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59 期
(2019-11-08)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美國賓州大學新鋰電池技術,電動車充電10分鐘可跑200英哩 (2019/11/6)

圖、賓州大學團隊研發出高溫充電技術 2019年10月諾貝爾化學獎頒發給三位科學家,表彰他們為鋰離子電池的發展所做出的貢獻。這種可充電電池奠定了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等產品的使用基礎。但是鋰離子電池要應用在電動車領域,仍需要一些技術性的突破,因為要充飽電動車電池的時間過長。在未來電動車電池競爭領域...more.

■ 台積電採購綠電挑戰10億度、不自建太陽能電廠 (2019/11/4)

圖、台積電採購綠電挑戰10億度、不興建太陽能電廠 根據台積電最新出爐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揭露,去年(2018) 台積電已購買約8.8億度再生能源、憑證及碳權,很快將突破10億度,居全球半導體業之冠;尤其是旗下海外據點更已全部使用再生能源,加速綠色製造。   去年(2018...more.

■ 6G架構將結合量子計算、中國大陸啟動6G技術研發 (2019/11/8)

圖、6G概念將結合量子計算、中國大陸啟動6G技術研發 2019年11月6日,中國科技部與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委在北京召開6G技術研發工作啟動會,會議宣布成立國家6G技術研發推進工作組和總體專家組。   推動6G技術研發工作之職責,由各相關部門負...more.

■ 蘋果特有生態體系「硬體即服務」連結「iPhone訂戶模式」更具吸引力? (2019/11/4)

圖、蘋果特有生態體系「硬體即服務」連結「iPhone訂戶模式」更具吸引力? 許多分析師認為,蘋果現在似乎正朝著「iPhone訂戶模式」(Subscription Model)的方向發展。由於這種營運模式會帶來相對穩定的經常性營收,這對於iPhone銷售額逐年下降的蘋果來說,轉換戰略似乎是非...more.

■ 第二代折疊式手機定位正確?摩托羅拉、三星折疊機再起 (2019/11/4)

圖、摩托羅拉新人代折疊式手機—Razr 很可能在11月13日公布摩托羅拉新款翻蓋折疊式Razr的同一時間,三星也對外宣布其第二款折疊式手機將是翻蓋式外型的Samsung W20。兩家公司不約而同地看中了以前功能手機時代,最熱門的翻蓋手機外型,這表示著折疊式手機正往新的方向發...more.

■ 2020年終端消費者在穿戴式裝置支出成長率達27%,刺激廠商加入戰局 (2019/11/4)

圖、Gartner:2020年終端消費者在穿戴式裝置支出成長率將達27% 根據Gartner的最新預測,到2020年,全球終端用戶在穿戴式裝置上的支出將達到515.45億美元,比起2019年的405.81億美元成長幅度達27%。其中,消費者將在智慧手錶和智慧服裝上花費最多,分別成長34%和...more.

■ 因應2020年5G服務及CPU需求,三星電子增加半導體投資 (2019/11/6)

圖、因應2020年5G服務及CPU需求,三星電子增加半導體投資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於2019年10月31日宣布,與2018年相近,今年的投資額為29兆韓元,投資包含半導體領域的23.3兆韓元、及顯示器領域的2.9兆韓元,而今年第四季的大部分資本支出將用於記憶...more.

■ 賽靈思Alveo加速器卡助力南韓SK電訊 運用人工智慧提供即時實體入侵與竊盜偵測服務 (2019/11/6)

圖、賽靈思推出Alveo U250資料中心加速器卡 自行調適與智慧運算的全球領導廠商賽靈思(Xilinx, Inc.,NASDAQ:XLNX)與南韓電信公司SK電訊(SK Telecom)宣布SK 電訊採用賽靈思 Alveo™資料中心加速器卡實現運用人工智慧(AI)的實體入侵與...more.

■ 三星電子將關閉德州CPU部門、改採ARM架構 (2019/11/6)

圖、三星將關閉德州中心CPU研發部門 2019年11月4日,市場傳出三星將關閉其自行開發(in-house)的CPU核心部門,將改採用ARM授權的核心架構。   自2016年推出Galaxy S7 duo及其Exynos 8890以來,三星一直使用內部開發的Mongoose ...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量子計算投資偏向軟體、造成過熱或不切實際? (2019/11/5)

圖一、創投基金投資量子技術領域之分布   由於近兩年來,創投似乎將過多資金投入量子計算領域,因而引發量子計算的寒冬將至之聯想。尤其,是在Google最近宣布已實現量子霸權之後,從《自然》雜誌的一篇文章分析顯示,量子炒作正在轉化為對該技術的大規模投資,但它可能是一把雙刃劍。這的確...more.

■ 現代汽車押寶氫能源,目標10年後氫能車年產50萬輛 (2019/11/5)

圖、現代汽車和豐田汽車皆投注於氫能電動車 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Co.)宣布將投資數家國外氫能源公司,並參與合作共同研發氫能電動車的相關技術,朝氫能電動車商業化的目標邁進。現代汽車這次所公布的合作對象分別是:來自瑞典專攻導電塗層的公司Impact Coating、來自以...more.

■ 索尼看準5G應用市場,預計投入1000億日幣強化影像感測器業務 (2019/11/5)

圖、索尼CMOS感測器產能預估 索尼公布的財務年度2019第二季度(7至9月)的銷售額達2.12萬億日元,年成長率下降3%;但是營業利潤卻達到2790億日元,年成長率為16%。其中,影像與感測器解決方案部門貢獻了764億美元,成為獲利最高的部門。 為了滿足消費性電子裝置對高階拍攝...more.

■ 中國打算未來一年半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挑戰美元地位? (2019/11/5)

圖、中國央行可能在未來18個月內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 在中國政府最高層級對區塊鏈的大力支持下,中國央行可能在未來18個月內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這標誌著中國渴望實現自力更生和提升全球競爭力的願望,並為中美之間不斷發展的科技競賽增加了新的競爭維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中國要把區塊鏈作為自主創...more.

 

專利情報

■ QR Code線上支付平台涉侵權?異康告華銀 (2019/11/6)

圖、QR Code線上支付平台涉侵權?異康告華銀 正當政府大力推動線上支付之際,使用QR Code作為共通支付平台成為其中很關鍵的環節。現在,公股銀行使用QR Code共通支付平台,卻遭民間公司提告的法律訴訟,成為數位金融首例。   異康公司提告華銀使用QR Code共通支付...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東協10+5國RCEP明年簽署、印度退出 成員減至15國 (2019/11/5)

  圖、印度決定退出RCEP 第35屆東協(ASEAN)高峰會2019年11月3-4日於泰國舉行,峰會焦點是討論東協與中日韓紐澳印等六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RCEP預計明年(2020)簽署。   此次會議有幾項重點: 1.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more.

■ 美國與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的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2019/11/4)

圖、美國與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的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中國建立了一個新的國家支持的半導體基金,旨在推動中國半導體產業並減少對美國高科技技術的依賴。目前,該基金的規模為2,040億人民幣(約合289億美元),這已經是同類基金中的第二次,上一次由國家領導的基金是於2014年成立。 2018...more.

■ 美國FCC打算對購買華為和中興設備的電信業者停止補貼 (2019/11/4)

圖、美國FCC打算對購買華為和中興設備的電信業者停止補貼 美國的電信主管機關FCC計劃將「是否將中國的華為和中興列為國家安全威脅」一事交付表決。表決若通過,將會造成華為和中興在美國鄉村地區的客戶無法獲得政府共約85億美金的設備與服務補助款。   2019年10月28日,FCC...more.

■ 美國加速立法應對中國5G影響力 (2019/11/4)

圖、美國加速立法應對中國5G影響力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於2019年10月30日,無異議通過兩項有關5G的法案,以應對中國在5G網路和標準制定方面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由委員會副主席、德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提出的《促進美國...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11-02 ~ 2019-11-08)

材料/機械
材料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