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29 期
(2021-03-26)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10年2月工業生產統計 (2021/3/24)

圖、110年2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3.79%   1.與上月比較:110年2月工業生產指數106.83,受到春節落點不同影響,較上月減少14.98%,其中製造業減少14.98%;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增加4.37%,製造業增加5.44%。 2.與上年同月比較:工業生產增加2....more.

■ 2021年2月外銷訂單425.9億美元 年增48.5% (2021/3/23)

圖、110年2月外銷訂單年增48.5% 經濟部統計處今(22)日公布2月外銷訂單指出,由於全球景氣漸次復甦,遠距設備、宅經濟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熱絡,帶動科技類貨品訂單續強,加上國際原材物料行情走揚,激勵傳統貨品接單續增,以及去年疫情延燒,基數相對較低,致今年 2月外銷訂單雖逢農曆春節假期但...more.

■ 2021年1-2月新南向國家來臺投資金額增413% (2021/3/23)

圖、110年1-2月對外投資前五大地區統計表   經濟部投審會今(22)日公布1-2月僑外投資、陸資來臺投資、國外投資、對中國大陸投資等核准件數統計,其中,核准新南向國家來臺投資為75件,較去年同期減少,但投(增)資金額計美金1億2,998萬2,000元,折合新臺幣38億9,946...more.

■ 6G將是科技最大投資之一,但存在哪些迷思? (2021/3/22)

圖、6G將是科技最大投資之一,但存在哪些迷思?   IDTechEx預測6G通訊將成為最大的科技投資之一。目前,其正處於健康的第一階段,並預計到2030年將獲得廣泛部署。 IDTechEx預測,6G通訊最大的應用並非是人與人之間的通訊,而是物對物(Thing-to-Thing...more.

■ 地緣政治對Intel策略起化學變化  但仍無傷台積電 (2021/3/26)

圖、地緣政治對Intel策略起化學變化  但仍無傷台積電   2021年3月下旬Intel釋出重磅消息,除了宣布委外代工、重返晶圓代工業務的雙主軸之外,也提出IDM 2.0的概念,即利用自家工廠網絡完成多數產品生產、擴大採用第三方代工產能,以及打造世界一流的晶圓代工服務,...more.

■ u-blox推出首款基於L1和L5 GNSS訊號的時序解決方案 (2021/3/26)

圖、u-blox推出首款基於L1和L5 GNSS訊號的時序解決方案 新的L1/L5時序模組和天線可與u-blox現有的L1/L2產品組合互補,提供更好的產品強韌度和豐富的方案選項。 u-blox 產品組合可支援L5頻段訊號   定位與無線通訊技術與服務的全球領導廠商u-...more.

■ 三星獲得Waymo訂單生產自動駕駛晶片 (2021/3/26)

圖、三星獲得Waymo訂單生產自動駕駛晶片 三星一直在積極努力尋找新客戶,為Waymo開發車用晶片,希望藉此驗證以吸引新客戶。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最近獲得了Alphabet(Google母公司)自動駕駛汽車的子公司Waymo的訂單,開發下一...more.

■ 英特爾『IDM 2.0戰略』斥資200億美元 重振半導體製造業 (2021/3/24)

圖、英特爾Engineering the Future發布會重點   在地緣政治衝突及供應鏈在地化趨勢之下,英特爾(Intel)調整其半導體發展戰略。同時,新執行長Pat Gelsinger上任,於2021年3月23日在Engineering the Future發布會,宣布一項雄...more.

■ 應用材料正利用AI與大數據改變半導體設備產業 (2021/3/23)

圖、應用材料正利用AI與大數據改變半導體設備產業   對於台積電或其他半導體晶圓廠來說,晶片檢測精密度與效率對於其獲利非常重要。為了讓晶圓廠商即時發現晶片致命卻陷,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推出了結合了大數據和AI技術的新一代光學半導體晶圓檢測機(Semic...more.

■ IBM的STT-MRAM技術已經接近突破點,離成功不遠了 (2021/3/22)

圖、MRAM應用領域   磁阻式RAM(MRAM)是針對廣泛的商業可用性之中的幾種新型的非揮發性記憶體(NVM)技術之一,但是要將MRAM設計到晶片和系統中,並不像其他類型的記憶體那麼簡單。簡單來說,MRAM必須針對其預期目的進行相關調整。 由於,關鍵的磁性穿隧結(MTJ)設...more.

■ SiC是下一代電動車性能提升的關鍵 (2021/3/22)

圖、SiC是下一代電動車性能提升的關鍵角色   隨著電動車成為主流後,無論是改善其動力傳動系統的尺寸和效率、可充電的速度以及充滿電可行駛的距離,SiC逆變器都扮演關鍵要素。 逆變器主要是控制從一個或多個電池到馬達的電力輸入。除了將輸入的直流電轉換為交流電之外,逆變器還可以在駕...more.

■ 三星半導體廠新投資案 向德州政府要求9億美元稅收減免 (2021/3/22)

圖、三星半導體廠新投資案 向德州政府要求9億美元稅收減免   據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已經向美國德州政府提交了一份修訂計畫書,要求德州政府為三星新半導體投資計畫提供額外減稅。   在2021年1月18日提交的第一份計畫書中,三星將投資...more.

■ NASA支援商用太空站提供初始研究資金 (2021/3/26)

圖、NASA支援商用太空站提供初始研究資金   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轉向商用低地球軌道(LEO)太空站的發展方向,計畫支持一系列的研究活動。   2021年3月23日,NASA概述了其商業低地球軌道開發(Commercial LEO Development,CL...more.

■ DARPA尋求在月球上製造的能力 (2021/3/25)

圖、DARPA尋求在月球上製造的能力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正研究在月球上製造大型結構物的可能性。   DARPA在2021年2月5公佈一個新計畫,名為「新型在軌道和月球製造、材料和大規模高效設計」(Novel Orbital and Moon Ma...more.

■ LEO衛星服務雖具未來性,須掌握5關鍵要素才能成功 (2021/3/23)

圖、LEO衛星服務雖具未來性,但廠商必須掌握5關鍵要素才能成功   20年前許多推出衛星網路服務失敗了,現在許多專家認為,這一次不會再失敗了。但是隨著愈來愈多業者進入LEO衛星星群(LEO satellite constellations)市場,這代表示該市場具未來性,但也表示參與...more.

■ 美國能源部提供3000萬美元量子資訊科學研究 (2021/3/25)

圖、美國能源部提供3000萬美元量子資訊科學研究   美國能源部(DOE)宣佈為量子資訊科學(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QIS)研究計畫提供3000萬美元,希望量子資訊科學可以幫助解決從氣候變化到國家安全。   量子資訊科學可以幫助研究人...more.

■ 突破量子科技仍很遙遠?微軟撤回三年前量子運算論文 (2021/3/22)

微軟領導的團隊撤回於2018年發表之有爭議的量子運算研究論文。原本這項研究聲稱,其已經找到了難以捉摸的亞原子粒子的證據,這可能有助於開發功能更強大的電腦。但是該論文的作者,於三年後提出“科學嚴謹性不足”而決定撤稿。即使如此,微軟仍然對在量子運算領域的未來充滿信心。 根據...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蘋果智慧音箱配備顯示器成為智慧家庭成功之關鍵 (2021/3/24)

圖、蘋果智慧音箱配備顯示器成為智慧家庭成功之關鍵   其實,蘋果很早布局智慧家庭,比起亞馬遜Alexa與谷歌助理,而且Siri的誕生也相對早。但是近年來,蘋果不僅落後亞馬遜與谷歌在智慧家庭的布局,甚至在智慧音箱市場更被拋在腦後。 隨著蘋果於2021年3月正式放棄299美元的H...more.

■ 汽車製造商尋求電動車電池自主化策略 (2021/3/25)

圖、 汽車製造商尋求自主生產電動車電池策略 可能成功?   受到疫情大流行影響而打亂傳統汽車零件供應腳步,2021年初開始出現車用晶片嚴重短缺問題,現今正是衝刺電動車市場之際,其中,電池供應穩定也是關鍵之一,因此電池製造商的價值及影響力增加。於是,汽車製造商已經開始採取行...more.

 

專利情報

■ 蘋果侵犯一件數位版權管理專利 判賠3.085億美元 (2021/3/23)

圖、蘋果侵犯一件數位版權管理專利 判賠3.085億美元   美國德克薩斯州東區地方法院的陪審團於2021年3月19日裁定,蘋果公司因侵犯數位版權管理專利,而須向Personalized Media Communications公司(PMC)支付3.085億美元賠償金。  ...more.

■ 掃地機器人iRobot控告SharkNinja專利侵權 (2021/3/23)

圖、掃地機器人iRobot控告SharkNinja專利侵權   掃地機器人美國廠商iRobot控告SharkNinja涉專利侵權,美國ITC於2021年2月25日決定立案啟動337調查(調查編碼:337-TA-1252),有關於對特定機器人地面清潔設備及其元件(Certain Ro...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印度計畫未來5年內成為電動汽車製造中心 (2021/3/24)

圖、印度計畫未來5年內成為電動汽車製造中心   隨著,美中貿易戰及擔憂供應鏈中斷,印度企圖成為電動汽車及零件製造大國。印度政府為強化印度製造及以印度為世界製造中心取代中國製造,目前計畫向全球電動車(EV)業者提供一項新誘因,希望在五年內打造一個規模140億美元的EV供應鏈。 &n...more.

■ 美國聯準會對CBDC看法:美國不必首先加入CBDC、比特幣代替黃金而不是美元 (2021/3/23)

圖、美國鮑威爾對CBDC看法:美國不必首先加入CBDC、比特幣代替黃金而不是美元   美聯儲正在評估CBDC的風險和收益,美國並不必首先加入CBDC。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加密貨幣不是支付工具,性質比較類似黃金而不是美元。他在重量級的央行專家小組的談話,可能代表美聯儲目前對央行數位貨...more.

■ 英國投資量子科技10億英鎊,其中1.53億推動量子安全解決方案研發 (2021/3/22)

圖、各國國家量子技術計畫 英國國家量子技術計畫(UK National Quantum Technologies Programme)自2014至2024年十年間,將投入總計約10億英鎊(13.8億美元)資金進行量子技術研發。   其中,英國研究與創新機構(UKRI)投資1....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1-03-20 ~ 2021-03-26)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