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indows 9可否拯救Windows?

瀏覽次數:16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微軟於PC時代呼風喚雨的時代,作業系統從Windows 3.0至壽命最長的Windows XP,熟悉的標誌走過二十多年。如今除了Windows Vista失敗而由Windows 7拯救之外,最新的Windows 8卻又再次陷入泥沼。甚至許多評論認為這款非平板又非PC之互動式作業系統是微軟有史以來最失敗的作品。現在隨著市場聽聞Windows 9即將出現時,大家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將於2015年4月面世Windows 9,能否拯救微軟?


在過去的幾年中,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遭遇大量用戶流失,其直接原因自然是Windows 8作為一款旗艦作業系統與用戶的期待相去甚遠。甚至離iOS的直覺性介面也很遠。

當然如果認為微軟將一蹶不振的結論還為時尚早,畢竟微軟在企業與部分消費性市場仍擁有龐大的客戶群,所以其必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榮耀找回來。不過,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現在到2015年4月雖然時間還達一年多,但是以微軟研發速度,甚至換算測試版以及漏洞修復的時間,其實時間非常緊迫。

那麼微軟必須解決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從傳統PC與企業用戶觀點來看,其必須重新審視介面設計的重心到底在哪裡?簡單來說,微軟應該重新把傳統的PC介面設計回來,而不是為了迎合平板的觸控趨勢而弄出一個四不像的作業系統。其實,蘋果就曾經說過PC與平板的介面結合本來就有問題。從PC用戶出發,Windows 7才是一個合格的作業系統。

其次,Windows 8小應用也為人詬病。豐富Windows內容與應用是應該的,但是卻不能把原來Windows特點移掉。為了學習讓平板的操作方式,但壓縮簡化後的功能卻讓Windows在真正的電腦運作中成了雞肋,這完全失去初衷。

在Windows 8之中,爭議最大的莫過於動態磁貼的設計。為了符合這種設計,微軟取消開始鍵,讓無數傳統用戶非常不適應。後來即使在隨後的Windows 8.1更新中重新加入開始鍵,但是用戶們不再領情。從戰略意義來說,微軟為了迎合一小部分觸控螢幕用戶的喜好而將原有Windows作業系統改得灰頭土臉,這種戰略明顯想把大多數老用戶都趕出Windows市場。微軟是不是應該重新審視學習蘋果將PC與平板分開,而讓平板與智慧型手機之作業系統結合才對。(795字)

圖一 歷年Windows之評價

eecomputer_14_004.gif

Source :Code Mice,2014年1月

 

參考資料:ZNET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