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53 期
(2019-09-27)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email:stmember@stpi.narl.org.tw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8年8月工業生產統計 (2019/9/24)

圖、108年8月製造業生產指數   108年8月工業生產   1.與上月比較:108年8月工業生產指數115.29,較上月增加1.68%,其中製造業增加1.78%;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增加0.10%,製造業增加0.34%。 2.與上年同月比較:工業生產增加2....more.

■ 美國發展6G作為產業長期戰略 (2019/9/23)

圖、美國發展6G為長期戰略做準備 自美國發起對中國高科技的戰爭以來,已經一年多了。美國目的當然是阻止中國的電信公司從全球的5G基礎設施專案中建立屏障。然而,現實的情況,中國可能已經在5G佔有優勢地位。 這一年以來,川普政府透過成立法案、對盟友施壓、並禁止美國企業向華為銷售美國製造的硬...more.

■ 華為Mate 30 若賣得不錯,將對谷歌Android平台構成威脅? (2019/9/23)

圖、華為Mate 30搭載自家核心套件可能對Android平台構成威脅? 華為終於揭開了Mate 30系列的面紗,這是一款沒有內建谷歌應用和服務的手機。由於美國對華為公司的貿易禁令,使得Mate 30用戶只能使用華為應用程序庫和華為移動服務(HMS)核心套件。 由於,谷歌在中國大陸不...more.

■ 穿戴式裝置未來在醫療應用及收集生理數據 (2019/9/25)

圖、穿戴式醫療裝置營收預估 根據IDTechEx針對48種不同穿戴式技術產品類型進行研究,發現高達40%的穿戴式裝置是屬於醫療設備類型。其中,包括傳統類型的助聽器,心臟裝置(如Holter監視器)和胰島素泵,以及新型態的裝置,如用於糖尿病患者的連續血糖監測儀(CGM),新的電子皮膚貼片和新...more.

■ 半導體併購又於2019年開始復甦! (2019/9/23)

圖、近五年半導體併購(M&A)價值   半導體併購活動於過去幾年之間都呈現放緩的跡象,但是進入2019年之後,似乎又帶來新一波的併購風潮。根據IC Insights統計,2019年1至8月高達20個併購協議,總價值達到280億美元。主要併購活動是購買晶片公司、事業部門、產品...more.

■ 三星顯示器將投資13兆韓元、押寶QD-OLED技術 (2019/9/25)

圖、三星將投資13兆韓元於QD-OLED生產線   三星顯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將投資13兆韓元(108.6億美元)於量子點OLED生產線,以扭轉其萎靡的大型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業務。這是南韓顯示器行業最大的一筆投資。由於,顯示器從設備投資到批量生產,通常...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NASA贊助1500萬美元研發太空棲息地自動化系統 (2019/9/27)

圖、NASA投資1500萬美元研發太空棲息地自動化系統 太空是很嚴酷且任何錯誤都可能是一場災難,因此,太空人棲息地必須達到非常強的自動化系統。最近,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投資「外星探索任務之棲息地優化」研究團隊(Habitats Optimized for Missions of...more.

■ Google製造出53 Qubits量子計算機,達成量子霸權 (2019/9/26)

圖、 IBM與Google皆研發出53 Qubit量子計算機 近日,谷歌短暫發表一篇實現“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 論文引起各方討論,包括IBM 量子計算專家在內的質疑。因,不久前,IBM也剛發表53比特量子計算機,預計2019年1...more.

■ 現代汽車集團與Aptiv合資尋求2024年量產自駕車 (2019/9/25)

圖、現代汽車與Aptiv合作開發自動駕駛   2019年9月23日,現代汽車集團宣布將與Aptiv共同投資40億美元成立一家專門開發自動駕駛軟體的合資企業,以實現自動駕駛技術的商業化。目標是在2020年底達成全自動駕駛技術應用於整車中,並於2024年開始批量生產自動駕駛汽車。 &...more.

■ 打造近地軌道的太空站,建置成本逐年下降 (2019/9/25)

表、Gateway基金會、Open Lunar基金會及維珍銀河之太空計畫比較  自阿波羅登月時代結束以來,NASA、俄羅斯航太(Roscosmos)和其他國家太空機構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開發符合人類能夠在宇宙太空長期生存的技術,同時作為人類重返月球或在火星和太陽系星球探索任務時之...more.

■ 日本「鸛-8」號貨運飛船成功送入太空 (2019/9/25)

圖、「鸛-8」號貨運飛船成功送入太空 2019年9月25日,日本Н2В運載火箭成功將「鸛-8」號貨運飛船送入太空。   原定於9月11日進行的發射任務因發射台起火而取消。東京時間9月25日1時05分(北京時間0時05分),Н2В運載火箭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在...more.

■ 區塊鏈是炒作還是現實? (2019/9/24)

圖、區塊鏈是炒作還是現實? 產業專家認為,區塊鏈是一種在未來五年內有可能影響大多數IT專業的技術。Gartner預測,到2023年,區塊鏈將成為全球2兆美元商品和服務的運輸和追蹤之支柱。 區塊鏈被許多產業觀察家視為金融世界的破壞力量。PwC調查發現,56%的受訪者體認到區塊鏈的重...more.

■ 智慧音箱將從家庭走入汽車領域 (2019/9/24)

圖、人們使用智慧音箱的用途 愈來愈多美國消費者透過聆聽智慧音箱獲取音樂和得知新聞,這是一種新型態的生活方式。 媒體行銷公司NuVoodoo Media Service發布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智慧音箱不僅將繼續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而且現在大多數美國家庭發現,其還可以應用在不同生活領域,...more.

■ 戴姆勒未來戰略:棄內燃引擎,全力衝電動車 (2019/9/23)

圖、汽車內燃引擎終將瀕臨死亡?​ 由於,自明年(2020)起歐盟95%汽車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減少到95克,2021年所有新車都須符合,此一嚴苛法規驅使各家車廠無不積極投入電動車的開發,包括賓士、福斯、BMW、保時捷等品牌都不約而同發表電動車發展計畫。隨著電動車的崛起,內燃引擎終將瀕臨死亡。...more.

 

專利情報

■ 華為訴康文森案一審判決:中國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費糾紛 (2019/9/26)

  圖、華為訴康文森案一審判決 本案是南京中院作出第一案例:標準必要專利授權費糾紛。對於,標準必要專利(SEPs)授權費率核算,法院經審理並作出判決,最終採用了自上而下計算FRAND授權費率法,確定標準必要專利的中國費率的計算公式。   原告:華為技術有限...more.

■ 美國專利局:規範AI專利申請提12大問題 (2019/9/27)

圖、美國專利局針對AI專利議題徵詢公眾意見   針對AI專利申請所延伸的議題,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想廣徵公眾意見及看法,以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的審查指南來促進人工智慧發明專利的可靠性和可預測性。由於,AI發明專利涵蓋各種主題,從專利審查政策到是否需要新形式的知識產權保護。...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歐洲若禁用中國5G設備的影響被誇大了嗎? (2019/9/24)

圖、歐洲若禁用中國5G設備將會有何影響?   歐洲若禁用中國廠商(華為、中興)的5G電信網路設備,到底須花費多少實際成本?   根據Strand Consult分析報告(The real cost to rip and replace of Chinese equ...more.

■ 南韓設立3000億韓元基金培植金融科技公司 (2019/9/24)

圖、南韓設立3000億韓元基金培植金融科技公司 2019年9月18日,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SC)宣布,計劃在今年(2019)底前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投資基金,約3000億韓元(2.5178億美元),以活絡南韓的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希望有機會培育國際級Fintech獨角獸公司,計劃...more.

■ 無人機襲擊沙國石油事件,暴露國土安全的危機 (2019/9/24)

圖、無人機將對國土安全帶來威脅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設施遭身份不明的無人機攻擊。該事件促使南韓開始正視無人機恐攻的問題。專家指出,政府最好聽取專業意見,著手保護核電廠、半導體製造廠和其他關鍵產業設施。   根據外媒報導,該無人機攻擊事件是由多架無人機同時進行攻擊,且飛行了...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9-20 ~ 2019-09-27)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產業政策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