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越南VinFast汽車將在北美投資20億美元建立EV裝配廠

瀏覽次數:40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 張小玫 發表於 2022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越南VinFast汽車將在北美投資20億美元建立EV裝配廠
 

VinFast公司隸屬於Vingroup集團,與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州長洛伊‧庫柏(Roy Cooper)於3月29日羅利新會議中心舉辦的活動中宣佈,越南汽車製造商VinFast已選擇在北卡建立該公司首個北美汽車組裝和電池製造廠,預計創造7500個就業機會,還有建立乾淨能源經濟、對抗氣候變遷以及減少交通上的溫室氣體排放
 
VinFast公司打算在查塔姆縣(Chatham County)三角創新點(Triangle Innovation Point)megasite的計畫第一階段投資高達20億美元。這將是北卡的第一個汽車製造廠,也是該州史上最大的經濟發展投資計畫。
 
VinFast將在一片1,977英畝(800公頃)的土地上建立一個主要的製造中心,第一階段工程有3個主要區域:
  • 電動車和公車的生產和組裝,
  • 電動車電池的生產,
  • 以及供應商的周邊輔助產業。
獲得建造許可後,該工廠的第一階段工程將於2022年開始,預計在2024年7月開始生產。第一階段的產能預計為15萬輛/年。根據MOU內容,VinFast將繼續分階段對該工廠進行投資。該廠生產的車輛包括VinFast VF 9(7人座全電動SUV和VinFast VF 8(5人座全電動中型SUV)。
 
VinFast32年期間可獲得JDIG高達3.161億美元補助
VinFast計畫在北卡新成立一家公司,以執行計畫由該州的經濟投資審議會批准的轉型就業發展投資補助金(JDIG)推行。據估計,VinFast計畫預計在32年內使該州的經濟成長至少715.9億美元,剛好也是JDIG施行的時間段。如果將新職缺產生的稅收以及40億美元的公司納入計算公式,JDIG可能向VinFast公司在32年期間給付高達3.161億美元。
 
與JDIG底下其他的補助金相同,只有在商務部和稅務部每年對該公司的業績進行核實後,才會對州政府付款,也就是VinFast必須達到其創造就業機會和投資目標。
 
VinFast的JDIG協定應將3660萬美元的資金轉入該州的工業發展基金-公用事業帳戶(Industrial Development Fund – Utility Account)。公用事業帳戶幫助該州的農村社區資助必要的基礎設施升級,以吸引未來的業務。此外,州政府預計通過州政府撥款為該計畫提供額外支持,以支付場地準備、道路改善和額外的水和汙水處理基礎設施。
 
新職缺的薪資將因職位而異,但總平均為51,096美元,每年將使該地區的工資總額增加3.83億美元以上。查塔姆縣的平均年薪目前為41,638美元。
 
在這項計畫上與北卡羅來納州商務部和北卡羅來納州經濟發展合作部門(EDPNC)合作的有:北卡羅來納州議會(North Carolina General Assembly)、北卡羅來納州社區學院系統(North Carolina Community College System)、北卡羅來納州交通部和環境品質部(North Carolina Departments of Transportation and Environmental Quality)、北卡羅來納州港口管理局(North Carolina State Ports Authority)、北卡羅來納州鐵路公司(North Carolina Railroad Company)、GoldenLEAF基金會(GoldenLEAF Foundation)、Triangle J政府委員會(Triangle J Council of Governments)、杜克能源公司(Duke Energy)、多明尼克能源公司(Dominion Energy)、CSX、查塔姆縣、桑福德市和查塔姆縣經濟發展公司(Chatham County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白宮宣布VinFast將在北卡州投資40億美元建立一個電動車和電池製造廠
根據白宮(2022.3.29)宣布,VinFast宣佈將在北卡羅來納州建立一個電動車和電池製造廠,投資40億美元創造7000多個就業機會和數十萬輛電動汽車和電池。這項計畫建立在通用汽車、福特和西門子等公司近來宣佈在美國再次投資並創造就業機會的基礎上。
 
VinFast公司背景
VinFast成立於2017年,是越南企業集團Vingroup的全資子公司,也是一家全球高檔汽車生產商。總部設在越南河內,在越南海防市擁有最先進的汽車生產設施,至2026年產能將達每年95萬輛汽車。
 
鴻海正與VinFast初步協商電動車合作事宜。VinFast的業務範圍涵蓋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和荷蘭。目前在越南提供電動車產品的生態系統,包括:電動機車、電動巴士和電動汽車、充電站系統和綠色能源解決方案。VinFast是越南唯一的高檔汽車生產商,並持續以驚人速度成長。該公司在海防市建立工廠,並在短短21個月內開發了其首批三個汽車型號。
 
2021年11月,VinFast在2021年洛杉磯車展(2021 Los Angeles Auto Show)上發表了VF e35和VF e36(現名為VF 8和VF 9)。該公司在2022年消費電子展(CES)上推出了三款新的電動車:VF 5、VF 6和VF 7,透過與早期車型相結合,該公司的服務範圍從小型跨界休旅車到大型SUV的五個主要汽車細分市場。每輛車都代表了VinFast對目標的實踐—以實惠的價格提供領先的技術和優質的體驗。該公司在2022年初向全球宣布可以開始預訂VF 8和VF 9。
 
近日,Vingroup開始在越南河靜市建造一座電池廠,一期工程占地8公頃,年產能為5吉瓦時(GWh)。該廠預計將在2022年底開始全面安裝並滿載運行。(1525字;圖1)


[2022.7.15 後續追蹤報導] VinFast獲北卡州12億美元投資
2022年7月14日, VinFast宣布獲得北卡羅萊納州12億美元的激勵資金,這也是北卡州史上最大的一筆經濟激勵計畫

VinFast 還獲得了桑福德市(City of Sanford)、查塔姆縣(Chatham County)和金葉基金會(Golden Leaf Foundation)的財政支持。完整的激勵方案包括:

  • 32 年內提供 3.16 億美元的就業發展投資補助金;
  • 州撥款 4.5 億美元,用於場地準備、道路改善以及額外的供水和下水道基礎設施;
  • 價值 3800 萬美元的社區大學培訓;
  • 金葉基金會撥款 5000 萬美元;
  • 查塔姆縣提供 4 億美元的獎勵;

此外,VinFast 還獲得了北卡羅來納州商業組織的獎勵,這些獎勵不包括在政府預算之內,最高可達數億美元。

VinFast 還表示,將在加州開設六家門市,從聖塔莫尼卡(Santa Monica)開始,以擴大其在美國的業務。其他地點包括拉霍亞( La Jolla)、聖地亞哥(San Diego)和聖馬刁(San Mateo)。(295字)


參考資料:
Governor Cooper Announces VinFast Automotive Selects North Carolina for Electric Vehicle Assembly Plant. NC Governor Roy Cooper, 2022/3/29.
Statement by President Biden on Electric Vehicle and Battery Manufacturing Investments in North Carolina. The White House, 2022/3/29.
VINFAST RECEIVES $1.2 BILLION IN INCENTIVES FOR US MANUFACTURING HUB IN NORTH CAROLINA. VinFast, 2022/7/14


相關文章:
1. 全球前三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佔69%的市佔率
2. 全球前五大電動車電池廠競相擴產搶領導地位
3. 2022年電動車電池價格將由跌轉升,預計將上漲2~2.5%之間
4. 電動車產業2022年五大趨勢觀察
5. 索尼與本田合作進軍智慧電動車
6. 【CES 2022】窺探下一代電動車的發展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