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ND型快閃記憶體主宰83%的MP3/PMP市場

瀏覽次數:6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8年6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的統計發展,2008年第一季全球MP3/PMP出貨量為4,258萬台,其中使用NAND型快閃記憶體作為儲存裝置的比重達到83%。在MP3/PMP市場當中,仍舊以蘋果為第一品牌,全球市場佔有率達73%,其他主要的品牌還包含三星、新帝、索尼、Creative與飛利浦。


以季節性來說,第二季通常是MP3/PMP播放機傳統的淡季,集邦科技預期MP3/PMP的出貨量將約在4100萬至4200萬台之間,也就是說,維持與第一季相當的出貨量水準。

但是在採用NAND儲存容量方面將會有所改變。目前MP3/PMP市場的平均儲存容量已經超過4GB。隨著各大廠商陸續推出搭配16B至32GB的MP3/PMP機種,因此集邦科技預估2008年第二季MP3/PMP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平均搭配儲存容量將會往上增加至5GB或6GB。

表一 2008年前兩季MP3/PMP出貨量

 

 

2008 Q1

2008 Q2

MP3/PMP

4258萬台

4100~4200萬台

採用NAND快閃記憶體比例

83%

>83%

Source : 集邦科技,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8年5月


因此在這種趨勢帶動下,MP3/PMP等產品消耗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將再一次往上提升,預估比起2008年第一季將成長29%。

在價格上,集邦科技認為,由於終端產品的需求力道不強,因此也影響到對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需求。在相同的時間,下游廠商為了因應這個季節,都採取低庫存策略,甚至持續降低庫存水準,這也直接影響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需求。

根據集邦科技的調查,2008年5月中下旬,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合約價格以平價開出,或是呈現緩慢下跌走勢。例如:主流規格8Gb MLC晶片最大跌幅已經超過5%,平均價格為3.26美元。

通常第三季是傳統的旺季,如果2008年第三季開始MP3/PMP市場需求沒有明顯回溫,則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價格將不會太好看。反之,只要需求回穩,勢必還會帶動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合約價格。(708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