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雲端運算新創Lonestar預計明年部署月球資料中心 進行概念驗證

瀏覽次數:29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2年5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雲端運算新創Lonestar預計明年部署月球資料中心  進行概念驗證

Space News報導指出,雲端運算公司Lonestar上月宣布與商業月球登陸器開發商Intuitive Machines簽訂合約,預計明年將在月球上部署一個小型概念驗證資料中心。

Lonestar計畫在月球上安裝一系列尺寸越來越大的酬載,用於進行資料存儲和邊緣處理,「盒裝資料中心」便是其中之一,大小約一本精裝小說。

根據Lonestar的說法,具備在月球上運行資料中心的能力,是為在地球上部署能源密集型伺服器提供了更安全且更環保的選擇。Lonestar表示,初版硬體加入IM-2,也就是Intuitive Machine公司的第二次登月任務,該任務目的是將政府和商業酬載集合,搭乘Nova-C著陸器前往月球南極。

Lonestar同時表示還與Intuitive Machines公司簽訂了一份合約,在IM-1任務期間測試資料傳輸和存儲能力,該任務將嘗試在位於月球近側西部邊緣的風暴洋著陸Nova-C。這些測試將使用一個純軟體的「虛擬酬載」。IM-1原定於2021年發射,然而火箭發射商SpaceX因其「獨特的任務要求」,推遲至2022年第一季度。二度延遲將這次獵鷹9號(Falcon 9)的發射計畫延至2022年以後。

IM-2計畫於2023年在獵鷹9號上發射,這將是Intuitive Machines公司的第一次專門發射,原先目標是在2022年第四季度。Intuitive Machines表示會盡快公布更多IM-1和IM-2的發射資訊。
 
Lonestar已由早期階段風險投資籌得足夠經費
Lonestar公司CEO兼聯合創始人Chris Stott表示,Lonestar以取得早期階段投資人Scout Ventures、Seldor Capital和2 Future Holding的支持,已為IM-1和IM-2的展示籌足了資金。

Stott還表示,該企業目前正處於為未來資料中心50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的「最後階段」。軌道物流公司Skycorp正在為Lonestar的概念驗證服務建造第一個資料中心酬載。Stott表示,這個酬載重約1公斤,具16 TB的容量,目前已經通過了初步設計審查,正在進入關鍵設計審查。他說:「我們的第一個月球資料中心酬載一旦通過了飛行準備評估(FRR)並完成測試,將在IM-2 NOVA C上整合,如每次飛行都會在發射前4個月測試。」Stott在2021年創立Lonestar公司之前,是ManSat公司的聯合創始人,並曾領導這家國際頻譜監管專業公司超過20年。
 
2026年時資料中心將可獨立運作 電力及操作成本更低
雖然初期的酬載仍須從登陸器上獲取電力和通訊,但Stott表示公司的目標是在2026年在月球上建立一個可獨立運作的資料中心。
Stott表示,公司目前已經通過英國「獲得了S、X和Ka波段的申請」,以向月球傳輸資料,支援其營運。他說,Lonestar公司希望開創一個基於月球的資料中心市場,以支持商業、政府和學術月球任務的預期需求。

儘管Lonestar公司計畫使用的太空適用設備「比地面上的同類設備要貴一點」,但操作成本更低,而且使用的電力少了很多,電力成本更低。他說:「地面資料中心的傳統成本和關注點,如:運行所需的電源、冷卻所需的電源以及通訊成本,都和太空資料中心是完全不同,甚至幾乎相反。」「例如,設備產生的熱量在太空中成為一種正面因素,因為我們在太空中必須努力保持設備的溫暖。我們能夠從太空中的綠色能源(太陽能)中汲取能量。」第一個實體酬載是為未公布的客戶提供創收概念驗證,預計只持續到IM-2任務期間。

Intuitive Machines的發言人說,IM-2的地面作業預計將持續約11-14天。Stott表示,未來的Lonestar資料中心正設計成能夠在月夜中生存,並旨在與地球靜止軌道上的衛星15-20年的生命週期相匹配。
 
時間膠囊之災難復原服務: 月球備份
Lonestar的目標不是與地面資料中心競爭,而是補充災難復原服務(DRaaS)市場,讓企業能夠在月球上儲存關鍵系統,進行備份。

NASA正在資助Intuitive Machines公司的登陸器。這家總部位於美國休士頓的企業是NASA的商業月球酬載服務(CLPS)計畫下首批獲得資助的企業之一。CLPS隸屬於NASA Artemis月球探測計畫的,該計畫為多家致力於月球經濟的新創公司吸引投資。

使用Intuitive Machines登陸器登月的公司,目前已知的還有美國哥倫比亞運動服裝公司和時間膠囊(time capsule)投資事業Lunaprise。

Lonestar公司簡介
Lonestar Data Holdings Inc. 正在為月球提供革命性的資料服務和通信,為關鍵資料基礎設施和邊緣處理提供平台,進一步利用其ITU頻譜申請,實現寬頻通訊。

Lonestar公司看準月球是為價值2000億美元的全球資料儲存產業的高端客群提供服務的理想地點,同時解決了因世界各地的資料中心迅速成長而引發的關鍵環境和日益嚴重的生物圈問題。Lonestar的創始人Chris Stott表示:「資料是人類所創造最偉大的貨幣。」「我們所做的一切幾乎都依賴它,資料對我們這個物種來說太重要了因此不能儲存在地球越來越脆弱的生物圈中。而地球上最大的衛星,也就是月球,代表了安全儲存未來的理想場所。」

2021年12月,該公司與Canonical和Redwire合作,在國際太空站上成功進行了開創性的邊緣資料中心測試,現在Lonestar正全力推進其第一個月球資料中心的建設。

Intuitive Machines總裁Steve Altemus表示:「我們在月球上與月球周遭交付、通訊和指揮客戶酬載的一站式(turnkey)解決方案是十分具有革命性的。在我們的月球任務中增加Lonestar和其他商業酬載是Intuitive Machines創造和定義月球經濟的關鍵步驟。」Skycorp為Lonestar公司提供先進的多核RISC-V太空伺服器架構,Skycorp的系統目前正作為世界上第一個網路服務器在國際太空站上運行,Skycorp對於支援援Lonestar明年突破性月球應用表示樂觀其成

此外,Lonestar相信世界資料在前往下世代發展的同時,形式和功能都很重要,因此,Lonestar還與著名建築公司BIG合作,為其第一個月球資料中心進行外觀設計。(1954字;圖1)


參考資料:
Lonestar emerges from stealth with plans for lunar data centers. SpaceNews, 2022/4/19.
SAVING EARTH'S DATA ONE BYTE AT A TIME. Lonestar, 2022/4/19.


相關文章:
1. 建構全球太空產業生態網路 助攻太空新創及中小企業
2. 太空市場吸引每月100家太空新創尋求融資
3. 2022年十大最具創新力的太空公司
4. 太空新創公司Quantum Space將提供月軌空間服務 搶佔先機
5. 日本ispace月球登陸器修改設計,預計2022年執行首飛任務
6. Masten Space Systems打造月球導航和定位系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