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908 期
(2020-10-23)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STPI/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9年9月外銷訂單統計 (2020/10/20)

圖、109年9月外銷訂單年增9.9%   1.與上月比較:9月外銷訂單500.3億美元,較上月增加45.4億美元或增10.0%,經季節調整後減1.3%。 2.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增加45.0億美元或增9.9%,按新台幣計算增3.6%。 3.按季比較:第3季外銷訂單1...more.

■ 歐洲新創公司InoBat推出結合人工智慧的電動車電池 提高20%密度 (2020/10/20)

圖、歐洲新創公司InoBat推出結合人工智慧的電動車電池 提高20%密度   斯洛伐克新創公司InoBat Auto推出了宣稱世界第一個“智慧”電動車電池。根據該公司陳述其電池擁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增加達20%。歷經僅一年的研發,InoBat現在向全球發表首款通...more.

■ 全球電動車銷售量預估2030年達30~50%、鴻海打造Android電動車 (2020/10/21)

圖、全球電動車銷售量預估2030年達30~50%、鴻海打造Android電動車   現今全球科技產業的最熱門話題之一,就屬於電動車。根據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預估到2030年,電池供電的電動車(Battery-powered Electric Vehicle;B...more.

■ 德國電信成功測試無人機平流層空中行動基地站 (2020/10/21)

圖、德國電信成功測試無人機平流層空中行動基地站   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 AG)宣稱剛完成從地球平流層平台(stratosphere)進行空中基地站測試,以期擴大行動網路對偏遠地區的覆蓋範圍。該平台成功演示了通過LTE遠程操作無人飛機對高速LTE / 4G...more.

■ ASML表示不需美國批准 DUV微影機可賣給中國  (2020/10/23)

圖、ASML表示不需美國批准 DUV微影機可賣給中國    2020年10月14日,ASML的CFO Roger Dassen表示,ASML在沒有美國許可證的情況下,仍能從荷蘭出口DUV微影機至中國。至於更先進的EUV微影機則無法出口至中國,因為EUV微影機的相關技術或零...more.

■ 中國功率半導體雖具國產化發展空間  但不確定性高 (2020/10/22)

圖、中國功率半導體雖具國產化發展空間  但不確定性高   短期內全球8吋晶圓廠呈現供需緊俏的局面,以聯電而言,2020年下半年已針對新追加投片量訂單漲價10%,2021年首季還會再調漲,而由於功率半導體是以8吋廠來投產,因而中國功率半導體器件業者也逐步反應來自於晶圓代...more.

■ 內建u-blox自有LPWA晶片組的蜂巢式模組已通過美國認證 (2020/10/21)

圖、內建u-blox自有LPWA晶片組的蜂巢式模組已通過美國認證   定位和無線通訊技術與服務的全球領導廠商u-blox(SIX:UBXN)宣佈,該公司的SARA-R5 LTE-M和NB-IoT蜂巢式系列產品現已開始量產,並通過北美多家主要通訊業者的LTE-M認證。SARA-R...more.

■ 英特爾已經失去矽谷王冠,未來何去何從!AMD有台積電助力CPU近37% (2020/10/20)

圖、英特爾已經失去矽谷王冠,未來何去何從!AMD有台積電助力CPU近37%   英特爾如何失去矽谷王冠,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但是從Krzanich晉升為該公司製造部門主管,英特爾就開始失去一些製造上的里程碑。2013年5月Krzanich出任執行長,並調整業務重心至數據中心...more.

■ 輝達併購ARM所帶來的不確性,讓RISC-V趁勢崛起 (2020/10/19)

圖、輝達併購ARM所帶來的不確性,讓RISC-V趁勢崛起   臉書的首席AI科學家Yann LeCun在法國研究實驗室CEA-Leti的創新日上指出,由於美國箝制中國半導體、還有輝達Nvidia收購ARM的提議,正加速RISC-V運行於邊緣AI應用的神經網路。瑞薩電子於9月底也...more.

■ 中國大陸太空科技成為美中角力新戰場 (2020/10/22)

圖、中國大陸太空科技成為美中角力新戰場   在中國大陸十一國慶期間,媒體揭露有關大陸建造太空站「天宮一號」。中國大陸宣稱要在2年內完成太空站的建造工程。由此可見,美中之間的角力從地球已擴展至外太空。目前國際太空站(ISS)領域,仍處於「美國主導多國合作」的技術領先地位。 &nbs...more.

■ NASA臨界點計畫Tipping Point支助14家企業太空技術商用示範 (2020/10/20)

圖、NASA臨界點計畫Tipping Point支助14家企業太空技術商用示範   美國NASA宣佈其十億美元計畫Tipping Point,其中超過3.7億美元將獎助十多家太空技術的新創公司,包括太空低溫技術和月球4G LTE網路。   NASA眾多的獎助計畫中,T...more.

■ 8國簽署Artemis Accords協議 訂定探索月球標準 (2020/10/20)

圖、8國簽署Artemis Accords協議 訂定探索月球標準   NASA在2020年10月13日宣佈,包括美國在內的8個國家已經簽署了一項名為Artemis Accords的國際協定,共同致力於將月球探測行動標準化。   NASA早在2020年5月就宣佈制定Ar...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Elon Musk的地下隧道系統完成 但無法達到預期運輸量 (2020/10/23)

圖、Elon Musk的地下隧道系統完成 但無法達到預期運輸量   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為解決惱人的塞車問題而設立地下隧道公司Boring Company,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建一條通往會議中心(LVCC)的地下隧道系統。目前,據TechCrunch報導,Boring Co...more.

■ 蘋果AI研發團隊正緊追亞馬遜與谷歌在語音助理的優勢 (2020/10/19)

圖、蘋果AI研發團隊正緊追亞馬遜與谷歌在語音助理的優勢   蘋果的虛擬助理Siri通常被認為不如谷歌的Assistant和亞馬遜的Alexa。現今隨著蘋果公司準備透過HomePod Mini智慧音箱擴充至中低階市場之後,Siri的未來就變成人們好奇地對象,因為蘋果不能夠只有降低...more.

 

專利情報

■ 美司法部控侵害美光DRAM營業秘密案 聯電建議罰金6千萬美元 (2020/10/22)

圖、美司法部控侵害美光DRAM營業秘密案 聯電建議罰金6千萬美元   關於美國司法部起訴聯電(2303) 涉及侵害營業秘密刑事案件,聯電說明已向美國司法部提出建議量刑書狀,提出罰金6000萬美元,但尚須等待法院核准。   起因於,美光控訴福建晉華及聯華電子案,隨著美國...more.

■ 諾基亞SEP專利又贏了!計劃阻止聯想在德國銷售 (2020/10/22)

圖、諾基亞計劃阻止聯想在德國的銷售   諾基亞(Nokia)正請求執行銷售禁令,以阻止聯想(Lenovo)的侵權產品在德國銷售。聯想已要求慕尼黑高等區域法院停止執行該禁令。   據知2020年9月30日慕尼黑法院的一項裁決,認定聯想侵犯了諾基亞在視頻編碼技術方面的專利...more.

■ 突圍專利困境 帝寶攜手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成立ADB智慧車燈聯盟 (2020/10/21)

圖、突圍專利困境 帝寶攜手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成立ADB智慧車燈聯盟   面對國際品牌汽車廠發動專利戰,我國汽車零組件業者組聯盟應對。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昨與帝寶工業於2020.10.20共同成立ADB(Adaptive Driving Beam,自適應式智慧頭燈)聯盟,這是在戴姆...more.

■ 我國設計專利法規11月1日起鬆綁 數位產業大利多 (2020/10/20)

圖、我國設計專利法規11月1日起鬆綁 數位產業大利多 為配合新興科技及推動數位創新經濟的發展,同時檢討近年我國設計專利的制度,智慧局於今(109)年9月29日發布「專利審查基準-第三篇設計專利實體審查」部分章節之修正案,並訂於11月1日施行。修正過去電腦圖像(computer gene...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經濟部:台美供應鏈合作 鎖定四大策略性領域 (2020/10/23)

圖、 台美合作夥伴模式 開發全球市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2020.10.22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全球供應鏈重整下的臺美夥伴關係」報告後表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高階硬體製造方面,擁有不可取代的關鍵優勢;美國為全球高科技發展龍頭,深化臺美經濟合作,共同推動供應鏈重整,是現...more.

■ 韓國政府計劃10年內培育500家氫能業者 搶氫能源商機 (2020/10/23)

圖、韓國政府計劃10年內培育500家氫能業者 搶氫能源商機   後COVID-19時代對清潔能源的需求急劇上升,韓國企業正大規模投資氫能相關業務。現代汽車、韓華集團(Hanwha)、GS集團、斗山集團(Doosan)和曉星集團(Hyosung)等企業,對氫能的投資處於領先地位。韓國...more.

■ 歐盟、美國、中國和日本紛紛競逐氫經濟 (2020/10/23)

圖、歐盟、美國、中國和日本紛紛競逐氫經濟   美國、歐盟、日本和中國正爭先恐後地發展氫經濟(hydrogen economy),希望占得領先地位。尤其,隨著COVID-19疫後及循環經濟概念,使先進國家更確定朝向綠色新政方向前進,甚至有機會以氫能取代核能。氫經濟預計未來市場將達到2...more.

■ 撤離中國:韓企從中國轉往東南亞而非回流韓國 (2020/10/22)

圖、撤離中國:韓企從中國轉往東南亞而非回流韓國   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越來越多的非中國企業選擇遷往東南亞。其中,很多韓國企業也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而不是回流韓國。   根據韓國產業經濟貿易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more.

■ SIA和SRC推動美國半導體十年計畫,期望由政府每年投資34億美元帶動 (2020/10/19)

圖、SIA和SRC推動美國半導體十年計畫,期望由政府每年投資34億美元帶動   美國SIA(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和SRC(the Semiconductor Research Corporation)聯合發表了一份題為&ldqu...more.

■ 南韓複製在DRAM與記憶體成功經驗,結合半導體與AI (2020/10/19)

圖、南韓複製在DRAM與記憶體成功經驗,結合半導體與AI   由於半導體產業對於韓國的重要性不斷提高,配合著全球AI需求不斷看漲之下,因而韓國政府於10月中旬以毫不掩飾其雄心壯志的企圖心,希望南韓成為全球AI產業的主要參與者,並透過半導體為AI功能提供動力。 南韓的資訊和...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10-17 ~ 2020-10-23)

材料/機械
材料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