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Rambus 輸掉 40 億美元反壟斷案 美光及海力士贏了

瀏覽次數:17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1年1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晶片專利授權公司 Rambus 輸掉一場價值 40 億美元的反托拉斯訴訟案, 2011 年 11 月 16 日加州高等法院陪審團判決 ( 案件 04-0431105) 後, Rambus 在紐約上市股票,狂挫 60% 。被告也是勝訴者美光及南韓海力士,美光則大漲 23.4% 。

本案起始於 2004 年 Rambus 控告美光和海力士,以共謀操縱 DRam 記憶體晶片價格,並影響 Rambus 與英特爾的合作關係,阻礙 Rambus 的 RDRAM 成為業界標準的反壟斷訴訟,因而造成 Rambus 損失高達 39.5 億美元。本案若是判定反壟斷成立,Rambus可因此要求美光及海力士付出三倍的損害賠償達119億美金。

美光反擊指出 Rambus 晶片設計的技術問題,使 Rambus 與英特爾合作破局,以致旗下產品 RDRAM 未能成為業界標準,不該將自己的失敗歸咎於同業競爭。

據指出 Rambus 拉攏英特爾是為了將自行設計的 RDRAM 記憶體發展成產品。但是,今年 (2011)8 月底英特爾員工曾出庭作證,指稱雙方合作失敗是因為 RDRAM 有瑕疵。

Rambus 執行長 Harold Hughes 對判決極度失望,考慮提出上訴。

事實上,記憶體龍頭三星電子不敵 Rambus ,反而在 2005 年支付 3 億美金賠償金給 Rambus ,又在 2010 年付出 9 億美金與 Rambus 達成和解。

美光與海力士反擊成功,主要在於企業內控機制完備且與委任律師團的充分合作與熟悉反壟斷訴訟經驗是關鍵所在。記得, 2006 年 歐盟調查三星為首的 10 家 DRAM 廠商聯合壟斷操縱商品價格,處以總額 3.31 億歐元罰款,其中三星付出 1.45 億歐元罰金。美光是唯一一家全身而退的公司,因為美光首先主動通報,所以豁免未罰。 (483 字;圖 1)

圖一、 Rambus 與美光股價變動

pclass_11_A268.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