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芯達成7奈米技術,但中國半導體產業仍面臨大筆資金無法解決的困境

瀏覽次數:207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8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芯達成7奈米技術,但中國半導體產業仍面臨大筆資金無法解決的困境

無論是美國還是中國,都正在為了追趕台灣和南韓的半導體製程,投入國家級的資金,企圖透過政府的鼓吹和補貼來完成這一使命。但是兩者都必須注意到資金浪費和設定錯誤目標可能會帶來反效果。

中國對半導體的企圖心並沒有創造出世界一流的技術,反而面臨困境中。中國政府宣布多項貪腐調查,習近平對花了那麼多時間和金錢卻無法開發出可以替代美國零組件的半導體深感憤怒。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對清華紫光集團和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俗稱大基金)的90億美元資助。

此外,中芯國際以7奈米製程製造晶片的大消息,似乎被媒體誇大成中國半導體技術的突破。但事實並非如此,中芯國際所做的是生產一種接近標準的晶片,可用於比特幣挖礦,而且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其可以以良好的產量良率達到大規模生產晶片的目的。

簡單來說,唯有以一定良率量產晶片,才能夠達到大規模生產的目的。如果中芯國際真的能夠掌握7奈米製程,就要像台積電和三星在四年前能夠達到大規模生產的目的,才有一定價值。TechInsights指出,由於中國缺乏半導體設備和工具,最可能的方式是,中芯是使用舊機器製造出7奈米晶片,這並非不可能,只是程序要複雜得多。

如果從技術追趕的角度切入,中國政府和眾多附屬基金在過去20年中,花費超過1000億美元,但卻在落後四年之下才生產出7奈米晶片。這完全不算是迎頭趕上之勢,而且也未能讓中國走上技術獨立的道路。這也是為什麼中國高層震怒的關鍵。

整體看起來,中國要擺脫在半導體領域對美國或外國的依賴,仍不甚成功。唯一可喜的事是,紫光集團所支持長江存儲,正在慢慢攀升至全球記憶體晶片廠商的行列。但是記憶體晶片只是儲存資訊,而不是像處理器對於邏輯運算那麼重要。如果中國想要能夠進行AI或引導導彈的半導體技術,記憶體晶片絕對是不夠的。

從實際角度來看,投入龐大資金絕對不能讓中國在半導體領域獨立於美國之外,還必須在半導體設備、軟體和材料的供應商方面,也能夠達到獨自承擔追求技術的使命。這也是美國採取新手段,宣布了一項禁止向中國出口半導體技術的新禁令,其中包括用於製造3奈米和更先進晶片的EDA軟體的原因。按照這樣的變化來看,中國想要獨立的半導體技術,短期十幾年是達不到了。(904字)


參考資料:
China has painted itself into a semiconductor corner. Japan Times, 2022/8/15
SILICON | Why is China investigating the state-backed semiconductor “Big Fund”? Tech node, 2022/8/12
The US barrs China from accessing advanced chipmaking EDA software. Tech node, 2022/8/15


相關文章:
1. 美制裁效果不如預期,中芯國際2021年財報表現亮眼
2. 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基金2期注資中芯國際5.313億美元
3. 蔣尚義強調中芯國際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並行發展
4. 中國發展自主半導體 主要依賴內需市場 這會迫使廠商選邊站?
5. 中國砸3兆人民幣加快「基建投資」
6. 中國即使在尖端製程落後三至四代 可從關鍵第三代半導體拉長戰線作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