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拜登亞洲行親訪三星,誓言建立以共同價值為基礎的全新全球供應鏈

瀏覽次數:5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5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拜登亞洲行親訪三星,誓言建立以共同價值為基礎的全新全球供應鏈

美國總統拜登於2022年5月20日正式訪問韓國的第一天,即與韓國總統尹錫烈一起參觀三星電子位於首爾南部平澤的半導體製造廠,此舉表示著,韓國政府想藉由與美國的科技聯盟,建立一個獨立於中國的半導體和其他高科技零組件的新全球供應鏈,以達成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

畢竟,韓國改朝換代之後,已經宣布有意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貿易協定印太經濟框架(IPEF),雖然加入該框架並不一定會讓韓國與中國在經濟聯繫上發生衝突。但是IPEF成立的主旨就是在加強美國與其在印太地區盟友之間在供應鏈網路等各個領域的合作。這有意無意之間,就會讓韓國與中國間接起衝突。

美國總統一下飛機就訪問三星工廠的舉動,被解讀為韓國與美國加強合作,且可能會向三星施壓,要求其加大在美國的投資,以及建立一定程度的研發合作關係。隨著美中競爭力度加強,拜登總統希望營運一個以美國為中心的供應鏈網路,讓美國可以順利與成為世界工廠的中國脫鉤。

目前三星於2021年11月宣布,將投資170億美元在德州泰勒市建設新的半導體製造工廠。現代汽車集團在2022年5月20日宣佈,其決定投資55億美元在喬治亞州Savannah附近新建一家電動車工廠,並將帶來數千個製造業工作崗位。

此外,全球汽車製造商和電池公司正在美國建設或計劃建設的14個超級電池工廠中,有9個是由韓國電池公司主導。

美國最大的電池工廠投資是由福特和SK ON的合資企業BlueOvalSK。他們計劃在肯塔基州Glendale建設價值58億美元的電池工廠,並在田納西州Stanton建設價值56億美元的電池工廠。通用汽車還正在與LG Energy Solution在田納西州建立價值23億美元的電動車聯合電池廠。三星 SDI 還計劃交換諒解備忘錄,與Stellantis建立合資企業,並從2025年上半年開始在美國建設23GWh電池工廠。

總之,美國為了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拜登透過這一次亞洲之行期間啟動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菲律賓和韓國一起加入經濟框架的國家。這一牽涉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等供應鏈計畫,將可讓美國重新控制高科技產業,維持其強大的國力。(790字)


參考資料:
Biden's visit to Samsung chip plant aimed at boosting tech alliance: expertsTechwire Asia. The Korea Times, 2022/5/19
Samsung expected to show cutting-edge 3-nm chip to Biden during Pyeongtaek campus visit. Yonhap News, 2022/5/19
Hyundai EV factory to be announced today near Savannah. The Atlanta Journal, 2022/5/20


相關文章:
1. 韓國半導體產業仍過度依賴日本
2. 半導體短缺的關鍵影響因素不斷改變,2023年難恢復正常
3. 借鏡英國半導體戰略,重振美國半導體地位
4. 印度半導體之夢:鴻海加入,下一個目標是誰?
5. 中國半導體國產化進程有限  兩岸實力差距擴大
6. 中國發展自主半導體 主要依賴內需市場 這會迫使廠商選邊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