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執委會提出減少天然氣需求計劃,為歐盟的供應削減做好準備

瀏覽次數:7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佈於 2022年7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執委會提出減少天然氣需求計劃,為歐盟的供應削減做好準備

7月20日,歐盟執委會發布「為安全過冬節約天然氣(歐洲天然氣需求減少)」(Save Gas for a Safe Winter)計劃,要求歐盟國家從8月1日至2023年3月3日期間將其天然氣需求減少15%,以期能減緩俄羅斯可能切斷天然氣供應的影響。並要求所有消費者、公共行政部門、家庭、公共建築業主、電力供應商和產業應該採取節約燃氣措施來釋放天然氣量。同時,加快天然氣供應多樣化採購,以加強歐盟的替代天然氣供應彈性。
 
新法規將使執委會能在與成員國協商後宣布供應安全的「聯盟警報」,並強制所有成員國減少天然氣需求。當天然氣嚴重短缺或需求異常高到產生重大風險時,就可能會觸發這種緊急情況。
 
歐盟成員國應在9月底之前更新其國家應急計劃,以表明該如何實現減排目標,並且每兩個月應向執委會報告進展情況。被要求的成員國須採取必要措施以減少其國內需求。
 
此外,計畫也提供指導方針,利用其他燃料替代天然氣,協助整體所有部門的節能,以及再確定緊急情況下優先保障關鍵經濟部門和產業設施的天然氣供應。
 
儘管成員國直接受到俄羅斯天然氣供應之影響,歐盟將採取共同行動,以應對能源需求短缺的問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von der Leyen)強調,歐盟國家必須做出必要措施,團結燃氣需求供應,與鄰國達成雙邊協議,並達成一致措施。建立聯合儲氣庫,儲存空間現在已填滿64%,也建立歐盟能源平台進行聯合採購。
 
REPowerEU計劃的兩個支柱:1. 是增加俄羅斯以外的其他可靠來源的供應;2.是減少對天然氣的整體需求。而自今年1月以來,來自俄羅斯以外的其他天然氣來源供應量已顯著增加了35 bcm,其中與美國、挪威簽署協議,也與卡達、波斯灣國家、阿爾及利亞、埃及和亞塞拜然簽署供應備忘錄。同時在再生能源上的部署,自今年初以來,新增了20 GW的再生能源產能,等同於約有4 bcm天然氣量可被可再生能源取代。
 
當歐盟天然氣需求量減少15%相當於約45 bcmg(十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量,將使歐盟能夠在與俄羅斯完全切斷供應的情況下安全度過冬季。
 
該計劃是對俄羅斯將天然氣供應武器化的回應。俄羅斯天然氣出已經削減了對 12個歐盟國家的天然氣供應,歐洲天然氣傳輸系統運營商網絡(ENTSOG)預測,由於7月份天然氣供應完全中斷,天然氣儲存量11月將達到約為65-71%。模擬顯示,在正常的冬季條件下,表示今年冬天的天然氣缺口約為2至30 bcm。在此情況下,許多國家將在冬季結束時達到天然氣的最低水準,這也可能對接下來的冬季造成挑戰。
 
因此,歐盟執委會建議成員國儘早採取行動,並提供冬季前減少需求的最佳實踐指示,並加強團結框架,以支持可能面臨滿足天然氣需求挑戰的成員國。(1017字;圖1)
 
 
參考資料:
Save Gas for a Safe Winter: Commission proposes gas demand reduction plan to prepare EU for supply cuts.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7/20.
Statement by President von der Leyen on the ‘Save gas for a safe winter' Package.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7/20.
Questions and Answers on the EU ”Save Gas for a Safe Winter” Plan.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7/20.
European Commission Launching Measures to Prepare for Potential Further Gas Cut-Offs. Teneo, 2022/7/20.
EU gas use should be cut by 15% this winter, says Commission. CEENERGY NEWS, 2022/7/20.
 
 
相關文章:
1. 歐盟加強與挪威能源合作 將從挪威進口更多天然氣
2. 歐盟提出REPowerEU計畫2030年前擺脫對俄國化石燃料之依賴
3. 歐盟將建構聯合採購天然氣機制 最低80%儲氣量以確保能源供應安全
4. 美國和歐盟元首針對歐洲能源安全發表聯合聲明
5. 美國、歐盟等國家宣布實施全球石油和天然氣甲烷承諾
6. 歐盟投資18億歐元支持創新潔淨能源技術項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