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自動駕駛車仍須十年達成,資金雄厚成為勝負關鍵

瀏覽次數:13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5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自動駕駛車仍須十年達成,資金雄厚成為勝負關鍵

多年來,許多科技領導公司和汽車公司一直承諾自動駕駛車即將到來。根據汽車科技顧問諮詢公司ZoZoGo表示,儘管自動駕駛車是為了承諾拯救生命、應對氣候變化以及達到經濟高效率,但現實是要達到真正自動駕駛車的殺手級科技還需要10年。

自動駕駛車公司Pony.ai表示,每一次有技術突破,大家還是會發現前方仍有挑戰。即使現今已經擁有AI、快速的電腦晶片、感測器,透過將所有零組件順利組裝在一起並解決問題,但是99.9%安全仍不足以完善技術。雖然實現這一目標並非不可能,但離普遍接受的程度仍舊很遠很遠。

不僅技術問題,商業模式其實是比技術還有更大挑戰的。要設計一輛沒有方向盤或剎車踏板的自動駕駛車,被許多國家視為一種新事物。因而需要額外的道路測試來解決技術故障。

現今,允許無人駕駛車輛的法規仍聚集在城市、州和某些地區之內。畢竟,一輛配備自動駕駛的汽車價格仍處在10萬美元以上,更何況其還存在安全問題。致命事故發生之後,這讓自動駕駛發展變得更加緩慢了。

儘管如此,市場領導者仍對更智慧的交通技術投入巨大金額,並正在測試其可行性,記錄數千英哩的道路來訓練自動駕駛演算法和AI感測器,以便在各種天氣和不可預測的情況下比人類駕駛得到更好的結果。

包括通用旗下Cruise、Waymo、百度等在內的科技巨頭、汽車製造商和新創企業已在自動駕駛投入了數十億美元和多年的研發資金,並期望到2030年全球新車註冊量中有12%是屬於自動駕駛車。

為了達成這一目標,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xtaxi)、機器人驅動的送貨和自動駕駛卡車,正成為市場上最有機會獲利的自動駕駛商業模式。如今在美國的舊金山和鳳凰城都已經推出乘客需要付費的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雖然現在仍在虧損階段,但是只要能在城市內的設定區域內,不發生事故且改善城市交通擁堵的前提下,勢必會有更多城市也開放這一服務。

例如:由福特汽車和福斯汽車支持的無人駕駛新創公司Argo AI在2022年5月17日表示,其已經在邁阿密和奧斯丁部署了無人駕駛汽車。雖然這些車輛最初將用於內部測試,隨後仍有機會被用於商用化服務。

即使大廠都知道離自動駕駛要大規模商業化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但是不往這一方向布局,勢必在未來會被淘汰,因此再大的投資也只能硬著頭皮投下去了。(881字)


參考資料:
Argo AI is testing fully driverless vehicles in Miami and Austin. The Verge, 2022/5/23
Where the billions spent on autonomous vehicles by U.S. and Chinese giants is heading. CNBC, 2022/5/23


相關文章:
1. Waymo、Cruise獲舊金山灣區商用自駕計程車服務許可證
2. 2024年特斯拉的Robotaxi之夢是打破市場遊戲規則的開始嗎?
3. 2021年中國自駕計程車市場急起直追
4. 進入電動車與自駕車時代,汽車既是「產品」也是「服務」
5. 自動駕駛計程車成為大廠競逐的領域
6. 三家AI硬體新創公司值得關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