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研究指出企業再生能源主張與實際差距大

瀏覽次數:19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22年6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研究指出企業再生能源主張與實際差距大

根據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新研究指出,跟過去比起來,即使有更多的企業宣稱已經使用再生能源,但再生能源使用量通常被誇大。而企業的主張與現實之間的脫節,可能會危及全球對阻止氣候變遷的努力。
 
會產生這種問題是來自於企業依賴再生能源憑證(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 RECs)以支持其綠色聲明。一家企業透過支付或採購世界各地的再生能源項目而獲得REC。當企業品牌表示他們正使用100% 再生能源為其業務提供動力時,通常他們仍使用化石燃料所產生之電力。而他們只是購買REC,便試圖抵消其使用之能源對環境的影響。
 
企業的主張與現實之間脫節 購買REC無法改變對環境的影響
實際上,可能有大部分的消費者、媒體,甚至是投資者認為該公司實際使用100%的可再生能源,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雖然REC已成為企業永續發展承諾的主要內容,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對地球的益處並不如預期的美好。研究人員研究了各產業中的115家企業,其中包含微軟(Microsoft)、福特(Ford)和百思買(Best Buy)等企業,這些企業也計劃控制其溫室氣體排放。這些企業的報告宣稱,他們從2015年至2019年期間的電力使用,對地球的熱污染已減少30%以上。但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數字被誇大了。實際上,研究顯示,企業的排放量僅減少約10%。
 
這實際上與企業宣稱之差距很大,而形成這種無法匹配背後的罪魁禍首是REC,因為其發揮作用是因為客戶在接入電網時無法真正分辨出他們的能源來自哪裡,可能來自天然氣發電或風電,但都在發電後併入進電網中。因此,REC 只能表示企業對再生能源項目的財務支持。
 
REC無法激勵能源公司將新的再生能源上線 也沒有真正減少汙染
REC應該提供更多線上具環境效益的潔淨能源,表面上可排擠化石燃料並避免溫室氣體排放。隨著再生能源項目變得越來越普遍,再生能源價格也持續下跌。此時,憑證可能無法激勵能源公司將新的再生能源項目上線。
 
這是一個大問題,因為可以平衡企業排放的是額外的再生能源生產。如果無法讓更多再生能源上線,企業無法真正抵消用電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但在紙面上,企業仍然利用REC來沖銷用電產生的排放,但這些REC並沒有真正減少污染。
 
研究顯示大多數企業購買的憑證對氣候影響不大
研究人員研析了企業揭露的排放和電力使用情況,發現三分之二的公司聲稱與REC相關的減少排放量,不太可能為電網帶來更多再生能源或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有鑑於這些缺點,企業正努力改變購買再生能源的方式。許多企業不再購買隨機的REC,而是開始將資金投入到再生能源購電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s, PPAs)中。直接與項目開發商達成協議,以建立更多的再生能源產能,如一個新的風能或太陽能發電場。企業可能會同意從項目本身購買一定數量的再生能源,或是目標可能讓更多的潔淨能源進入到電網中。這些電力購買協議也產生了REC,研究人員認為這是現實世界能夠有效達到減排的做法。
 
2021年超過半數潔淨能源購電協議由科技公司簽署
這種潔淨能源購電協議深受大型科技公司歡迎,因為它們有足夠財力來簽署PPA。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的分析,2021年超過一半的潔淨能源購電協議是由科技巨頭簽署的,其中包括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Meta和谷歌(Google)。
 
還有其他的方式使企業在永續發展計劃實際上有助於推動更多的再生能源。例如,微軟和谷歌最近推出了類似的計劃,以全天候採購再生能源或將其電力使用符合再生能源認證,並以每小時檢視能源使用量,而不是全年匯總。這些做法將可推動企業營運採用電網上更多的潔淨能源,並推動創新以解決再生能源未來面臨的各項挑戰,例如能夠儲備足夠的能資源,在沒有陽光與風力的時候運用潔淨能源。
 
儘管再生能源已經起飛,但增長速度仍不足以避免氣候危機。研究人員希望其研究能夠幫助企業和政策制定者,同心協力為氣候解決方案的再生能源憑證等各項提議上,設立更高的標準。(1464字;圖1)
 

參考資料: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 threaten the integrity of corporate science-based targets. Nature Climate Change, 2022/6/9.
New research points to bad math behind corporate renewable energy claims. The Verge, 2022/6/9.
 
 
相關文章:
1. 我國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永續是競爭力也是經濟產業政策
2. 2022年IHS Markit潔淨能源趨勢:供應鏈轉向本土製造及新政策帶動投資為主要影響因素
3. 歐盟執委會撥款11億歐元發展潔淨能源
4. 美國的再生能源增長落後於拜登的氣候雄心
5. 我國首波綠電轉供交易高達1.1億度台積電將是最大買家
6. 台積電採購綠電挑戰10億度、不自建太陽能電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