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IMD世界競爭力我國排名全球第11名

關鍵字:IMD世界競爭力 排名
瀏覽次數:15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發佈於 2013年5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的「201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在60個受評國家,我國排名第11,為亞太地區第3,僅次於香港(第3)和新加坡(第5),但排名則較上年滑落4名。

回顧我國自1997年以來的競爭力排名,以最近4年的表現最佳。IMD比較1997與2013年排名變化,將進步5名以上者列為贏者(winner),亞洲國家中僅我國與中國大陸、韓國被列入「贏者群」1。今年我國四大類指標中,「政府效能」排名第8、「企業效能」排名第10,均維持世界前10名。

policy_13_022a.gif

一、「經濟表現」:第16
今年我國在「經濟表現」這一類別中,「國際投資」、「國際貿易」等中項指標改善,但「國內經濟」、「就業」、「物價」等指標則排名下跌,以致此類指標排名下降3 名。

「國際投資」晉升13名,主要係因我國的外人直接投資(FDI),在全球FDI衰退時反而逆勢增加;「國際貿易」晉升5名,一方面係因出口衰退幅度相對他國為低,另方面觀光收入亦較上年改善等,導致排名上升。由此顯示我國因應外在衝擊的表現,相對其他國家為優。

「國內經濟」、「就業」、「物價」排名明顯滑落,主要係「國內經濟」中的實質GDP表現相對他國遜色,「就業」中就業成長排名雖退步6名,但失業率排名則略為進步;「物價」方面,我國CPI雖僅輕微上漲,但仍較部分國家為高(有些國家CPI上漲率甚至為負),以致排名大幅滑落,拉低整體排名。

二、「政府效能」:第8
本大類排名因政府持續推動經商法規鬆綁,去年晉升至歷年最佳第5,今年排名雖降為第8,但在四大類中排名表現仍為最佳。

政府效能項下的中項指標排名變動不大,「法規體制」與「經商法規」小幅下降1名、2名,「財政政策」排名持平,「財政情勢」與「社會架構」則分別晉升3名與2名,但合計後之「政府效能」指標仍下降3名,應係其他國家相對進步更多所致。

「財政情勢」與「社會架構」晉升,顯示財政赤字與政府債務持續改善、社會凝聚力與兩性平權受到重視;但「法規體制」與「經商法規」下降,反映企業經理人期盼政府應更加強投資誘因、刺激股市、以及鬆綁外勞法令。

三、「企業效能」:第10
本大類中許多中項指標的基本優勢受到肯定,如董事會功能、企業家精神、顧客滿意度等;中項指標中的「生產力及效率」下降,主要係因全體生產力、勞動生產力等細項指標排名下滑;「經營管理」的下降,則與企業道德、企業社會責任在經濟逆境時降低有關。

四、「基礎建設」:第16
本大類項下,中項指標中的「教育」,細項指標中的高科技產品占出口比重、大專以上學歷青年比率、企業重視永續議題、R&D人員密度等,表現仍優異,但「基本建設」、「技術建設」、「科學建設」、「醫療與環境」等中項指標退步,反映電信投資、產學知識轉移等項目有待努力。

結語
檢視今年IMD國際評比,我國排名滑落雖有一部份肇因於國際景氣情勢不佳,但政府仍應虛心檢討、針對表現欠佳項目積極改進。目前我國改善競爭力的方向正確,也取得相當成果,未來除加速實施提振景氣措施外,政府也將積極落實法規鬆綁,並推動中長期的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以期持續提升整體競爭力。

policy_13_022b.gif

policy_13_022c.gif

policy_13_022d.gif

撰稿人:經建會經濟研究處李秋錦
電話:2316-568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