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廠商積極跨入太陽能技術

瀏覽次數:15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8年6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華爾街日報指出,隨著全球傳統能源開始進入消耗殆盡階段之時,許多歐洲公司早已經積極往太陽能產業發展。同樣的,日本公司也正在加緊腳步投入太陽能產業,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夏普。Prometheus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預計,太陽能市場價值可能從2007年的200億美元成長至2040年的1兆美元。


半導體技術是太陽能電池的核心部分,因此對於在半導體產業具有雄厚實力的日本企業,已經開始正式投資太陽能產業,期望能提升企業經營的實力。

圖一 2007-2040年太陽能產業的市場值 (單位:十億美元)

Source : Prometheus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8年5月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過去數個月中,許多日本企業宣佈其太陽能領域的重大投資計劃。

首先是夏普。夏普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的廠商,為了持續保持地位,夏普預計投資720億日圓興建新的太陽能電池工廠,定於2010年3月開始進入量產階段,屆時夏普在太陽能電池的產能將可提升一倍以上。

此外計劃投入太陽能產業的還包含:三洋電機預計在未來三年,擴大25%的研發投資,投資金額可達75億日圓。三菱電機也打算在2012年之前,將太陽能電池的產能擴充兩倍以上。

具有研發能量的索尼,雖然還未決定是否發展太陽能電池業務,但是索尼近期卻成功開發出一種不使用矽材料的新型低成本太陽能電池。索尼所採用的是光敏化染料,無需昂貴的大型生產設備,即可以低於10%~20%的矽晶圓太陽能電池,就能生產出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更重要的是其能量轉換率為10%。

除了夏普之外,其他廠商還在猶豫觀望。而大量投入的夏普,也在多晶矽缺貨之下,出現虧損的情況,使得許多日本企業即使開始投入,但是金額都是在其業務之中,算是低的。

不過,對於夏普來說,唯有發展不同於主流的太陽能電池技術才能生存。因此,結合液晶面板技術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將成為夏普下一個積極投入的目標。(804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