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將年長老鼠的血液輸給年輕老鼠會導致衰老

瀏覽次數:33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周媛韻 發表於 2022年8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將年長老鼠的血液輸給年輕老鼠會導致衰老

當細胞經歷死亡或進入停止繁殖的狀態來應對損傷或壓力,而使細胞停止生長和分裂的狀態被稱為細胞衰老。除了壓力等外部刺激外,DNA結構隨著衰老而發生變化等內在因素也會導致衰老。在經歷衰老時,細胞可以向免疫系統發送信號,透過免疫細胞來清除衰老細胞。隨著年齡的增長,免疫系統清除衰老細胞的能力逐漸下降,導致衰老細胞的積累。衰老細胞的積累導致器官老化,並與慢性疾病有關。
 
衰老細胞也會分泌分子,藉由分子向鄰近細胞發出信號,使其也經歷衰老。這些由衰老細胞分泌的分子,稱為衰老相關的分泌表型(SASP),包括促發炎蛋白和改變鄰近組織的其他因子。然而,衰老細胞分泌的這些因子對促進衰老的影響仍尚未清楚。
 
過去的研究顯示,存在於老年動物中的分子或細胞可以誘導年輕動物的組織老化。例如,透過手術將年輕小鼠與年長小鼠連接起來,可使年長小鼠的組織恢復活力。但同時,這個過程也會導致年輕小鼠的組織老化。除了具有共同的循環系統外,透過手術連接的動物還共享器官,並暴露在類似的環境中,因此很難找出促進衰老或恢復活力的因素的潛在來源。
 
老齡血液的促衰老作用是否由於衰老細胞造成尚不清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人員為了瞭解更多的訊息,透過2歲及3個月大的小鼠之間輸血,兩週後在小鼠身上發現了衰老細胞(senescent cells)的數量增加了─肝臟、腎臟及肌肉中的細胞受損並停止分裂但沒有死亡。
 
在力量測試中也揭露了小鼠在接受年長老鼠的血液後變得更加虛弱。研究結果顯示衰老細胞可以誘導年輕動物年齡老化(chronological ageing)。研究人員表示細胞衰老只是老化的過程,這項發現開闢了新眼界,可以幫助解釋為甚麼一種可以清除體內衰老細胞的藥物─返老藥(senolytics)迄今為止在臨床試驗中沒有人們希望的那麼成功。該試驗還能試圖解決老齡化的健康問題,且還為抗衰老治療的方法提出了一個潛在的方案。該研究發表在Nature Metabolism期刊上。(743字;圖1)
 
 
參考資料:
Transfusing blood from an old mouse to a younger mouse causes ageing. New Scientist, 2022/8/5.
Systemic induction of senescence in young mice after single heterochronic blood exchange. Nature Metabolism, 2022/7/28.
 
 
相關文章:
1. 英國Babraham研究所利用「山中因子」重編程細胞縮短約13天 以抗衰老
2. 數位浪潮及疫情下的在宅醫療新趨勢
3.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5)
4.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904)
5. 醫材大廠瞄準百億元商機
6.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公布2020年十大突破性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