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ND型快閃記憶體於去年第四季開始復甦

瀏覽次數:9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0年2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集邦科技追蹤研究發現,大部分NAND型快閃記憶體品牌廠商由於2009年第四季電子系統終端客戶在旺季回補訂單的情況下,NAND型快閃記憶體平均銷售價格比起第三季微幅上漲了5%。而出貨量上,也帶動整體NAND型快閃記憶體位元出貨量季成長率達10%,因此2009年第四季NAND型快閃記憶體廠商的銷售額都比第三季成長。

整體來說,2009年第四季全球NAND型快閃記憶體品牌廠商銷售額達到38.81億美元,比起上一季的33.55億美元,季成長率達15.7%。

圖一、2009年第四季與2009年整年之NAND型快閃記憶體廠商排行

Source :Gartner,2010年1月

在品牌廠商的表現方面,2009年第四季三星以14.98億美元的銷售額,奪得第一名寶座,市場佔有率拉升至38.6%,季成長率為16.1%。第二名則是東芝,在出貨量增加以及價格持穩的幫助下,於2009年第四季銷售額的季成長率只有8.9%的情況下,銷售額只有達到12.67億美元。

第三名則是美光,第四季銷售額達到3.85億美元,市場佔有率為9.9%,季成長率為21.8%。至於第四名的海力士,則是前六名品牌廠商當中季成長率最大的業者,集邦科技統計其季成長率達30.6%,銷售額3.8億美元,與第三名美光只有500萬美元的差距,市場佔有率為9.8%。

英特爾則是居於第五名,銷售額達2.7億美元,市場佔有率為7%;至於第六名的恆憶(Numonyx),銷售額還不到1億美元,為8千萬美元,市場佔有率為2.1%。

以全年來看,三星與東芝仍是居於第一名與第二名。可是第三名的美光與第五名的英特爾,為了以技術來引導其優勢之下,於2010年2月1日宣布推出全球首款採用25奈米製程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技術。期望在NAND型快閃記憶體晶片不斷上漲的同時,能以技術壓低成本,企圖爭取更多固態硬碟的訂單。

Numonyx係由英特爾(Intel)、意法半導體(ST)和Francisco Partners這三方合資於2007年七月成立的獨立記憶體公司,主要的營運方針將提供非揮發性記憶體解決方案,以因應如手機、MP3播放器、數位相機、電腦和其它高科技設備等各種消費性及工業電子產品的應用需求。在短短2年裡,市佔率已達2.1%。

美光與英特爾合資公司IM Flash Technologies(IMFT)在負責NAND快閃記憶體產品製程研發下,期望能透過採用25奈米製程技術的8GB NAND型快閃記憶體,獲得更多智慧型手機訂單。根據其宣稱,單顆NAND型快閃記憶體擁有8GB容量下,尺寸僅達167平方毫米,比起之前廠商技術都還要來得佳,因此應用在講究輕薄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能獲得更多青睞,預計將在2010年第2季開始量產。(959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