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微軟聯盟45億搶下北電專利

瀏覽次數:20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1年7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史上最大規模專利拍賣,加拿大破產公司北電網路(Nortel Networks)專利競標拍賣結果出爐,最後贏家是蘋果、微軟、RIM等六家組成的聯盟團隊打退Google與英特爾,以45億美元搶下北電標售的超過6,000項專利資產,涵蓋無線通訊及第四代行動通訊系統、光纖與數據網絡、語音、網際網路、社群網路、半導體等領域的技術,其中尤以無線寬頻及LTE技術標準專利受到重視。

北電是加拿大通信設備廠商,在2009年1月聲請破產,已出售無線網絡業務籌得約32億美元,這次標售的專利是僅餘的最後一批重要資產。

根據2011年6月30日北電官網表示,得標聯盟團隊成員包括蘋果、微軟、RIM、EMC、易利信(Ericsson)和日本索尼(Sony)。易利信是中途棄標選擇加入該聯盟。總得標價45億美元,其中RIM出資7.7 億美元和易利信出資3.4億美元。

該案標售結果,還有待7月11日聯合聽證會及加拿大和美國的破產法院核准通過後,預計這項交易可望在今年(2011)第三季完成。

雖然,Google最先在今年4月開出9億美元的起標價,在第一天競標日6月27日,英特爾首先以15億美金出價,在最後競標時英特爾選擇與Google合作聯合以40億美金落標下馬,最後也空手而回。來自舊金山的專利授權公司RPX,代表多家公司,其中之一是中國通信設備商華為,第一輪之後退出競標,但仍留在場邊尋求合作夥伴,但無法找到。

表一、北電專利競標事件
日期 事件
今年 4 月 Google 開出 9 億美元的起標價
6 月 19 日 獲准競標者: 蘋果、微軟、 RIM 、 EMC 、 Ericsson 、索尼、 G oogle, 英特爾及 RPX 。
6 月 27 日 英特爾首先以 15 億美金出價
  RPX 退出,場邊尋求合作夥伴,但無法找到。
6 月 28 日 易利信退出,場邊找到以蘋果為合作夥伴
6 月 29 日 英特爾退出,選擇與 Google 合作
6 月 30 日 剩下 2 組人馬競標,一組以蘋果為首聯盟 ( 投標代號 Rockstar) ,另一組以 Google 為首聯盟 ( 投標代號 Ranger) 。 在 Google 喊出 40 億,最後,仍由蘋果為首聯盟以 45 億美元得標。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 2011/07

較出乎意料之外,微軟竟也是得標聯盟成員之一。因為,先前微軟宣稱已持有北電專利在全球的使用權,也曾以反壟斷理由投訴出售專利可能構成問題。就專利權運用策略而言,有使用權僅能自保,無法拿來作為攻擊的武器。這也是微軟加入競標的原因。

以得標聯盟團隊成員來看,隨著行動通訊時代來臨,蘋果、微軟、黑莓機製造商RIM還有索尼這類型以個人裝置(PC或手機)起家的後進者,若要搶入4G行動通訊市場,的確需要擁有Nortel專利當護身符。另外,得標聯盟成員EMC是資訊儲存設備大廠,易利信是行動電信設備龍頭,他們當然也需要擁有這些專利強化自己的專利組合。

蘋果應該是該聯盟中最需要專利的公司,在iPhone手機與iPad平板機熱銷,取得豐厚現金流在手上,錢不是問題,麻煩的專利侵權訴訟才是首要之急。如果不搶下6000項專利求自保,賺越多賠越多,難保賺來的營收將被嗜血的訴訟吸光。從最近蘋果同意支付5億歐元及每支手機支付4歐元權利金給諾基亞(Nokia)解決專利爭議,即是一個明證。

在知識經濟時代,專利已儼然成為金融流通的另一種貨幣。之前,北電的破產問題或許可藉由專利貨幣化得以逆轉過來,也說不定。接下來,這六家組成的聯盟團隊對於得標6000項專利的運作模式如何?仍有待觀察。 (1109字;表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