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87 期
(2020-05-29)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9年4月工業生產統計 (2020/5/26)

圖、109年4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4.15% 1.與上月比較:109年4月工業生產指數107.30,較上月減少7.40%,其中製造業減少7.62%;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減少0.12%,製造業減少0.99%。 2.與上年同月比較:工業生產增加3.51%,其中製造業增加4.15%,礦業...more.

■ 109年第1季能源供需統計 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能源供需皆呈下降趨勢 (2020/5/26)

圖、108年Q1與109年Q1發電結構 我國109年第1季能源消費與供給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分別較上年同季減少4.3%與4.7%。能源消費部門別以工業部門(含石化原料用之非能源消費)與運輸部門分別減少5.0%與5.4%最為顯著,其中電子業則逆勢成長7.5%;能源消費種類...more.

■ 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升級,恐連帶影響英國5G發展 (2020/5/28)

圖、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升級,恐連帶影響英國5G發展 根據彭博(Bloomberg)及BBC報導,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表示他們正在「密切觀察」美國5月15日實施的華為禁令後對英國之影響,就是限制華為採購美國技術製造的晶片。 &n...more.

■ 高通聯合15家營運商,打造XR Viewer與XR眼鏡的5G未來 (2020/5/27)

圖、高通聯合15家營運商,打造XR Viewer與XR眼鏡的5G未來 高通曾於AWE(Augmented World Expo)空間全息會議中提出一個非常大膽地願景,預計在未來五年至十年中,只要具備5G能力的輕巧型混合實境眼鏡(XR Glasses)問世,則將有機會取代智慧型手機,成為人們...more.

■ SK Telecomm和三星共同推出量子加密手機 (2020/5/26)

圖、SK Telecomm和三星共同推出量子加密手機   SK Telecom和三星電子於2020年5月14日,共同發表了全球第一台搭載量子加密技術的5G手機Galaxy A Quantum,所搭載新晶片組量子亂數產生器(QRNG)來強化資訊安全技術,主打B2B商務市場。 &nb...more.

■ Xilinx推出全新VU23P FPGA專為網路連結和儲存加速優化 (2020/5/26)

由於高階路由器、交換器等設備的市場需求規模不大,專門為這類應用開發ASIC的成本效益不見得划算,因此很多高階網通設備內部都會用到FPGA。再加上,5G環境下AI結合高效運算之需求,因此,網通是FPGA一個非常重要的應用市場。   賽靈思(Xilinx, Inc.)宣佈推出專為網路連結和...more.

■ 三星投資80億興建5奈米EUV代工廠緊追台積電之代工商機 (2020/5/25)

圖、三星投資80億興建5奈米EUV代工廠緊追台積電之代工商機   三星預計在韓國平澤市的興建一座半導體工廠,預計耗資約80億美元,主要用於晶圓代工業務領域,並期望能夠利用5奈米EUV製程生產出可執行邊緣或雲端運算的AI之高性能晶片,以及5G網路設備所需之晶片。基本上,這一工廠必須購...more.

■ 2019年中國IC市場1250億美金、但IC自主率僅6.1% (2020/5/25)

圖、中國IC市場及IC產量 (2009-2024)   根據IC Insights統計,2019年中國IC產量佔全球在中國IC市場1250億美元比例為15.7%,僅僅略高於2014年的15.1%;更進一步預測,到2024年這一比例也只會到20.7%。 儘管自2005年以來,中...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外國製造業如何撤離中國,難道棄守中國市場了嗎? (2020/5/29)

圖、外國製造業如何撤離中國,難道棄守中國市場了嗎?   川普政府持續對中國的威脅戰力升級,似乎未見停歇之態。外國企業如何將工廠撤出中國並回流母國,這個問題有兩個部分:外企將其所有製造業撤出中國到第三方國家,或者外企將其所有製造業撤回母國。   以美國為例,美國公司已逐...more.

■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若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2020/5/28)

圖、 SpaceX 發射載人太空船若成功 將是太空商業的起步   太空商業化正在帶領美國重返榮耀,同時也給人類永續發展新機會。原訂2020年5月27日NASA委託SpaceX發射載人太空船,因天候不佳而延至5月30日。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由獵鷹9號(Falcon 9...more.

■ 未來AI進入快速成長期帶給人類『科技陷阱』? (2020/5/26)

圖、未來AI進入快速成長期帶給人類『科技陷阱』?   現今許多研究都指出,隨著COVID-19的出現,未來人類的許多科技都將進一步被迫尋求出路,其中,AI勢必會從早期的探索階段進入早期技術快速進步的階段。因此,一旦AI於十年至二十年之後成為主流技術,人類的生活、工作型態、預防疾病、...more.

■ 量子運算何時可破解比特幣或區塊鏈?最快2022年 (2020/5/26)

圖、量子運算何時可破解比特幣或區塊鏈?最快2022年   量子電腦與區塊鏈競爭。一台具有4000個以上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理論上在瞬間就能夠瓦解區塊鏈或比特幣。關鍵在於,當今最強大的量子電腦並沒有那麼強大。截至目前為止,2019年10月,谷歌所宣布了一款具有54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more.

■ 『在家工作』將成為矽谷與高科技公司的新常態 (2020/5/25)

圖、『在家工作』將成為矽谷與高科技公司的新常態   隨著COVID-19疫情在美國才逐步放緩,各界開放與復工的聲音沒斷過,但是位於矽谷的Twitter卻宣布將允許其員工永久地繼續以遠距方式在家工作,之後Square也宣布相同政策。 不論是電子郵件、傳遞即時訊息、或者是透過線上...more.

■ COVID-19大流行讓53%電子產品推出時程 大幅度落後或取消推出 (2020/5/25)

圖、COVID-19大流行讓53%電子產品推出時程 大幅度落後或取消推出   根據Supplyframe委託Dimensional Research針對全球217家廠商決策者進行的調查,期望能夠瞭解電子價值鏈於COVID-19下受到的影響,以及在新常態之下,供應鏈要如何面對。其調查...more.

 

專利情報

■ 侵權產品常在專利申請超過10年後才出現:從台灣勝麗國際 US '554專利家族談起 (2020/5/27)

​於2020年5月7~8日,IPValuation Partners, LLC 旗下的非專利實施專利實體Haystack IP LLC分別向美國東德州、西德州聯邦地方法院遞狀提起三件訴訟[參考1],分別控告三家記憶體廠美光(Micron)、三星(Samsung)與海力士(SK Hynix)製造的記憶...more.

■ 專利權力遊戲:善用人工智慧和巨量資料提高專利訴訟與交易成功機會 (2020/5/26)

  圖、專利權力遊戲:善用人工智慧和巨量資料提高專利訴訟與交易成功機會   繼「專利權力遊戲:如何用巨量資料和人工智慧翻轉資訊不對稱的零和賽局」一文,我們運用Patentcloud的兩個一鍵式解決方案 — 專利品質洞察 (Quality Insights,Q...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香港國安法』正挑戰香港半導體貿易中心之地位 (2020/5/27)

圖、『香港國安法』正挑戰香港半導體貿易中心之地位   隨著中美之間衝突及中國宣布對香港施行國家安全法令,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首當其衝,將衝擊許多產業的正常營運,尤其改變香港半導體貿易中心之地位。   香港自 1997 年回歸中國管轄,並實施「一國兩制」之後,中國宣稱這保...more.

■ 美國商務部增列33家實體清單 封殺中國AI及資安 (2020/5/26)

圖、美國商務部增列33家實體清單 封殺中國AI及資安   繼華為等公司被美國“封殺”之後,5月22日美國商務部(BIS)增列33 家位於中國和開曼群島的企業、機構及個人,列入“實體清單”,包括:研究、技術、物流、貿易等。  ...more.

■ 淺析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 (2020/5/26)

圖、淺析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   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即將生效。越南第十四屆國會第九次會議將於5月20日至6月18日在首都河內舉行期間,預計在5月28日越南國會正式通過EVFTA,接著再與歐盟討論協定的生效日期。   該協議最重要的內容之一...more.

■ 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為汽車業帶來新契機 (2020/5/26)

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該協議最重要的內容之一:越南承諾於協議生效後,取消歐盟出口的產品關稅。也就是說,從歐盟出口的汽車和汽車零件,越南保證在EVFTA生效後的七至十年,將進口稅降至零。同時,歐盟將取消目前對越南商品徵收的86%關稅,這相當於越南出口歐盟收入的70%。   ...more.

■ 南韓發展100項關鍵技術 研發補助100家企業每家每年50億韓元 (2020/5/25)

圖、南韓發展100項關鍵技術選中100家企業每家每年50億韓元RD補助   由於,COVID-19疫情、全球價值鏈不穩定及日本對南韓的出口限制的影響下,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The 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MOTIE)將扶持100...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05-23 ~ 2020-05-29)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