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X獎基金會有意舉辦太空碎片清除競賽 推動技術發展

瀏覽次數:7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2年6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X獎基金會有意舉辦太空碎片清除競賽 推動技術發展

X獎基金會 (X Prize Foundation) 正在考慮舉辦一個以清除太空碎片 (space debris) 為目標的競賽,希望可以藉此刺激相關領域的技術創新。
 
在安全世界基金會 (Secure World Foundation) 和英國太空署 (UK Space Agency) 於2022年6月23日共同舉行的第四次太空永續發展峰會 (the Fourth Summit for Space Sustainability) 上,X獎基金會的執行長 Anousheh Ansari 提到,基金會正在研擬三種可能的獎項競賽方案,以支持太空碎片清除技術的發展。
 
第一種是以清除軌道上體積最大且最具潛在危險性的火箭碎片為主軸,Ansari 表示,從大眾較為熟悉的議題下手,將有助於推動整體政策的改變。第二個是執行清除多個立方衛星 (CubeSat) 大小甚至更大尺寸碎片的任務。第三種則是清除較小的碎片,但這也會是最具挑戰的。X獎基金會仍在評估,也不排斥將其中的兩個選項結合。
 
雖然獎項設計仍未定案,Ansari 深信舉辦該競賽的重要性。透過比賽不僅能提升公眾對太空碎片問題和潛在解決方案的認識,且有助於刺激技術的進步。 X獎基金會要的不是預測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是提出 "具體的、可衡量的目標",鼓勵研究團隊以新穎、原創的方式來達成。以及,有獎競賽還可以推動必要政策的制定,積極解決太空碎片的問題。
 
Ansari 希望競賽能在五年內開始運行,但是這可能會限制了部分規模更龐大、需要更長時間的解決方案參與,像是不僅僅是清除碎片,而是以某種方式在太空中回收碎片。不過競賽條件也可以設計包含像是:不移除碎片,而是移到一個 "垃圾場 "軌道,以便以後再利用等,以此囊括更多不同類型的解決方案。

X獎基金會過往舉辦太空競賽,促成太空新創的成立及商轉
如果成立,碎片清除將是第三個X獎基金會舉辦的、與太空有關的競賽,但過去的競賽成果好壞參半。第一個是於 1995 年設立的可重複使用次軌道載人飛船競賽 - 安薩里X大獎 (Ansari X Prize),獎金高達 1000 萬美元的獎金,在 2004 年由 Scaled Composites 的太空船一號 (SpaceShipOne) 贏得。這個獎項還促使了維珍銀河 (Virgin Galactic) 的成立,授權使用相關技術開發太空船二號 (SpaceShipTwo)。然而,開發時程不斷延後,太空船二號目前仍尚未投入常規商業服務。且其他參加該競賽的約二十多個團隊沒有一個成功進入太空。
 
第二個競賽 Google 月球X大獎 (Google Lunar X PRIZE) 於2007設立,向私人單位的月球登陸器任務提供 3000 萬美元的獎金。雖然過程中曾頒發了多個小型里程碑獎項,但在 2018 年以沒有獲勝者作收。來自以色列的 SpaceIL 獲得了 100 萬美元的 Moonshot Award 獎項,並曾試圖在 2019 年登陸月球,但並未成功。其他像是 Astrobotic 和 ispace 在大獎結束後持續研發,也成功贏得了商業和政府合約。 Anousheh Ansari 表示,這對X獎基金而言可說是最好的失敗了。
 
除了太空相關競賽,X獎基金會還在 2021 年與特斯拉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的基金會合作舉辦 XPRIZE 除碳計畫競賽 (The XPRIZE Carbon Removal competition) ,獎金高達 1 億美元,並在今年 (2022) 選出了 15 支來自全球的隊伍,各獲得 100 萬美元,幫助團隊前進下一階段,希望能透過競賽激發創新的技術和方案,解決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應對氣候變遷和重新平衡地球的碳循環。(1450字;圖1)
 
 
參考資料:
X Prize Foundation studying active debris removal competition. SpaceNews, 2022/6/24.
XPRIZE AND THE MUSK FOUNDATION AWARD $15M TO PRIZE MILESTONE WINNERS IN $100M CARBON REMOVAL COMPETITION. XPRIZE, 2022/4/22.
馬斯克出史上最高獎金辦除碳大賽,15組里程碑贏家出爐,展示固碳、種碳、捉碳的商業價值。CSR@天下,2022/5/5。
Google's Space Race To The Moon Ends, And Nobody Wins Lunar X Prize. NPR, 2018/1/24.


相關文章:
1. 英國政府投資軌道碎片清除技術
2. 建立太空交通管制系統STM與太空垃圾回收技術
3. 新創公司Vyoma結合AI、大數據與LEO 發展太空交通管理
4. Skycorp攜手Lauchspace在國際太空站測試軌道物流及碎片修復業務
5. 太空垃圾清理 日本開發配備脈衝式雷射照射衛星
6. 韓國KAIST提供太空技術轉移 目標2031年發射110顆小型衛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