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11 期
(2020-11-13)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日韓中正全力發展氫燃料車,期望突破特斯拉障礙 (2020/11/10)

圖、日、韓、中正全力發展氫燃料車,期望突破特斯拉障礙   正當特斯拉引領採用鋰離子電池的電動車往市場前進之際,日本的豐田、韓國的現代汽車以及中國的安徽明天氫能科技公司正努力往氫燃料車(Hydrogen car)的目標前進。 豐田表示,從長遠來看,其混合動力車和清潔能源車將比特...more.

■ 華為5G設備 瑞典法院暫停政府禁令 (2020/11/11)

圖、華為5G設備 瑞典法院暫停政府禁令   關於華為申訴瑞典禁用中國大陸5G設備案,2020年11月9日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行政法院收到華為申訴後,暫時取消該國電信管理局(PTS)禁用大陸5G設備商行政命令。次日隨之,PTS暫停了5G頻譜拍賣。   由於,瑞典計畫於11...more.

■ 5G市場終於紅了,高通預測2025年5G連網數可達30億 (2020/11/9)

圖、5G市場終於紅了,高通預測2025年5G連網數可達30億   隨著2020年蘋果推出5G iPhone 12之後,市場開始接收到成長的訊號。高通在近期的財報中表示,非常樂觀看待5G在明年之後的成長態勢,因而除了在手機以及車聯網和物聯網之外,還將進入數據中心、邊緣運算與5G基礎建...more.

■ Comcast正與Walmart討論建立智慧電視的潛在合作夥伴關係 (2020/11/9)

圖、Comcast正與Walmart討論建立智慧電視的潛在合作夥伴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服務正受到串流媒體服務的衝擊,全美最大的有線電視服務商Comcast為了強化未來競爭力,正與沃爾瑪(Walmart)討論建立和發行智慧電視的潛在合作夥伴關係。 根據預估2020年美國串流視...more.

■ 德州儀器推出首款GaN FET 搶攻汽車及工業應用市場 (2020/11/12)

圖、德州儀器推出首款GaN FET 搶攻汽車及工業應用市場   德州儀器(TI)推出了標稱電壓為650 V和600 V的新一代氮化鎵場效應晶體管(GaN FET),主要於汽車及工業應用。這些GaN FET系列具有整合快速開關2.2 MHz柵極驅動器,旨在幫助工程師將功率密度提高一倍...more.

■ 蘋果首推自製M1處理器於Mac電腦 採Arm架構、台積電代工 (2020/11/12)

圖、 蘋果首推自製M1處理器於Mac電腦 採Arm架構、台積電代工   蘋果終於要擺脫英特爾了嗎?蘋果首款自製M1處理器採用Arm架構,正式於2020年11月11日發布,將應用於Mac三款新個人電腦產品:MacBook Air、MacBook Pro及Mac mini。新...more.

■ 聯發科推出5G手機晶片「天璣700」、Chromebook晶片組「MT8195」與「MT8192」 (2020/11/11)

圖、聯發科推出5G手機晶片「天璣700」、Chromebook晶片組「MT8195」與「MT8192」   聯發科於昨日(2020.11.10)宣布,推出新款5G手機晶片「天璣700」與全新Chromebook晶片組「MT8195」與「MT8192」。同時,看好今年(2020)旗下...more.

■ SK海力士搶進代工市場 將8吋晶圓產線遷往中國 (2020/11/11)

圖、SK海力士搶進代工市場 將8吋晶圓產線遷往中國   看準中國巨大市場及對半導體晶片高度需求,SK海力士危機入市正尋求商機從記憶體擴展到晶圓代工市場,企圖從美中貿易戰中獲利,於是將生產設備部分搬遷到中國,順勢拓展中國代工市場版圖。   SK Hynix System...more.

■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資本額35億元美金、2020年10月核准資本預算高達151億美金 (2020/11/11)

台積電(TSMC)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新廠計畫更落實了,董事會剛通過核准實收資本額35億美元。依照台積電規畫明年(2021)二月動工,2023年正式裝機試產五奈米晶圓,2024年量產。同時,台積電已敲定中科廠十五A廠長林廷皇及技術處資深處長吳怡璜二大將,負責建廠及營運大計。還有,董事會通過逾151...more.

■ u-blox M10為穿戴裝置和資產追蹤提供超低功耗定位精準度 (2020/11/11)

圖、u-blox M10為穿戴裝置和資產追蹤提供超低功耗定位精準度 即使在嚴苛環境中,全新u-blox M10接收器平台仍可同時追蹤四個GNSS星系。 定位和無線通訊技術與服務的全球領導廠商u-blox (SIX:UBXN) 宣佈,推出最新的高整合度GNSS(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平台 ...more.

■ Xilinx與三星共同推出運算儲存驅動器SmartSSD CSD (2020/11/11)

圖、Xilinx與三星共同推出運算儲存驅動器SmartSSD CSD 賽靈思(Xilinx, Inc.)與三星電子共同宣布推出三星SmartSSD® 運算儲存驅動器(Computational Storage Drive;CSD)。由賽靈思FPGA提供支援的SmartSSD CSD...more.

■ 三星改變在中國市場戰略,搶單手機應用處理器與聯發科相競爭 (2020/11/9)

圖、三星改變在中國市場戰略,搶單手機應用處理器與聯發科相競爭   三星受益於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制裁。華為手機使用的是自己研發的AP,而小米和Oppo使用的是高通和聯發科的AP。由於華為陷入困境,小米和Oppo想藉機瓜分華為的原本手機市場,因此需要更多的應用處理器來擴大生產。三星Exy...more.

■ Arm推出Cortex-A78C可能使英特爾的x86架構陷入生存危機? (2020/11/9)

圖、Arm推出Cortex-A78C可能使英特爾的x86架構陷入生存危機?   蘋果將自行研發晶片並用在新一代Mac之上,從而使其擺脫對英特爾處理器的依賴。但是,蘋果公司並不孤單,因為基於ARM的RISC指令集以及透過ARM晶片設計來製作自己的晶片的風勢正在吹起。 ARM公司...more.

■ NASA為國際太空站打造2300萬美元太空馬桶 (2020/11/10)

圖、NASA為國際太空站打造2300萬美元太空馬桶   2020年10月1日,Northrop Grumman的一枚火箭將從美國維吉尼亞州海岸起飛,運送最新的太空廁所至國際太空站。新的馬桶更小、更輕,且更方便女性太空人使用。   這項名為通用廢物管理系統 (Unive...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索尼宣布Airpeak無人機專案於無人機市場定位何在? (2020/11/11)

圖、索尼宣布Airpeak無人機專案於無人機市場定位何在?   索尼於2020年的動作真的不斷,除了展示純電動概念車Vision-S、整合AI系統與CMOS影像感測器、尋求與台積電合作製造CMOS影像感測器、研發LiDAR視覺感測器之外,計畫於2021年春季推出針對專業用戶的無人機...more.

■ 蘋果在美國境內生產晶片、台積電扮要角、遊說美國政府降稅 (2020/11/10)

圖、蘋果在美國境內生產晶片、台積電扮要角、遊說美國政府降稅   蘋果近期持續遊說美國政府給予稅收減免,以支持在美國境內生產晶片,這似乎意味著蘋果有意願將部分供應鏈回流美國,尤其是關鍵的核心晶片。這是根據蘋果2020年第二和第三季財報披露以上訊息。   自2010年發佈...more.

■ 無線電動車充電標準SAE J2954確立,新創公司WiTricity獲得新資金挹注 (2020/11/10)

圖、無線電動車充電標準SAE J2954確立,新創公司WiTricity獲得新資金挹注   根據Allied市場研究公司發布報告指出,全球無線電動車充電市場在2019年產生了750萬美元營收,預計到2030年將可達到2.101億美元,從2020年到203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36.4...more.

■ 軟銀放棄機器人市場?正考慮出售波士頓動力給現代汽車 (2020/11/10)

圖、 軟銀放棄機器人市場?正考慮出售波士頓動力給現代汽車   據彭博報導,軟銀集團正在談判將機器人製造商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出售給現代汽車公司(Hyundai) ,交易價值高達10億美元。知情人士說,交易細節尚未敲定。   波士頓...more.

 

專利情報

■ 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裁定Google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2020/11/12)

圖、 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裁定Google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歷經四年的調查,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KFTC)最近完成了調查谷歌是否阻礙了韓國手機製造商開發和使用經過修改的Android操作系統。該委員會的初步結論是,谷歌濫用了其市場支配地位,可能會對谷歌處以巨額罰款。 ...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川普頒行政命令 禁止美企與個人投資中國31家解放軍控制企業 (2020/11/13)

  圖、川普頒行政命令 禁止美企與個人投資中國31家解放軍控制企業   美國總統川普2020年11月12日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31家中國解放軍相關企業,理由是中國正利用美國資本進行軍事、情報與其他安全機構發展與現代化,對美國構成威脅。  ...more.

■ 中國計劃2025年搭載自動駕駛新車銷量佔50% (2020/11/13)

圖、 中國計劃2025年搭載自動駕駛新車銷量佔50%   車聯網及自動駕駛車是智慧城市之一環。 中國政府計劃到2025年自動駕駛車在新車銷量中佔50%為目標,這大幅提高了原來設定的25%目標,還將推進制定相關法律。通過提出國家主導的積極計劃,促使相關企業加快開發腳步。且2...more.

■ 日本首相菅義偉:第三次經濟刺激對策以數位化和脫碳社會 (2020/11/11)

圖、 日本首相菅義偉:第三次經濟刺激對策以數位化和脫碳社會   新冠病毒疫情出現蔓延趨勢,如何兼顧經濟和防疫是日本面臨的課題。日本首相菅義偉在2020年11月10日內閣會議指示,要求制定新一輪經濟刺激對策。日本政府將編制2020年度第三次補充預算約10兆至15兆日幣(約9...more.

■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2020/11/9)

圖、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美國2020大選剛選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成為美國第四十六屆總統。至於,未來將由民主黨主政的白宮政策,是否有別於川普主張對中國強硬的態度,也就是拜登未來對中國政策會不會有什麼重大改變?其實,不論誰上台,美國政界對中國政策方向不變,但做法或有些...more.

■ 日本訂下2050年淨零碳排放、將加強電動車固態電池發展 (2020/11/9)

圖、 日本訂下2050年淨零碳排放、將加強電動車固態電池發展   日本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2020.10.26)訂下2050年日本達到淨零碳排放的目標,經濟產業省將電池發展納入今年年底編制的行動計畫中。隨著,日本政府(2020.10.29)表示,將...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11-07 ~ 2020-11-13)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