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2年擴建原有工廠和興建新工廠的投資額達1090億美元,是好是壞?

瀏覽次數:38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8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9-2023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

SEMI表示2022年在『更新現有的製造設施到建造全新的晶圓廠』的投資額可能達到1090億美元,這個數字是半導體產業的歷史新高,比2021年成長14.7%。

僅在過去三個月裡,晶片製造商就宣佈在法國Crolles新建一座由意法半導體和 GlobalFoundries聯合營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晶圓廠;瑞薩電子投資約6.5億美元,在日本東京重新開設一家工廠;以及德州儀器公司在德州Sherman的一座工廠的奠基儀式,該工廠的投資高達300億美元等。此外,三星提交的稅務文件顯示,它正在考慮在德州奧斯汀及其附近投資高達2000億美元的新晶圓廠。

現今隨著美國國會通過CHIPS法案的520億美元的產業補貼立法,無論是英特爾在俄亥俄州的一座晶圓廠,或者是GlobalFoundries在紐約建造一座晶圓廠的計劃都開了綠燈。

至於歐洲,2月份推出的《歐洲晶片法》將投入超過430億歐元的公共和私人投資,用於加強半導體生態系統的各個方面。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目前正在討論該措施。

歐美的這兩項晶片法案雖然全面,但與在中國進行的國家投資相比又顯得蒼白無力。作為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一部分,中國政府的目標是擁有一個完全自給自足的半導體產業。為此,中國創建了一個1700億美元的投資基金,用於資助公司和建造晶圓廠。

從這些產業的發展,可以得知全球企業和政府正在對晶片製造廠進行創紀錄的投資,並大力推動半導體供應鏈變得更加穩健,並減少從市場變化到地緣政治中斷等各種因素造成的干擾和短缺。目前看起來這浪潮不是曇花一現,而是對未來預兆的先期行動。畢竟,半導體領域的快速創新步伐與投資額大小密切相關。

除了建造或擴充晶圓廠本身之外,接下來各個地區還會面臨材料(尤其是稀土)、合格工人等問題,這在短期是不容易解決的。

最終,最令半導體產業最頭痛的是經濟是否放緩的問題。根據Gartner的預估,2022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將只成長7.4%。它們認為如今全球半導體市場正在進入疲軟期,這種疲軟期將持續到2023年,屆時半導體營收預計將下降2.5%。目前這情況已經導致至少一家公司改變其晶圓廠投資策略。由於對通貨膨脹和終端需求下降的擔憂,SK海力士決定推遲對價值32.6億美元的新生產線的最終決定。其他晶圓廠是否會跟進,或者修正腳步,將是未來幾個月最值得觀察的指標。(859字)


參考資料:
Fab Investments Head Toward Record High. 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 2022/7/26
Gartner Forecasts Worldwide Semiconductor Revenue Growth to Slow to 7% in 2022. Gartner, 2022/7/27


相關文章:
1. 
美國參議院表決通過CHIPS法案,但挑戰依然存在
2. 美國參眾兩院何時通過CHIPS法案,牽動蓋廠時程及美國競爭力
3. 美日兩國半導體振興法案 國家激勵及補貼可擴及外國公司?
4. 義大利以提供40%資金拉攏英特爾投資
5. 環球晶將斥資50億美元在美國德州建造12吋矽晶圓廠
6. Samsung大舉擴充資本支出 劍指台積電意味濃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