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糧食安全:歐盟和英國每年將68億升食用油用於運輸

瀏覽次數:59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Wen 發表於 2022年7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糧食安全:歐盟和英國每年將68億升食用油用於運輸

據歐洲運輸環境聯合會(簡稱歐聯會)統計,歐洲每天向汽車油箱倒入1.7萬噸(約1900萬瓶)食用油,儘管這半年因烏俄戰爭導致食品價格飆升較2021年前高出兩倍半以及歐洲超市面臨架上缺貨。歐聯會呼籲各國政府應將食品問題置於燃料之上,立即停止使用農作物生物燃料。

人類適食用燃料作物較化石燃料對氣候環境衝擊大
植物油價格飆升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烏克蘭的戰爭,烏克蘭是歐洲最大的油菜籽供應國和世界上最大的葵花籽油來源國。

2015至2019年期間,歐洲58%油菜籽和9%葵花油用於汽車和卡車的燃料,顯示對氣候的影響可能比化石燃料還嚴重。生物燃料對穀物和植物油的需求快速增長使農產量無法跟上,而政府又承諾更多的增長,意味著糧食將持續高價位以滿足需求。

為減少溫室氣體,全球約有18%人類適食用的植物油,用於生產生物柴油。據專家表示,它們的生命週期排放可能比化石燃料還嚴重,因它們將糧食作物種植轉移到以前未耕種的土地,通常是透過砍伐森林。本世紀迄今,全球農田已擴大了1億多公頃,其中約一半土地來自自然生態系統,較8000年前發展快速。

歐聯會表示,生物燃料的成本大於任何減少石油使用所帶來的好處。歐洲和其他國家所犯的錯誤是完全忽略了土地成本,將使用土地視為免費。此將造成更嚴重的糧食危機。


穀物作物應優先糧食消費,而非運輸燃料
儘管嚴重的糧食不安全狀況創下歷史新高,但世界上大約10%的穀物仍被轉化為生物燃料,據估計足以一年養活19億人。

根據綠色聯盟研究,如將用於種植英國生物乙醇的國外土地轉而用於種植糧食作物,則每年可增加養活350萬人、將使烏克蘭戰爭造成的全球營養不良影響降低25-40%。

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英國及德國即呼籲減少生物燃料,表示2021年,標準級(E10)汽油中使用三分之二的生物燃料來自本應是食物的農作物,五分之一(佔每桶燃料2%),來自烏克蘭玉米。顯示歐洲每天向汽車倒入17,000噸食用油(相當於1900萬瓶)、每天燃燒10,000噸小麥用於生物燃料,將對全球主食造成嚴重壓力。

面對美國是生物燃料支持者表示,將繼續關注在運輸替代燃料的長期努力,以及在氣候、生物多樣性和糧食安全方面的目標。會中,英國政府已宣布將審查該國的生物燃料使用情況,而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將通過降低歐盟綠色燃料法(可再生能源指令)中糧食作物生物燃料的上限,以表達對糧食安全的支持。

據了解,生物燃料的價格目前比批發市場上的汽油和柴油高65%至130%,具體取決於所使用的作物。因此,生物燃料對氣候不利,對生物多樣性更不利,更導致食品價格上漲,將給已陷入困境的歐洲家庭帶來不必要的經濟負擔。(1026字;圖1)
 

資料來源:
Europe and UK pour 17,000 tons of cooking oil into vehicles a day。The Guardian,2022/6/22
European countries clash with US over biofuels at G7 summit。European Federation for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2022/6/30。
 

相關文章:

1. 俄烏衝突助長糧食保護主義及全球糧食危機
2. 世銀示警:糧荒恐持續到明年
3. 氣候暖化引爆全球三分之一糧食面臨生產危機
4. FBI警告:勒索軟體專挑農業產季攻擊加劇糧食短缺
5. KPMG:全球「2021淨零排放準備度」報告挪威居冠
6. WEF:全產品生命週期的材料轉型對淨零減排至關重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