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30 期
(2021-04-01)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2021/3/30)

圖、2021年經濟成長率預測   一、國外經濟 隨著多國陸續施打疫苗,加上全球平均新增確診案例明顯下降,經濟動能逐漸重回正軌,復甦腳步可望加快,IHS Markit 3月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5.1%,較上月上修0.1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IMF)1月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more.

■ 台灣固態電池廠輝能 評估SPAC美掛牌上市 (2021/3/31)

圖、台灣固態電池廠輝能 評估SPAC美掛牌上市   根據彭博報導,台灣固態電池製造商輝能科技公司(ProLogium Technology)正考慮透過一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合併,今年(2021)在美國掛牌上市。目前,仍在討論初步階段。   輝能所生產固態鋰陶...more.

■ 東芝開發碳回收技術 二氧化碳轉化率提高60倍 (2021/3/30)

CO2電催化劑電極堆(CO2 electrocatalyst electrode stack)技術在環境溫度下,每年可轉換多達1.0噸的CO2,而其安裝空間僅約C5信封的大小。   東芝公司(Toshiba)已開發出世界上最有效的電催化劑技術,可將二氧化碳轉化為一氧化碳,一氧化碳可作為...more.

■ 昆士蘭理工大學 碳捕獲過程產生氫氣和建築材料 (2021/3/30)

圖、碳捕獲過程產生氫氣和建築材料   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團隊開發了一種過程,可以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捕獲到水中並將其存儲為無毒的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這是生產水泥和其他產品的關鍵成分,或可能為太陽能或風能提供動力。   昆士蘭理工大學清潔能源技術...more.

■ 碳捕獲和封存CCS商業化失敗的原因 (2021/3/30)

圖、碳捕獲和封存CCS商業化失敗的原因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私營企業和政府已經投入了數百億美元從工業和發電廠,進行二氧化碳捕獲和封存技術(CCS)商業化,但其中80%都以失敗告終。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人員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more.

■ 福斯押寶固態電池 挑戰2024年超越特斯拉 (2021/3/29)

圖、福斯押寶固態電池 挑戰2024年超越特斯拉   2020年福斯(Volkswagen)於全球一共銷售930萬輛車,成為全球第二名的汽車製造商,其中,電池電動車共賣了23.16萬輛,雖然比起特斯拉接近50萬輛的紀錄還少,但是卻比起2019年銷售7.36萬輛電池電動車,足足成長3倍...more.

■ 自動駕駛車四個關鍵因素 2040年可達500億美元規模 (2021/3/29)

圖、自動駕駛車四個關鍵因素 2040年可達500億美元規模   對於汽車產業來說,自動駕駛汽車是非常具破壞力的科技。儘管現今許多廠商嘗試將自動駕駛應用在後勤、自動駕駛計程車和個人擁有的車輛上,但目前看起來,其仍舊處於初始發展階段。 研究機構Lux Research認為自動駕駛...more.

■ 各國搶進6G可能增加6G碎片化風險 (2021/3/30)

圖、各國搶進6G可能增加6G碎片化風險   全球正掀起一股6G熱潮,就怕成為6G後段班。Orange Labs Research表示,在世界上,可能只有四或五個主要電信營運商在應用研究上保持著強大的投資能量。例如:美國的AT&T,日本的DoCoMo,中國的中國電信,以及歐洲的Ora...more.

■ 半導體進入軍備競賽了嗎?台積電3年1,000億美元大投資計畫 (2021/4/1)

圖、半導體進入軍備競賽了嗎?   在地緣政治衝突及供應鏈在地化趨勢之下,半導體進入軍備競賽了嗎?市場傳出,台積電計劃在未來三年內投資1000億美元,以提高晶片製造廠的產能。   台積電啟動3年1,000億美元大投資計畫 昨日(2021.3.31) 台積電(TSMC)...more.

■ 半導體O-S-D市場預計2021年成長13% (2021/3/31)

圖、2020-2022年O-S-D總銷售額   儘管COVID-19大流行危機破壞了全球經濟,但O-S-D總銷量在2020年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883億美元。   根據IC Insights最新的2021年O-S-D報告——光電元件(optoe...more.

■ 英特爾IDM 2.0戰略瞄準為蘋果晶片代工,對台積電是警訊 (2021/3/29)

圖、英特爾IDM 2.0戰略瞄準為蘋果晶片代工,對台積電是警訊   英特爾的新任執行長Pat Gelsinger不諱言地表示,新成立的IFS(Intel Foundry Services)部門將追求為蘋果旗下晶片代工的機會,以打破晶圓代工都是亞洲地區半導體廠商主導的地位。 在...more.

■ 氧化鎵Ga2O3比起GaN還具發展潛力 (2021/3/29)

圖、氧化鎵Ga2O3比起GaN還具發展潛力   氧化鎵Ga2O3也是第三代半導體之一,比起GaN還具發展潛力。 在2002年5月,Lester F. Eastman和Umesh K. Mishra在IEEE Spectrum曾提出了當時功率半導體領域一項長期發展的技術:氮化鎵...more.

■ 新創公司Omnispace與洛克希德馬丁合作,讓5G覆蓋率更寬廣 (2021/3/31)

圖、新創公司Omnispace與洛克希德馬丁合作,讓5G覆蓋率更寬廣   日前,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ad Martin)旗下航太部門與總部位於維吉尼亞州的Omnispace簽署了策略性利益合作協定,將共同探索在太空中之5G網路和寬頻通訊。這可進一步鞏固向混合網路,該混合網...more.

■ 東芝SBM寫入FPGA將量子計算硬體成本降低、應用更廣泛 (2021/3/31)

圖、東芝SBM寫入FPGA將量子計算硬體成本降低   東芝(Toshiba)宣稱量子計算已經取得了重大突破,將其量子計算啟發式算法擴展到現場可編程門陣列(FPGA)中,再將其直接插入工作站電腦就可使用。   模擬分叉算法(SBA)是東芝所開發一種量子啟發式經典演算法。...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美國DARPA尋求第三波AI研究 (2021/3/30)

圖、DARPA AI發展路線   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劃署(DARPA)於2018年提出一項AI Exploration(AIE)計劃,以超高風險與高報酬的主題下,讓DARPA更廣泛找出AI投資策略的關鍵要素,以確保美國於AI領域保持科技優勢與領先地位。 激起第三波人工智慧浪潮...more.

 

專利情報

■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10件技術類知識產權典型案例 (2021/3/30)

圖、中國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10件技術類知識產權典型案例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於2021年2月公布2020年10件技術類知識產權典型案例。如下:   一、無線通信標準必要專利“禁訴令”三案   二、“...more.

■ 法官:同意蘋果蝴蝶開關鍵盤瑕疵不良設計 雖鍵盤不同世代但可整合提集體訴訟 (2021/3/29)

圖、 法官:同意蘋果蝴蝶開關鍵盤瑕疵不良設計 雖鍵盤不同世代但可整合提集體訴訟   這是一樁蘋果消費者對蝴蝶開關鍵盤的瑕疵不良設計而提出集體訴訟,雖然蝴蝶開關鍵盤開發有四個世代,但可以整合一起提出集體訴訟。   如本網站先前報導故障率高,傳蘋果公司新筆電...more.

■ 高通一大勝利!美國FTC撤銷對高通反壟斷調查 (2021/3/30)

圖、美國FTC撤銷對高通反壟斷調查   歷經四年,高通(Qualcomm)在美國的反壟斷調查(antitrust),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決定不向最高法院申請對高通案件進行複審,以“重大阻力”(significant headwinds)為由,FTC不...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美國拜登推動2兆基建計畫 重振美國榮景 (2021/4/1)

圖、美國拜登推動2兆基建計畫 拜登總統於2021年3月31日揭露《美國就業計劃》(The American Jobs Plan),這是一項歷史性的最大筆公共投資約2兆美元(約新台幣57兆元),主要包括對美國生產力長期增長的一次性資本投資,並將在未來八年內創造每年GDP約1%成長。總體而言,...more.

■ 印度推動晶片“印度製造”祭出10億美元補貼 (2021/4/1)

圖、印度推動晶片“印度製造”祭出10億美元補貼   印度官方表示,吸引半導體外企到印度設立半導體廠,印度政府將向每家提供超過10億美元的現金補貼。至於,如何發放現金獎勵措施,尚未決定。   由於晶片短缺困擾著汽車和電子行業,並凸顯了全球對台灣半...more.

■ 美國拜登政府加速風力發電開發計畫 (2021/3/31)

圖、 美國拜登政府加速風力發電開發計畫   美國總統拜登加速和部署海上風能及創造高新就業機會,這項計畫有助於:(1)創造高薪就業機會,(2) 投資美國基礎設施以加強本土供應鏈及部署海上風能;(3) 支持重要的研發和數據共享;(4) 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白...more.

■ 日本政府開始規劃稀有金屬的儲備力 (2021/3/30)

圖、日本政府開始規劃稀有金屬的儲備力   日本計劃設立稀有金屬回收網絡,並補貼回收技術研發。   基於儲備糧草的概念,以備電動汽車材料的需求,還有隨著全球減碳行動,未來全球競相採購用於發電和電池設施材料需求將更加劇烈。還有,主要在減少日本在稀有金屬採購方面嚴重依賴外國...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1-03-27 ~ 2021-04-01)

材料/機械
材料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量子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航空/太空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B/伺服器/消費電子
PC/NB/伺服器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