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韓廠以併購或合作方式加速切入功率半導體

瀏覽次數:45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5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韓廠以併購或合作方式加速切入功率半導體

2022年4月底,接連發生廠商以併購或合作夥伴的方式,進軍功率半導體的SiC和GaN功率元件市場。

首先,韓國第三大企業集團SK Group的投資型控股公司SK公司將收購生產SiC的Yes Powertechnix。通過額外注資約1200億韓圜(約9500萬美元),SK公司表示將收購Yes Powertechnix 95.8%的股權和管理權。

SK通過收購Yes Powertechnix,它將能夠在韓國首次建立從晶圓生產到SiC功率半導體設計和製造的價值鏈。其實,SK集團的半導體晶圓部門SK Siltron於2020年收購了杜邦的SiC晶圓業務。Yes Powertechnix可以通過SK Siltron獲得穩定SiC晶圓的供應。

其次,日本電裝株式會社(DENSO)和聯電日本子公司USJC共同宣佈新的合作計劃,將在USJC的12吋晶圓廠合作生產車用功率半導體。

DENSO將提供其系統導向的IGBT元件與製程技術,而USJC則將提供12吋晶圓廠製造能力,並預計在2023年上半年,以IGBT製程在12吋晶圓廠中進行量產。該項合作已獲得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的必要性半導體減碳及改造計畫的支持。

第三,日本半導體IDM大廠羅姆(Rohm)和台灣電源管理系統公司台達電締結戰略性合作夥伴關係,將攜手研發GaN功率半導體。

通過將台達的電源元件開發技術與Rohm的電源開發和製造專業知識相結合,兩家公司正在尋求開發針對各種電源系統優化的600V GaN功率元件。

事實上,在過去幾年中,隨著終端應用對功率元件效率的要求愈來愈高,SiC和GaN技術在半導體產業中的應用愈來愈多。畢竟,與矽技術相比,SiC和GaN等新材料具有明顯的優勢。它們可以承受高電壓彈性,實現更快的開關,在高溫下工作。其亦可通過更低的傳導電阻,可以減少熱量和功耗,從而提高效率且節省能源。

根據市場分析師Fact.MR預估,2022年全球SiC和GaN功率半導體市場預計將達到8.84億美元,到2032年需求將超過69.5億美元,也就是說,在2022至2032年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為23%。

不過,兩者仍是有一些差異,它們分別適用於不同類型的應用。SiC比GaN能在更高的電壓下工作,但它需要更高的柵極驅動電壓。另一方面,GaN的開關速度更快,但工作電壓比SiC略低。在這兩種寬能隙元件中,SiC擁有更大的市場佔有率,因為近年來SiC晶圓基板品質的提高,使得其能獲得更大直徑的晶圓,因此,大電流、低成本的設備已經問世,並開始用於各種設備。(846字)


參考資料:
SK Inc. makes additional investment to acquires domestic SiC power semiconductor producer. Aju Business Daily, 2022/4/27
ROHM & Delta Electronics team up to develop GaN power devices. evertiq, 2022/4/29
DENSO and USJC Collaborate on Automotive Power Semiconductor. AI Thority, 2022/4/27


相關文章:
1. 第三代半導體SiC發展應用於電動車
2. 加速投資第三代半導體SiC與GaN,台積電專攻GaN代工,其他大廠與南韓聚焦SiC
3. 電動車成為SiC晶片成長動力,功率半導體製造將加速前進
4. 歐洲Transform專案尋求完全自主 聯合七國34家公司在歐洲建立完整SiC供應鏈
5. 寬能隙半導體以三種方式改善電動車性能並加速其重要性
6. 寬能隙龍頭Wolfspeed快速成長,未來8吋晶圓產能將提升獲利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