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公布手機旅充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化趨勢接軌

瀏覽次數:8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佈於 2009年9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經濟部 標準檢驗局
發佈日期:2009/09/04

由於時代的進步,手機已在國人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隨著行動通訊技術的日新月異,手機也不斷推陳出新。消費大眾在頻頻更換各型新式手機之餘,發現手機所搭配之充電器也必須隨之汰換。充電器之汰換問題,不但造成使用時之不便,亦產生後續處理之困擾以及環保隱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有鑑於此,特別完成制定CNS 15285旅行用交流電源式行動電話機用充電器之安全性要求及測試方法]國家標準,並於98年7月7日正式公布。歐盟亦在6月29日發布協議推動通用型手機充電器備忘錄,因此該項國家標準之公布與國際趨勢深具同步效應。

標準檢驗局表示,CNS 15285即以旅行用手機充電器(俗稱旅充)的安全性為首要考量,設計了17項相關的測試,提供民眾在使用上周延的安全保護。此外,為了促成通用型手機充電器的研發與普及,更訂定一致性的規格,包括輸出電壓(直流電壓5 V)、輸出電流(直流電流1500 mA以下)及連接介面(採用USB介面)。採用共通連接介面,已經獲得全球手機大廠的認同,並形成國際間的共識,而配備USB介面的旅行用手機充電器,正是實現通用型手機充電器的可行方案。CNS 15285在連接介面方面,提供現今最常用的mini-B,及未來將成為主流的Micro-A及Micro-B等3種USB介面作為基準,已兼顧現況的需求與前瞻的發展,逐步引導產品走向標準化。

CNS 15285與歐盟所發表的備忘錄,對於通用型手機充電器的主要規格,不論在輸出電壓、輸出電流及連接介面都能相容。除了提供明確的規格外,還包括了完整的試驗方法,可以做為產業在設計與製造階段的參考,協助業者找出技術盲點,改進技術缺失,使最終產品達到安全性、規格化與品質一致性等多方面的要求。

在國際間紛紛以實際行動來推動通用型手機充電器的普及化之際,CNS 15285已能與國際接軌,在國內與海外市場的未來發展率先打下基礎,不論從環境保護及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都將創造產業、環境與民眾三贏的局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