more.

■ 全球6G通信四大關鍵技術專利佈局 (2021/4/28)

圖、全球6G通信四大關鍵技術專利佈局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於2021年4月25日發布了《6G通信技術專利發展狀況報告》。對6G通信的總體專利分析,從太赫茲、空天海地一體化、確定性網絡和基於AI的空口等四大關鍵技術專利,進行解讀。   6G通信概...more.

■ 智慧局公布110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2021/4/27)

圖、本外國人近三年專利及商標申請占比情形 110年第1季,我國受理3種專利申請合計17,156件,商標申請22,385件,雙雙成長,各較上年同期增加3%及10%。本國人發明專利及商標申請件數均有2位數以上的成長率。台積電及高通再度分居本國人及外國人發明專利申請之首,台積電之件數更達到史...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歐盟《太空法規》起飛 支援148.8億歐元歐盟太空計劃 (2021/4/29)

圖、歐盟太空法規起飛 支援148.8億歐元太空計劃   歐盟太空法規(EU Space Regulation)於2021年4月28日由共同立法者通過,確認了2020年12月達成的關於《太空法規》的政治協議。歐盟太空計劃預算為148.8億歐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太空計劃,將歐盟的所有太...more.

■ 菲律賓貿易工業部推IREGIS簡化進口申請流程 (2021/4/26)

菲律賓貿易工業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DTI)推出的《經商便利度報告和政府服務法》的宗旨在簡化一線程序,並減少獲得政府許可證的作業時間。DTI透過其整合註冊與資訊系統(Integrated Registration and Information Sys...more.

■ 拜登政府推全國充電網路設50萬座電動汽車充電站 (2021/4/26)

圖、拜登政府推全國充電網路設50萬座電動汽車充電站   根據美國拜登總統的「美國就業計劃 (American Jobs Plan)」,包括一項150億美元的轉型投資,以資助這一願景,並建立一個擁有50萬個充電站的全國網路;同時,投入3400億美元電動汽車充電研發。期望藉由對州和地方...more.

■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 (2021/4/26)

圖、全球主要經濟體領袖宣示減碳目標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美國總統拜登號召40國領袖採視訊方式召開全球氣候峰會。拜登宣示:(1)美國2030年排碳量,較2005年減少50%到52%;(2) 2035年前實現發電淨零碳排;(3) 2050年實現碳中和。   也就...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1-04-24 ~ 2021-04-29)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