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7年中國大陸IC需求70%來自國外

瀏覽次數:27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7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雖然中國大陸於2005年就已經成為最大的積體電路(IC)的單一市場,但是這並不一定意味著於中國大陸境內之IC生產量會隨著使用量增加而增加。根據半導體研究機構IC Insights預估於2012在中國大陸生產的IC市場值達到810億美元,但是生產值只佔其需求值的11.1%。預測,至2017年也大約只有約三個百分點的增加,達到14.4%比例而已。


預估從2012年至2017年於中國大陸境內生產之IC量,將出現非常強勁的的成長,五年之平均年複合成長率為17.6%。主因在於2012年之前,於中國大陸生產之IC只有緩慢成長,於2012年僅僅只有89億美元。

根據統計,2012年SK海力士,中芯國際,英特爾於中國大陸生產IC市場值為前三強。其中,SK海力士之中國大陸工廠是其任何晶圓廠中產量最大的。在2012年,英特爾繼續在大連提升其300mm晶圓廠,未來幾年可望持續提升中國大陸的IC生產量。根據研究這座晶圓廠目前擁有每月3萬片的300mm晶圓,而其最大產量為每月5萬2千片晶圓。

在2012年初,三星已經獲得韓國政府的批准,可以在中國大陸西安興建一座300mm晶圓製造工廠以生產NAND快閃記憶體。三星的晶圓廠在2012年9月開工建設,預計在2014年上半年將開始生產。該公司總投資額為70億美元,第一階段投資額為23億元。一旦完工後,這座晶圓廠將採用10至19奈米製程技術生產NAND型快閃記憶體,隨著中國大陸成為智慧型手機最大市場,三星將能發揮一定成本效益。

如果中國大陸IC市場值於2017年時上升到200億美元,也只有佔全球IC市場值3591億美元的5.6%比例。即使增加許多中國大陸晶圓代工生產的IC銷售額(因為許多中國IC晶圓代工廠商出售自己的晶片給公司,又重新出售這些產品的電子系統生產商),於中國大陸生產之IC市場值仍然佔全球IC市場10%不到。

從歷史上看,缺乏一致性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機制,使得很多公司在中國大陸建立先進半導體製程技術時,都抱著遲疑的態度。此外,無晶圓半導體公司也認為,缺乏智慧財產權保護法規是其遲遲不進入中國大陸設公司的原因之一,因為對於半導體公司來說,IP就是其生存的工具,更何況高通與ARM等公司還透過IP授權賺取費用,如果中國大陸無法提供這樣的環境,則中國大陸很難在IC生產上扮演全球重要的角色。(865字)

圖一、中國大陸IC市場與IC生產趨勢

eeic_13_016a.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3年7月

表一、中國大陸前十大IC製造商排行

eeic_13_016b.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3年7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