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預測1800種疾病對預期壽命影響的新方法

瀏覽次數:11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22年6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丹麥2000 年至 2018 年各種疾病相關的調查分析:涵蓋10大類39種選定病症的診斷人數(左圖)和診斷年齡和死亡年齡(右圖)

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套線上互動工具,可以估計一個生命體在患上1800種常見疾病之一後,將會失去多少年的生命。
 
過去計算因疾病而損失生命的年數是非常困難的,其中一種方法是透過調查疾病導致死亡的年齡統計數據,以及如果這些人沒有患上這些疾病的話,他們預計能活多久。然而只有在疾病被歸類為死因時,才能被計算出來。
 
第二種方法是計算特定年齡患上特定疾病的人的平均預期壽命,然後將其與未患該疾病同齡人的預期壽命進行比較。在試驗中,研究人員試著簡化這些流程並假設人們在某個特定年齡發展出某種特定狀況。例如,假設精神疾病對死亡率的影像普遍都是在人們15歲的時候發展成心理健康狀態來計算。而這種簡化會發生統計數據忽略了可能對不同年齡所發展疾病對壽命產生的影響。
 
因此,研究團隊應用現有的統計模型來估計2000年至2018年間生活在丹麥的約740萬人因疾病而損失的生命年數。研究人員專注於1803種常見疾病,包括一些影響肺、循環系統、腸道、泌尿道、神經系統和大腦的物質。
 
團隊為每個個案進行了長達18年的追蹤,或是至到個案去世或不再居住在丹麥。在研究期結束時,已經有14%的人死亡。而這些數據允許研究人員來調整他們對預計壽命的估算,以便考量某人患上某一種疾病的年齡。
 
透過稱為「Danish Atlas of Disease Mortality」的新工具有望成為研究人員調查與特定疾病相關死亡率的有用資源。同時有助於臨床醫生及患有其中一種疾病的患者互動,來了解特定疾病在各年齡層的死亡率,以便進行個案的額外的會面。但這個死亡指標目前不適用居住在丹麥以外的人。該研究發表在PLOS Medicine期刊上。(636字;圖1)

 
參考資料:
Online tool predicts impact on your life expectancy from 1800 diseases. New Scientist,2022/6/16
Analysis of mortality metrics associated with a comprehensive range of disorders in Denmark, 2000 to 2018: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PLOS Medicine,2022/6/16
 
 
相關文章:
1. 經濟學人:穿戴技術將由早期診斷等三大方向顛覆醫療體系
2. 美國國家衛生院授權WHO及MPP 11項COVID-19相關技術
3. 穿戴式裝置遠距醫療利器
4. 數位分身商機大收集病患數據
5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904)
6.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