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成立AMPX新團隊,打造Windows深度整合Android的跨平台戰略

瀏覽次數:67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微軟成立AMPX新團隊,打造Windows深度整合Android的跨平台戰略

微軟於4月初宣佈成立名為「Android Microsoft Platform and ExperiencesAMPX)」的部門,將整合Surface Duo系統、SwiftKeyPhone LinkMicrosoft Launcher等諸多系統與安卓(Android)的團隊。

先前,以SwiftKey和Microsoft Launcher為代表的大部分安卓工作都是由微軟行動體驗(Microsoft Mobile Experiences;MMX)團隊進行開發,且該團隊也專注於iOS和iPadOS等平台產品。但是新成立的AMPX部門則將專注於安卓平台的產品開發,真正將安卓平台和Windows推升到最優先項目。

微軟在未來幾年將對安卓和Windows平台會有很大的動作,其中就包括增強安卓手機和Windows PC之間的深度整合,而不僅僅只是當前Phone Link應用,進行同步通知、鏡像 App 操作而已。微軟希望將安卓智慧型手機定位為Windows PC的延伸,目標是創造類似於iPhone和Mac的可互操作性的體驗。

畢竟,近年蘋果正從軟硬體方面著手全力整合iPad、Mac與iPhone各大產品的跨平台能力,強化自身生態體系。例如:蘋果裝置之間具有AirDrop、AirPlay、Handoff、Sidecar和Universal Control等功能。

此外,谷歌於2018年開始為Chrome OS推出類似的“Better Together”努力,並成為CES 2022公告的一大焦點。例如:Smart Lock可以用安卓手機解鎖 Chromebook,未來這一功能也會在Wear OS手錶出現,還有即時網路共享、網路訊息和電話中心等功能也將延伸至筆記型電腦。

安卓與Chrome作業系統之間的Nearby Share是另一個更大的功能。該功能將在2022年同樣適用於藍牙的Fast Pair以及一起出現在宏碁和惠普的Windows PC上。簡單來說,谷歌正在積極尋求通過向Windows提供更多的跨平台服務整合來逆轉只有微軟能夠主導Windows PC的現象。

其實,微軟在手機與平板電腦兩個領域一直是處於落後蘋果與谷歌的情況。畢竟,Windows在核心設計上是以桌面為出發,而不是行動為出發。這給了微軟很大的限制。

微軟也不是沒想過逐漸降低系統對精確操作的要求,以符合手機與平板的觸控趨勢,Windows 11就是在這環境下的產物。可是在先天不足(Windows 11依舊是一個桌面為核心的作業系統)的前提下,如果微軟想要擴大Windows的版圖甚至延續Windows的壽命,其必須達到跨裝置的目的。既然Windows系統無法在手機與平板上跟iOS與安卓相抗衡,那麼只能將安卓整合至Windows之下,才能突破現在的困境。不然,其將面臨蘋果與谷歌夾殺Windows平台的局面。(794字)


參考資料:
Microsoft is unifying all of its Android projects so they'll work even better with Windows 11. Android Police, 2022/4/1
Microsoft’s new Android division to boost Windows integrations as Google does the same with PC makers. 9TO5 Google, 2022/4/1


相關文章:
1. 微軟改變PC大戰略 期望能達成每人都一台電腦的願景
2. 在混合工作趨勢下,微軟基於雲的Windows搶攻蘋果與谷歌平台
3. 微軟正重新定位PC的角色
4. 微軟Azure雲端業務成長50% 將成為數位轉型最大贏家
5. 微軟Windows 11戰略是拉攏安卓使用者
6. Windows 10X將會是未來微軟作業系統的模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