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47 期
(2019-08-16)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美國大型企業掀起安裝再生能源當電力的風潮 (2019/8/14)

圖、全美前十大採用太陽能的企業 隨著大型科技公司加快採用再生能源專案,這不僅能夠對社會做出降低碳排放的貢獻,也具有經濟意義,包含:創造就業機會和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根據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最新公布前十大安裝太陽能的領先企業中,蘋果擁有393.3兆瓦(MW)裝置容量(installed capa...more.

■ 特斯拉與合作夥伴找到新材料以改進鋰離子電池性能 (2019/8/12)

圖、特斯拉與合作夥伴找到新材料以改進鋰離子電池性能 雖然業界知道,現今鋰離子電池仍有改進的空間,但是產業內大多數公司都認為固態電池將成為下一代首選的解決方案。可是特斯拉的電池研究合作夥伴於近期卻推翻了這一做法,因為其研發出能夠提高能量密度的鋰離子電池,讓固態電池想成為主流還要再等等了。 ...more.

■ 以色列非侵入性腦部檢測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2019/8/15)

圖、以色列醫學中心非侵入性腦部檢測以預防阿茲海默症 以色列哈達薩埃因克倫(Hadassah Ein Kerem)醫學中心,目前有一項新的醫學檢測,協助醫生預測阿茲海默症的發現及提供更好的治療方法。 Hadassah醫學中心宣佈其旗下新創公司SRY,已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more.

■ LG電子投資300億韓元助60家韓企建立智慧工廠 (2019/8/12)

圖、LG電子投資300億韓元助60家韓企建立智慧工廠   LG電子正在積極支持智慧工廠的建立,以提高供應商的製造競爭力。根據韓媒報導,LG在去年(2018)投資300億韓元用於南韓供應商的生產線之後,計劃今年(2019)協助60個合作夥伴的自動化流程。並於2019年8月12日宣布將...more.

■ 第三波帶動家中Wi-Fi成長的動力是智慧家庭 (2019/8/14)

圖、全球家庭WiFi裝置使用趨勢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指出,Wi-Fi技術在家庭應用正邁向成功,因為現今全球家庭中正在使用的Wi-Fi裝置數高達50億台。此外,Strategy Analytics預測下一波帶動Wi-Fi進入家庭的關鍵應用將是智慧家庭裝置。未來...more.

■ Gear VR將被三星放棄,基於手機的VR市場將面臨挑戰?  (2019/8/12)

圖、三星Gear VR裝置的未來面臨不確定性 三星的Gear VR可以說是曾經最受歡迎的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之一,但是最近三星的動作,讓其未來面臨許多不確定性的因子。 三星在Galaxy Note10系列產品的發表會中,確定不再支援Gear VR,使得目前可以支援Gear VR的最新手...more.

■ 折疊式iPad可能於2020年至2021年推出 (2019/8/12)

表一、2019年第二季平板電腦前五大廠商排行 (單位:百萬台) 隨著蘋果重新定位iPad的布局,以及谷歌將放棄持續正在研發的Pixel Slate產品,iPad的市場佔有率正逐步回溫。根據IDC數據顯示,蘋果於2019年第二季的平板電腦市場佔有率提升至38.1%,出貨量也呈現6.1%的成長...more.

■ SK海力士HBM2E DRAM高頻寬記憶體,預計2020年量產 (2019/8/14)

圖、SK海力士HBM2E DRAM高頻寬記憶體,預計2020年量產 SK海力士(SK Hynix) 於2019年8月12日宣布,已開發出HBM2E DRAM,這是一種高頻寬記憶體(high-bandwidth memory semiconductor),可用於人工智慧(AI)裝置和超級電腦...more.

■ AMD之ROME絕地大反攻,受惠於TSMC助攻並取得微軟、谷歌與Twitter訂單 (2019/8/12)

圖、獲得微軟、谷歌與Twitter加持,AMD之ROME絕地大反攻 為了搶奪更多的伺服器市場,超微推出的第二代Epyc晶片。該晶片是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製造升級版Zen x86核心,並擁有更多PCIe和DRAM通道,比起英特爾最新Xeon晶片擁有更低的成本、更高性能和I / O。 M...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區塊鏈是網路的下一波革命 (2019/8/14)

圖、區塊鏈下一階段就是網際網路 10多年前,比特幣加密貨幣的公共分佈式分類帳首次曝光以來,人們一直在努力了解區塊鏈是什麼以及它有什麼用處。做為初期階段的潛在性變革技術,這是必經過程。現在的關鍵問題是區塊鏈是否有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成為真正的變革性技術,幾乎研究機構、企業甚至不同國家的政府都認...more.

■ 人工智慧/自動化在五年內將取代20%工作機會? (2019/8/13)

圖、人工智慧/自動化在五年內將取代20%工作機會? 最近,由KPMG與Harvey Nash合作在108個國家,針對3,645位IT高階主管進行CIO(資訊長)調查,並發表【2019 Harvey Nash / KPMG CIO 調查報告】,今年的主題為「變化中的視角」。主要調查結果: ...more.

■ 三星從第三地採購半導體材料合法嗎? 以規避日本出口限制 (2019/8/13)

圖、三星從第三地採購半導體材料合法嗎?    關於南韓三星電子受到日本出口限制影響的議題,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傳出三星正從比利時採購取得6~10個月庫存用於製造半導體晶片的化學材料。   由於,日韓貿易戰,日本對韓國出口的光刻膠(感光材料)、氟化氫(蝕...more.

■ 中國太空新創近100家,進入火箭回收競賽 (2019/8/12)

圖、中國太空新創近100家,實力虛實難分   自從中國大陸鼓勵軍民融合發展航太,特別是2015年允許社會資本進入航天領域後,中國的民營航天企業如雨後春筍般的成長起來。截至目前,中國已有火箭研製企業20餘家,衛星研製企業超過50家,配套企業20餘家,總數已超百家,初步形成了中國民營航...more.

 

專利情報

■ 專利訴訟走向全球化,律師諮詢費居高不下 (2019/8/16)

圖、企業支付給律師事務所專利訴訟諮詢費 根據Morrison&Foerster律師事務所進行的一項新調查顯示,企業支付給律師事務所的專利訴訟諮詢費用出現走高趨勢,2019年達33.3億美金。    由此證實了專利糾紛市場越來越趨向複雜的國際侵權訴訟。根據Morris...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川普對中國進口產品延遲徵收10%關稅 (2019/8/14)

圖、川普對中國進口產品延遲徵收10%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宣布,基於“健康、安全、國家安全和其他因素”,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一些產品延遲徵收關稅,直至2019年12月15日。   這些產品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視頻遊戲機、玩具、電腦顯示器以...more.

■ 川普政府禁止聯邦採購中國5家公司設備及服務 (2019/8/13)

圖、川普政府禁止聯邦採購中國5家公司設備及服務 美國川普政府2019.8.7宣布禁止美國聯邦機構採購中國企業設備和服務,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包括: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海康威視和大華等5家中國公司,針對電信設備、視頻監控設備和其他有疑慮產品,皆禁止採購。   新規定將於201...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8-09 ~ 2019-08-16)

材料/機械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