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54 期
(2019-10-04)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email:stmember@stpi.narl.org.tw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5G驅動智慧型手機將從低迷中崛起 (2019/10/2)

  圖、5G將驅動手機出貨量 隨著蘋果公布iPhone 11系列手機之後,許多華爾街的分析開始探究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變化。現在根據許多分析師的觀察,2019年下半年在蘋果將其手機入門機種降低銷售價格的戰略下,將引領手機產業從谷底翻身的走勢。 幾週前,...more.

■ 蘋果iPhone 11 Pro Max成本490美元 (2019/10/1)

  圖、蘋果iPhone 11 Pro Max拆解 根據Tech Insights網站得知,蘋果iPhone 11 Pro Max各個零組件總成本約490美元。   2019年的iPhone 11系列,是蘋果公司有史以來首次發布帶有三個後置攝像頭的iPho...more.

■ 得益於先進製程優勢,台積電於2019年下半年營收將強勢成長 (2019/10/1)

圖一、台積電2018-2019半導體銷售收入 隨著全球行動裝置對於7奈米製程技術需求增加,使得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訂單增加,進而讓其於2019年下半年呈現強勢回歸的狀態。根據IC Insights的研究2019年第三季台積電半導體銷售額可達91.5億美元,季成長率達18%,第四季更可達105...more.

■ 三星電子模仿人眼(Human Eye)和視神經開發AI機器人 (2019/10/4)

圖、三星電子正在開發人形機器人   三星電子正在開發類人形機器人(Humanoid),一種結合AI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技術的機器人。   2019年9月30日,三星電子副總經理Sebastian Seung表示,他正在研究模仿人眼(Human Eye)和視神經結構的人工神...more.

■ SEMI:2019年矽晶圓出貨量將萎縮6%、2020年重拾成長動能並於2022再創新高 (2019/10/2)

圖、2019年矽晶圓出貨量將萎縮6% 2019年10月1日,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最新公布全球矽晶圓出貨預測報告,2019年矽晶圓出貨量預計從去年歷史新高下滑6%,於2020年重拾成長力道,而2022年將再創新高紀錄。 依據預測報告展望2019年至2022年的矽晶圓需求,...more.

■ 半導體設備大廠紛紛往韓國設立研發中心,值得關注 (2019/10/2)

圖、美國兩大半導體設備廠商至南韓設立研發中心 即使韓國與日本的貿易糾紛,讓韓國發展半導體產業面臨雪上加霜的情況,但是隨著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與Lam Research、以及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都將在韓國建立研發中心,這對於韓國發展半導體帶來許多正面的...more.

■ 三星電子『Vision 2030』非記憶體半導體投資戰略,正在逐步成形 (2019/10/2)

圖、三星電子『Vision 2030』非記憶體半導體投資戰略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非記憶體半導體投資戰略(Non-memory Semiconductor Business Strategy ),也就是『Vision 2030』正在逐步成形。該公司...more.

■ 從阿里巴巴推出首款AI晶片,看中國企業的企圖心 (2019/10/1)

表、AI晶片ResNet-50測試比較 阿里巴巴發布了其首款支持人工智慧(AI)的晶片。此舉主要目的當然是提升其已經迅速成長的雲運算業務,但是也進一步表明中國在發展自己本土的半導體產業方面,深具信心與野心。 根據阿里巴巴聲稱,原採用繪圖晶片在掏寶網上進行每天新增10億商品相片的識別時...more.

■ 半導體產業2019年衰退13.3%後,2020年將4.8%成長 (2019/10/1)

圖、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將於2020年反彈   英國研究機構Future Horizons認為在2019年半導體產業營收下跌約15%之後,於2020年將帶來反彈的契機,其預估將可成長4%左右,營收達4140億美元。這一預測,與WSTS(World Semiconductor Trade...more.

■ 區塊鏈進化 炒熱醫療創新 (2019/10/1)

圖、醫療產業創新結合區塊鏈技術   勤業眾信公司(Deloitte)的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顯示,高達53%的問卷回覆者認為2019年區塊鏈技術已成為其組織前五項關鍵優先策略,比前一年調查上升10個百分點。IDC顧問公司公布全球花費在區塊鏈的支出,2019年預估到達29億美金,相較...more.

■ 區塊鏈五方向應用...產業邁大步 (2019/10/1)

圖、製藥行業正在探索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技術的特性非常適合用於追踪產品來源和供應鏈管理。目前,全球製藥行業正在積極探索區塊鏈技術,以幫助解決幾個現存難題,而且已開發出幾個具有概念驗證及應用案例,可區分如以下5大應用案例。   應用一:驗證返回藥物的真實性 在製藥行業,藥物...more.

■ 區塊鏈重塑服務模式 確保病患權益 (2019/10/1)

圖、區塊鏈重塑服務模式確保病患權益   在加密貨幣熱潮退去後,2019年區塊鏈依然是創投資金的投資熱點。根據區塊鏈風險投資公司Outlier Ventures的報告,2019年上半年,全球區塊鏈新創企業從279筆風險投資交易中募集了8.22億美元,其中159筆交易為種子階段,代表創...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美國量子計算新創Aliro Technologies取得270萬美元完成種子輪融資 (2019/10/3)

圖、新創量子公司Aliro取得270萬美元完成種子輪融資   美國波士頓的量子計算新創公司Aliro Technologies,宣布已在種子輪融資270萬美元,由Crosslink Ventures領投,三星NEXT的Q Fund也參與了該輪融資。該基金是2018年成立的企業投資者...more.

■ AI雖是工作殺手,卻也創造新工作、挽救許多生命 (2019/10/2)

圖、AI搶走工作但也能挽救生命  不管人們願不願意,AI正在佔領我們生活中的世界。當初創造AI就是希望被機器人能夠模仿人類智能行為所產生之能力。其實,現今的勞動力工作已經很明顯有機器人進駐,例如:透過機器人建構與生產產品,甚至人們也正在使用AI當成虛擬助理而不再需要人類助手。 ...more.

■ 亞馬遜建立Alexa生態體系,搶占家庭與穿戴式市場 (2019/10/1)

圖、亞馬遜搶占家庭與穿戴式市場 八年前,亞馬遜一項秘密開發的專案Doppler,造就了Alexa誕生。現今隨著Echo智慧音箱的崛起,亞馬遜正打造一個圍繞Alexa的聲控生態體系。 近期在西雅圖舉行的年度Alexa語音大會上,亞馬遜一口氣公布了立即推出的15款支持Alexa的全新產品...more.

■ SpaceX預計6個月內將Starship送入軌道 (2019/10/1)

圖、SpaceX預計6個月內將Starship送入軌道 SpaceX首席執行長Elon Musk在2019年9月28日於德州Boca Chica發射測試中心出席Starship實體模型展示會,並表示,根據測試數據、設計和製造的改進速度,預計Starship太空梭能夠在六個月內實現軌道運行。...more.

 

專利情報

■ 台積電以25件專利在美、德和新加坡出重拳反擊GlobalFoundries (2019/10/1)

圖、台積電對格羅方德提出反擊   對於GF案,台積電(TSMC)終於出重拳反擊了。   全球半導體代工製造龍頭台積電(TSMC)於2019年 9月30日對美國、德國和新加坡的GlobalFoundries (GF)提起多項訴訟,指控GF連續侵犯至少25項TSMC專利,...more.

■ 大立光之鏡頭相關專利再出擊,狀告惠普、先進光及新鉅 (2019/10/1)

  圖、大立光之鏡頭相關專利再出擊 大立光電 (Largan Precision Co.,LTD) 於2019年9月 25日向美國東德州地方法院控告惠普 (HP Inc.),先進光電科技(Ability Opto-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 Lt...more.

■ 專利蟑螂以侵權訴訟勒索企業,中國法院判處刑責及罰金 (2019/10/3)

圖、中國法院對專利蟑螂判刑 在中國囤積大量專利,並在未實際實施相關專利的情況下進行敲詐行為,甚至將企業訴至法院,迫使被害單位向其支付專利實施授權費等,將因觸犯敲詐勒索罪,而被判處刑責及罰金。   2019年9月30日,上海浦東新區法院對一起被稱為“專利權敲詐第一案...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美歐貿易戰將全面開打?美國對歐盟飛機和農產品徵收10~25%關稅 (2019/10/4)

圖、美歐貿易戰將全面開打?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稱,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獲勝後,美國將對歐盟75億美元商品,包括飛機和農產品在內的歐盟商品徵收關稅。關稅將於10月18日生效。關稅包括: 對來自法國、德國、西班牙或英國的飛機徵收10%的關...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9-27 ~ 2019-10-04)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