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83 期
(2020-04-30)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COVID-19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IT支出,消費服務與製造業最受衝擊,IT 軟體與服務具發展機會 (2020/4/29)

IDC(國際數據資訊)預測,由於COVID-19大流行的影響,今年全球IT支出將下降2.7%。IDC在《全球ICT支出指南:產業與公司規模》報告中指出,飯店旅遊業如運輸、個人和消費服務等產業之IT支出預計將下降超過5%,將成為受影響最大的市場,不過這幾個市場在IT支出總體市場中佔比相對較小。製造業(...more.

■ 5G與6G網路+深度學習+AI=無線電系統最佳化 (2020/4/30)

圖、5G與6G網路+深度學習+AI=無線電系統最佳化 幾十年來,業餘雙向無線電營運商總是能夠選擇一天中的正確時間以及正確的無線電頻率在整個區域內進行無干擾的通訊。不過,這是屬於相對較少的用戶和裝置共享無線電波的方式,因此如何在蜂窩無線電的手機和物聯網裝置普及的今日,尋找無干擾的頻率變得越來...more.

■ 中國5G SA基地台每座價格16萬元全球最低 (2020/4/28)

圖、 中國每座5G SA基站價格16萬元全球最低 2020年原本被視為5G元年,但如今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而是否影響全球5G布建?從美國三家電信業者AT&T、Verizon與T-Mobile表示,一切依照計畫進行;然而,市場上有人預期5G網絡佈署將延遲3...more.

■ COVID-19疫情並不會讓2020年成為5G失落的一年 (2020/4/27)

圖、COVID-19疫情並不會讓2020年成為5G失落的一年   即使Strategy Analytics預測2020年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將下降21%,但是該機構仍堅持認為,對於5G總體而言,其成長潛力及其支持應對冠狀病毒計劃的能力來說,有許多積極的跡象。換句話說,儘管COVID-...more.

■ 華為多管道採購策略避開美國制裁、車用晶片找意法合作 (2020/4/29)

圖、華為多管道採購策略避開美國制裁、車用晶片找意法合作   華為正向歐洲晶片廠尋求替代方案以保護自己免受美國進一步技術限制。其實,華為已經採取多元及多管道採購策略,不依賴單個國家或供應商。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受訪時表示,華為供應鏈已大幅減少美國的產品,目前僅保留少量的美國元件...more.

■ AI晶片將先進入四個主要領域 (2020/4/28)

圖、 AI晶片將先進入四個主要領域 根據許多研究顯示,AI晶片未來將進入許多領域,其中最主要的四個領域分別是,行動領域、數據中心、汽車以及物聯網。 根據預估,到2021年,全球所有頂級智慧型手機都將採用擁有AI晶片的處理器;到2022年,超過一半的企業將在其伺服器基礎架構中...more.

■ 三星與LG顯示器雙雙放棄LCD加快轉型 (2020/4/27)

圖、三星與LG顯示器雙雙放棄LCD加快轉型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影響,韓國的兩家主要顯示器製造商最新公布財報都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遭受營運虧損的衝擊。 根據Yonhap Infomax編譯的13家當地經紀公司的預估顯示,三星顯示器公司於2020年一月至三月期間的營業虧損預計達...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歐洲國家購買電動車比例高於其他地區之原因 (2020/4/28)

圖、歐洲國家購買電動車比例高於其他地區之原因   一旦政府不再以補貼或其他財政為誘因,激勵人民購買電動車之後,廠商要如何知道消費者購買電動車的理由,就必須從一些蛛絲馬跡中,尋找到答案。 例如:美國人對於汽車的喜好是數一數二。但是他們對於耗油量大,空氣污染,產生煙霧的汽車卻特別...more.

■ AI演算法模型於交通運輸市場應用 (2020/4/28)

  圖、AI演算法模型於交通運輸市場應用   由於大眾對汽車及駕駛員安全、運輸成本降低以及自駕車發展的關注度日益提升,導致人工智慧(AI)在運輸市場中快速成長。2017年市場價值為14億美元,預計到2023年將達35億美元,2018-2023年的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more.

■ COVID-19正加速無人機、機器人與遠距醫療等新興科技產業起飛 (2020/4/27)

圖、無人機應用於零售業之出貨量(2019-2023) 儘管COVID-19大流行帶給全球經濟沉重的打擊,但它卻有助於加速先前公眾和/或政府的不熱烈支持的幾種新興技術的發展和商業化腳步。eMarketer則是提出三項值得關注的產業。 運輸無人機 在中國COVID...more.

■ 三星研發6億像素的影像感測器是為了手機嗎? (2020/4/27)

圖、三星研發6億像素的影像感測器是為了手機嗎? 三星對外宣佈,正在研發一款高達600MP(6億像素)的影像感測器,這將比起人眼所能感知的5億像素解析度還要來得高。 眾所皆知,未來智慧型手機內的相機或攝影已經成為這一項產品競爭力的主要焦點。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三星在過去幾年之中,已經從1...more.

 

專利情報

■ 完美專利範圍無法一蹴可幾,Gamevice運用延續申請案持續改寫專利範圍 (2020/4/30)

圖、完美專利範圍無法一蹴可幾,Gamevice運用延續申請案持續改寫專利範圍  在委託事務所撰寫專利說明書時,發明人多會提供已知先前技術,要求事務所撰寫出異於已知先前技術,具有專利性且保護範圍廣泛的送件版專利範圍。如此送件版專利範圍稍後會面臨到兩階段有效性檢驗: ...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美國商務部加強技術出口限制,涉及半導體、通信、高端電腦等產品 (2020/4/30)

圖、美國商務部加強技術出口限制,涉及半導體、通信、高端電腦等產品 為防止中國、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實體取得美國技術,美國商務部(DoC)於2020年4月27日宣布修訂出口管制措施,將要求美國公司向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出售積體電路等某些物品(即使用於民用)必須事先申請並獲得許可,並且廢除...more.

■ 美國總統川普:從5月1日起「重啟美國」 (2020/4/28)

圖、 美國總統川普:從5月1日起「重啟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在4月16日發布,從5月1日起「重啟美國」(The Guidelines to Open Up America Again)指引分三階段,以重新開啟美國的經濟,讓各州可依循進行開始取消對企業和社交聚會的限制。隨...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04-27 ~ 2020-04-30)

材料/機械
材料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