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與美國達成跨大西洋資料隱私框架初步協議

瀏覽次數:5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3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與美國達成跨大西洋資料隱私框架初步協議

 
歐盟與美國於2022 年 3 月 25 日聯合公告,雙方新的跨大西洋資料隱私框架(Trans-Atlantic Data Privacy Framework) 達成初步協議。該框架將促進跨大西洋兩岸數據流動,主要解決歐盟擔憂美國監控法令的兩項問題,一是國家安全監控活動的範圍及比例原則,二是擔憂不當蒐集及使用歐洲民眾個資的補救機制。
 
其實,早在2016年歐盟與美國建立《隱私盾》(Privacy Shield)協議是以歐盟的隱私法令為基礎,簡化美國企業將歐洲民眾傳送到美國的流程,然而,歐盟法院認為美國無法提供與歐盟一致的隱私保障,特別是歐盟民眾個資可能受到美國情報機構的窺探,因而在2020年7月將其廢除。
 
由於,美國與歐盟之間的大型或小型企業的經濟活動熱絡,所產生的資料流很可觀也很重要,白宮就認為,雙方之間的資料流比全球任何一處都還多,促進了彼此間價值7.1兆美元的經濟關係。
 
利用該框架合法保護數據流的參與公司和組織將繼續被要求遵守隱私保護原則,包括要求通過美國商務部自我證明其遵守這些原則。歐盟個人將繼續獲得多種途徑來解決有關參與組織的投訴,包括通過替代性爭議解決和具有約束力的仲裁。
 
美國承諾只有在需要促進合法國家安全目標的情況下,才能進行訊號情報蒐集;其中,將設立一個獨立的資料保護審查法院,當歐洲民眾受到不當監控時裁決賠償金額或採取補救措施。同時,美國情報機構亦將採取多個程序,來監督此一新的隱私與公民自由標準
 
採行此一框架以保護資訊流的企業或組織,也被要求必須遵循先前的《隱私盾》原則。(560字;圖1)
 
 
參考資料:

European Commission and United States Joint Statement on Trans-Atlantic Data Privacy Framework. European Commission, 2022/3/25.
FACT SHEET: United States and European Commission Announce Trans-Atlantic Data Privacy Framework. The White House, 2022/3/25.


相關文章: 
1. 
歐盟法院裁決歐美之間數據傳輸機制《歐美隱私護盾》協定無效
2. 美國印太戰略與框架 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3. 各國家對資通安全立法與管理概述
4. 大數據時代 韓國新版個資法啟用
5. 網路安全產業吸引新創投資 2021年已誕生9家獨角獸
6. 白宮召開資安高峰會 各產業領袖承諾投入強化資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