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部啟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 首次發射任務將在屏東旭海

瀏覽次數:21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ai 發表於 2022年4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部啟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 首次發射任務將在屏東旭海

我國太空發展朝完備太空基礎設施又往前邁出一步了。科技部為深耕發展太空科技,於107年推動「太空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補助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具飛行軌跡控制功能之雙節混合式火箭系統與微型量子通訊模組研發」計畫,將於今(111)年5月3日清晨在屏東旭海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進行第一次試射。這是啟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後的第一項火箭發射任務。
 
本次發射計畫是ARRC進行HTTP-3A第二節火箭的第一次飛行測試,預計飛行時間8分鐘,飛行高度12公里。ARRC團隊說明,這次發射為驗證團隊自行開發的「ZIYASim」六自由度任務分析模擬器準確性,以及驗證火箭自主飛行導航控制能力,僅試射第二節火箭。
 
團隊也補充說明,火箭是一個系統相對複雜的科學設計,發射時也具有相對的風險,發射當天亦可能受到天候不佳影響而使任務延期,但團隊仍將持續科學實驗與測試,試射後所得到的數據分析,將做為下一階段飛行測試參考。
 
我國政府期盼學研界能善用此發射場域,進行各種太空科學實驗與測試,持續創新及挑戰高難度實驗,才能提升我國太空技術,培育太空關鍵科技人才,在全球太空領域有立足之地。(465字;圖1)



參考資料:
科技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將於5月3日進行首度發射。科技部,2022/4/26。



相關文章:
1. 歐洲太空產業期望建立本地發射中心
2. 國家太空中心轉型行政法人 立法院三讀通過
3. 中國商業航太高峰論壇 闡述未來太空產業發展
4. 韓國尋求太空預算2022年5.53億美元 成長4%
5. 歐盟提議成立「火箭發射器聯盟」
6. 2022年十大最具創新力的太空公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