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68 期
(2020-01-10)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美中貿易戰加速供應鏈重整,我國在越南投資占近4成 (2020/1/7)

圖、我國在越南投資近況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2020/01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我國在越南投資占近4成,因越南加入CPTPP及RCEP成員國,享有關稅優勢,加上人口紅利及工資相對便宜,近年為我國新南向政策中的熱門投資地點。依據本部投審會統計,2019年1-1...more.

■ 新創公司Nikola Motors開發新電池提高續航力一倍及成本降低 (2020/1/7)

圖、新創公司Nikola Motors開發新電池提高續航力一倍及成本降低   隨著電動車成為未來主流車種,全世界的汽車製造商都在投資數百億美元來讓其產品能夠獲得更棒的電池,但是仍然存在許多障礙,例如行駛距離和成本,這些障礙限制了主流消費者的接納程度。 一家位於鳳凰城的Ni...more.

■ 5G手機陸續推出,如何落實真正5G服務才是關鍵 (2020/1/7)

圖、5G手機陸續推出,如何落實真正5G服務才是關鍵 2020年勢必掀起一波支持5G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和其他裝置的浪潮。不過,迄今為止,5G普及率不高因為(1)5G服務僅僅出現在某些城市,消費者採用率仍然較低,(2)幾乎沒有出現任何5G應用程式可以證明消費者必要進行昂貴升級的...more.

■ 杜邦將在南韓生產EUV光阻劑 (2020/1/10)

圖、 杜邦將在南韓生產EUV光阻劑 杜邦公司(DuPont)於2020年1月9日宣布,將投資2800萬美元,在南韓天安市建立一個極紫外光(EUV)光阻劑(photoresists)生產廠。該材料用於半導體製造過程中的光學晶圓設計,此舉將有助於南韓半導體過度受制於日本政府禁令將...more.

■ 2019年純晶圓代工市場、中國地區唯一正成長6%達市佔20% (2020/1/9)

圖、純晶圓代工市場2018-2019 (依地區來看) 所謂純晶圓代工(pure-play foundry)或無晶圓廠IC市場,2019年中國是唯一成長地區。   根據IC Insights研究分析,隨著過去十年來中國無晶圓廠IC公司(例如海思半導體)的興起,及中國對代工服務的...more.

■ 三星電子開始量產6奈米晶片,緊追台積電 (2020/1/7)

圖、全球六大IC晶圓廠製程演進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三星電子極紫外光(EUV)技術的6奈米已開始批量生產,宣稱距離大規模生產7奈米後,僅在八個月內就推出了6奈米產品。這也是三星緊追台積電(TSMC)的積極表現。   三星電子搶在去年(2019) 12月底在京畿道華城...more.

■ 索尼以矽晶片開發了低成本的LiDAR,搶攻無人駕駛車市場 (2020/1/6)

圖、索尼以矽晶片開發了低成本的LiDAR,搶攻無人駕駛車市場 索尼公司正在開發一種用於自動駕駛汽車的LiDAR視覺感測器,搶攻未來電子市場。 LiDAR感測器通過發射雷射光束,然後透過反射回來,讓自動駕駛車輛能夠「看到」道路和障礙物,並根據光束傳播所需的時間創建3D地圖。但是,現今的...more.

■ 索尼在2020 CES展示電動概念車,企圖心為何? (2020/1/8)

圖、索尼在2020 CES展示電動概念車 CES是全球許多科技大廠的展示舞台。2020年索尼發表會的重頭戲主要是圍繞著索尼的核心產品PS4的成績、下一代遊戲機PS5的預告以及全新電視產品線8K HDR電視Z8H系列和4K OLED電視A8H系列。 但是,當索尼CEO吉田憲一郎玩起賈伯...more.

■ 三星於CES 2020展示人工智人NEON、更注重視覺效果體驗 (2020/1/7)

圖、三星於CES 2020展示人工智人NEON、更注重視覺效果體驗 三星將在1月7日開幕的消費性電子展覽(CES 2020)上,展示由美國的STAR實驗室(Samsung Technology and Advanced Research Lab)所開發的全新人工智慧應用,稱之為NEON。S...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SpaceX發射第三批60顆Starlink衛星、建構全球寬頻網 (2020/1/9)

圖、SpaceX發射第三批60顆Starlink衛星、建構全球寬頻網   SpaceX於2020年1月6日又發射第三批60顆小型衛星送入軌道,這是其Starlink星鏈計畫之一部分,目前已發射180顆,最終目的組成4.2萬顆衛星建構全球寬頻網路系統。SpaceX表示,其衛星星群將於...more.

■ Google公布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計劃,推動智慧家庭技術標準 (2020/1/8)

圖、Google公布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計劃,推動智慧家庭技術標準   Google近日公布將與Amazon、Apple和Zigbee聯盟攜手共同推出「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計劃,目標是要打造一套可以整...more.

■ 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之待解課題 (2020/1/8)

圖、自動駕駛汽車安全標準之待解課題   安全是自動駕駛最核心的問題,也是當前各自動駕駛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自動駕駛系統是藉助網際網路及人工智慧(AI)在無人類控制方向盤和剎車的情況下車輛就能自動行駛。然而,就怕汽車遭到網路攻擊可能面臨被劫持和失控的危險,還有當駕駛員出現意外而無法正...more.

■ 2020年機器人與無人機之7大預測 (2020/1/6)

圖、2020年機器人與無人機之7大預測 根據IDC最新預測指出,2020年在機器人系統和無人機領域的總支出將會達到1287億美元,比2019年同比成長17.1%。而到2023年,該領域的支出將達到241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19.8%。 這表示著,機器人技術領域將繼續擴展...more.

 

專利情報

■ 蘋果與Imagination簽署專利授權布局光線追踪應用於PC、AR眼鏡 (2020/1/6)

圖、蘋果與Imagination簽署專利授權布局光線追踪應用於PC、AR眼鏡 最近,蘋果與Imagination Technologies達成一項新的多年授權協議。該交易在新聞稿中故意含糊其辭,這表示著對於蘋果未來推出產品,將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因為在這份新協議中,蘋果將獲得Imagina...more.

■ 光碟機操控價格反托拉斯訴訟乙案,廣明光電等被告遭提高三倍判賠4.39億美元 (2020/1/6)

圖、廣明光電等被告遭提高三倍判賠4.39億美元   廣明光電資本額27.8億台幣,卻因光碟機操控價格反托拉斯訴訟乙案被判賠4.39 億美元(約132億台幣)。一家光碟機代工廠的辛酸,也是一部台灣長久以來的電子代工業的血淚史。 惠普對廣明光電提出反托拉斯調查,在2019年10月...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越南勞動力面臨三大挑戰 (2020/1/10)

圖、越南勞動力面臨三大挑戰   根據萬寶盛華(ManpowerGroup)最新的2019年總勞動力指數(TWI)報告中,越南在76個國家中排名第57位,較2018年的第43個排名下滑。該指數評估了四個關鍵類別的100個因素:法規、技能可用性、成本效率和生產率。該報告強調了越南勞動力...more.

■ 以色列AI國家計劃五年29億美元、著重AI人才培育 (2020/1/8)

圖、以色列AI國家計劃五年29億美元、著重AI人才培育   AI代表國防安全和社會經濟領域所需的關鍵技術。許多國家已開始制訂這方面的國家戰略,以色列該項AI國家發展計劃將模仿10年前的網路安全技術的成功模式。 以色列於2019年11月揭露國家級AI計劃,由Isaac Be...more.

■ 南韓政府考慮允許金融機構推出與加密貨幣相關衍生產品 (2020/1/7)

圖、南韓政府考慮允許金融機構推出與加密貨幣相關衍生產品 根據2019年5月統計,全球每天的加密資產交易量超過690億美元,數位貨幣或加密貨幣交易已成一種趨勢,很難以抵擋。   南韓總統府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建議韓國政府考慮在中長期內為加密資產交易所引入營業執照或準則,並將與...more.

■ 美國政府嚴格管制AI科技出口、2020年1月6日實施 (2020/1/6)

圖、美國政府嚴格管制AI科技出口、2020年1月6日實施   美國政府擔憂AI技術落入中國手中,將對AI科技做出重大出口管制。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於2020年1月6日生效實施一項規定,要求美國公司若要將某些基於AI地理空間圖像軟體出口到加拿大以外的其他國家,則必...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01-06 ~ 2020-01-10)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