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執委會核准歐洲共同利益重要項目為發展氫價值鏈相關技術

瀏覽次數:30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佈於 2022年7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執委會核准歐洲共同利益重要項目為發展氫價值鏈相關技術
 
7月15日,歐盟執委會核准了一個「歐洲共同利益重要項目」(IPCEI,Important Project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名為IPCEI Hy2Tech,目的是為了支持氫技術價值鏈中的研究和創新,以及首次產業部署。並來自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意大利、荷蘭、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和西班牙等15個成員國中的35家企業,其中包含中小型企業(SMEs)和新創企業,同時與歐洲各地300多間之大學和研究機構合作,參與41個計畫項目。成員國將提供高達54億歐元的公共資金,預計也將釋放額外88億歐元的民間投資,並創造約20,000個直接就業機會。
 
IPCEI將涵蓋四個技術領域,包括 (1) 生產氫,(2) 燃料電池,(3) 氫儲存、運輸和分配,以及(4) 最終用戶應用
  1. 在製氫技術的發展中的一個具體的例子,愛沙尼亞的中小企業Elcogen將開發一種電解槽,減少關鍵原材料的用量,優化製造技術。
  2. 發展氫燃料電池技術,利用氫來發電。其中如荷蘭中小企業Nedstack將開發應用於固定和海上用途的燃料電池。這將提高燃料電池的效率和適用性。
  3. 氫能儲存、運輸和配送技術的發展。其中如法國公司阿科瑪(Arkema)將開發和生產用於氫氣罐的生物基材料。這可以大大減少製造時間和成本,同時完全可回收並提高安全性。
  4. 為多種應用的終端用戶開發技術,特別是在重型卡車、火車和輪船等移動領域。而且在能源系統中,氫可以作為穩定的儲備,並且在燃料電池技術載運輸上有重大突破的發展,包括新型高效電極材料、更高性能的燃料電池、創新運輸技術,其中首次推出氫動力技術。其中如戴姆勒卡車(Damiler Truck)製造由液態氫驅動的卡車。
 
歐盟執委會評估IPCEI Hy2Tech符合歐盟國家援助規則之重點:
  • 能透過支持歐洲未來的關鍵戰略價值鏈,以及綠色新政、歐盟氫戰略和 REPowerEU等關鍵歐盟政策倡議之目標,並為共同目標做出貢獻。
  • IPCEI的41個計畫項目皆具企圖心,且以開發超越目前市場所提供之技術和製程為目的,並在性能、安全性、環境影響以及成本效率方面將實現重大改進。
  • 因IPCEI涉及重大技術和財務風險, 因此需要公共支持來激勵企業進行投資。
  • 資金補助對個別企業僅提供必要、適切之援助,且避免造成過度扭曲競爭。歐盟執委會也已核實計劃的最高援助總額,符合其成本與資金缺口。若IPCEI計畫項目非常成功,而產生額外獲益,企業將會返還援助之部分,回到各自補助之成員國。
  • 計畫項目之成果將被參與之公司和國家、歐洲科學與產業界廣泛分享,並對整體歐洲產生積極的外溢效應。
 
IPCEI Hy2Tech的總投資預計將接近142億歐元,資金將協助氫價值鏈中突破性技術之開發和首次產業部署,並成為歐盟對更具彈性、更環保和數位化未來之貢獻的一部分。同時加速歐洲能源多樣化和推進綠色轉型的腳步。(1039字;圖1)
 
 
參考資料:
State Aid: Commission approves up to €5.4 billion of public support by fifteen Member States for an Important Project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 in the hydrogen technology value chain. European Commission,2022/7/15
Remarks by Executive Vice-President Vestager on Important Project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 in the hydrogen technology value chain. European Commission,2022/7/15

歐盟執委會批准有關氫能科技價值鏈之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項目(IPCEI)。台灣經貿網,2022/7/18
 

相關文章:
1. 韓國2050年目標氫能成為主要能源佔比23.8%
2. 中國《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 2025年實現氫能汽車5萬輛
3. 氫能拯救氣候、製氫儲氫形成有效率能源循環閉環
4. 2021年美國氫能車銷量谷底反彈
5. Airbus:2035年氫飛機將投入市場
6. 全球正在爭相開發氫燃料運輸船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