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63 期
(2019-12-06)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市場報導

■ 從索尼與松下的重整之路,看到日商重返榮耀的困境 (2019/12/2)

圖、索尼與松下2019年股價走勢 資料來源:Google Finance, 2019/12/2​ 索尼(Sony)近年來透過組織重整與策略轉折,終於讓索尼找到獲利之道。但是另外一家日本企業松下(Panasonic)似乎仍在摸索階段,尚未找到重返榮耀之路。 2012年新任松下社長的津...more.

■ 電動車即將於2020年爆發,帶來『充電』危機 (2019/12/2)

圖、電動車即將於2020年爆發,帶來『充電』危機​ 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22款電動車即將上市,這很可能帶來上百萬輛電動車的銷售量。除了電動車本身價格能夠下跌之外,更重要的是充電技術將扮演更關鍵性角色。以下三項技術將成為電動車改變汽車產業的關鍵。 首先,無線充電。無線充電之所以關鍵在...more.

■ 2019最早5G商轉三地區5G用戶仍不足650萬 (2019/12/6)

圖、2019最早5G商轉三地區5G用戶仍不足650萬 南韓是全球最早啟動5G商轉國家,自2018年12月1日為企業客戶推出5G商業服務以來,目前5G用戶數達400萬。預計明年(2020),南韓三大電信商(SK電信、KT和LG U+)有望達1000萬5G用戶。   南韓三大電信...more.

■ 賽靈思Vitis AI 機器學習推論開放下載 (2019/12/6)

圖、Xilinx 推出Vitis AI 機器學習模型 自行調適與智慧運算的全球領導廠商賽靈思(Xilinx, Inc.,NASDAQ:XLNX)舉辦的2019賽靈思開發者大會(Xilinx Developer Forum;XDF)亞洲站於北京盛大揭幕。賽靈思總裁暨執行長Victor Pen...more.

■ 中芯財報首次轉虧為盈、短期內不會擴產 (2019/12/3)

圖、中芯財報首次轉虧為盈、短期內不會擴產 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SMIC)發表2019年Q3財報,第3季獲利1.15億美元,年增333.5%,毛利率介於23%至25%的範圍內。預估第4季營收將續增2%~4%。首次轉虧為盈,並多次強調5G帶給中芯很大商機,國內國外的主要客戶在5G領域都有...more.

■ EUV、光阻劑成為三星電子的絆腳石 (2019/12/2)

圖、EUV光阻劑成為三星電子的絆腳石 三星電子期望2030年願景成為全球晶圓代工之冠,但自今年(2019)7月日本開始對南韓實施出口限制後,用於EUV製程的光阻劑(photoresists)便呈現供應不足,而三星電子至今仍未找到替代供應商。隨著日本對南韓出口限制的延長,該目標如今看來似乎更...more.

■ 隨著2021年後,LCD液晶面板將逐步走向末路 (2019/12/2)

圖、LCD、AMOLED與觸控面板之營收預估 液晶顯示器產業似乎正朝向產業生命的晚期。隨著中國京東方顯示器製造商(BOE Technology Group Co.)也計劃不再投資液晶面板製造設備之後,這表示著液晶顯示器產業不再具有投資價值。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發...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印度政府決定制訂國家等級區塊鏈戰略 (2019/12/6)

圖、印度政府決定制訂國家等級區塊鏈戰略 印度電子和資訊科技部(MeitY)表示,由於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潛力以及可以應用在不同領域,印度決定推出一個國家級區塊鏈戰略。印度認為區塊鏈在治理、銀行、金融和網路安全等領域具有潛在的應用利益。 因此,印度政府已經建立區塊鏈技術卓越分散式中心(...more.

■ 日本參與美國探月計畫,助拳三菱重工參與火箭發射 (2019/12/6)

圖、日本參與美國探月計畫,助拳三菱重工參與火箭發射 近年各國又興起了月球探索潮,日前,日本及美國的太空機構同意加強雙方合作關係,共同促進人類在月球上活動之發展,繼而實現最終的火星探索任務。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身為日本最大火箭製造商,亦表示將在2...more.

■ 南韓MyData產業培育個資區塊鏈認證商機 (2019/12/6)

圖、南韓MyData產業培育個資區塊鏈認證商機 基於區塊鏈技術具有行動電子化認證服務(mobile e-certification service)的特性,很適合於個人資訊安全的加強,因而被視為MyData的關鍵解決方案。MyData是南韓政府目前正大力培育的創新產業,也就是從個人數據保護...more.

■ IDC: 2020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 (2019/12/6)

圖、IDC:2020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 2019年12月5日,IDC 發佈對2020年台灣市場的十大ICT趨勢預測。隨著企業數位轉型愈趨積極,IDC預測2020全球數位轉型將進入「轉型2.0世代」。企業的數位轉型將從過去專注「數位技術(Digital-led)」進入「數據驅動(Da...more.

■ 南韓與美國NASA合作探月計畫 (2019/12/2)

圖、南韓與美國NASA合作探月計畫 最近,南韓與美國NASA合作探月計畫,似乎遇到瓶頸。南韓未來創造科學部近日表示,南韓航空宇宙研究院(KARI)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正在討論各種能解決軌道變化所帶來的影響的措施,鑑於南韓的月球軌道計畫對美國的月球探測計劃非常重要,NASA將...more.

■ 歐洲央行態度大轉變、將發行數位貨幣 (2019/12/2)

圖、歐洲央行將發行數位貨幣   歐洲央行(ECB) 將發行一種數位貨幣作為現金的替代品,基於在全球支付市場上,歐洲正逐漸落後於美國和亞洲。歐洲央行曾於2008年將比特幣描述為金融危機的“邪惡”產物。但是,現在歐洲央行(ECB)將考慮數位貨幣的可能性。 &n...more.

■ Rocket Lab向可回收重複使用的火箭邁進 (2019/12/2)

圖、Rocket Lab利用直升機回收火箭助推器 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位於美國加州的航太新創公司,計畫於2019年11月29日進行第10次火箭發射任務“Running Out of Fingers”,任務內容包含兩節式Electron火箭助推器,將發射...more.

 

專利情報

■ 蘋果提出強化汽車體驗新專利,軟硬布局智慧汽車 (2019/12/2)

圖、蘋果提出強化汽車體驗新專利 圖片來源:Apple Patently, USPTO 美國專利商標局近期授予蘋果公司三項汽車設計相關領域的專利。其中之一是名為“改善汽車側視鏡功能的系統(Systems for improving side-mirror functionali...more.

■ 5G車聯網的命運與高通反托拉斯裁決關係密切 (2019/12/2)

圖、5G車聯網的命運與高通反托拉斯裁決關係密切  根據IHS Markit的研究數據顯示,5G技術將給汽車產業帶來巨大的商機。預計到2035年,5G將帶來13.2兆美元的市場價值,其中,汽車將佔據2.4兆美元的商機,這表示著5G對於汽車產業將帶來新的獲利誘因。 但是現今在全...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11-30 ~ 2019-12-06)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