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aymo、Cruise獲舊金山灣區商用自駕計程車服務許可證

瀏覽次數:11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3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Waymo、Cruise獲舊金山灣區商用自駕計程車服務許可證
 
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CPUC)於2022年2月28日向通用汽車的Cruise和 Alphabet的自動駕駛部門Waymo頒發了許可證,允許在有安全駕駛員的情況下在舊金山提供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並可向客戶收取費用,為未來在更多城市商業化奠定基礎。

早在2021年9月,兩家公司已獲得在舊金山灣區部署自動駕駛計程車的許可,但只能進行道路測試,如果要進行搭載乘客測試,不能正式收費。

但是這一次許可,Cruise被允許在特定時間和區域提供叫車服務。從2022年3月起,每天晚上十點到早上六點,在舊金山市的特定公共道路上,提供時速30英哩(約時速48公里)自動駕駛叫車服務。

至於Waymo,則是獲得較為寬鬆的許可證,其可以在任何時間都能在舊金山市的指定地區和附近的San Mateo郡,營運其商用自動駕駛計程車,汽車時速最高可達65英哩(約每小時105公里)。

不過,一旦舊金山市遇到大霧或大雨期間,兩家公司都必須停止相關服務。

對於它們來說,舊金山市擁有特殊的丘陵地形,是測試自動駕駛車最好的地點,讓其進一步修正相關缺失。同時,Waymo和Cruise都全面地繪製了舊金山市的地圖,確保自動駕駛車導航的準確性。

根據最近的一份報告發現,搭乘自動駕駛計程車耗時14分鐘的5英哩行程,最終成本大約是每分鐘1美元。這與優步(Uber)的平均叫車服務費用約為每分鐘0.40美元比較,的確是貴了兩倍之多。初期定價應該不會是其勝負的關鍵,如何獲得消費者的信任才是關鍵。

為了強化競爭力,Waymo還計畫推出自動駕駛叫車程式“Waymo One”,以仿效優步等叫車軟體的商業模式。目前Waymo已經累計了超過2500萬公里的測試里程,甚至開始在紐約部署了自動駕駛車,以及繪製精密導航地圖,期望能夠為Waymo One上路做準備。

至於Cruise,其是使用通用的雪佛蘭Bolt電動車組建自動駕駛計程車車隊,提供網路預約車服務。Cruise也計畫使用Cruise Origin電動車部署新車隊,這是一輛沒有方向盤和剎車踏板的電動車,但是佈署時間仍不確定。

最終這兩家公司的目標是,提供無須安全駕駛員在車內的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以提供更經濟實惠價格的叫車服務,徹底改變行動運輸服務。(803字)



參考資料:
GM’s Cruise Receives Autonomous Vehicle Service Permit In California. GM Authority, 2022/3/1
Waymo to begin charging for robotaxi rides in San Francisco. Tech Crunch, 2022/2/28
California issues permits to Cruise, Waymo for autonomous vehicle service. Reuters, 2022/3/4


相關文章:
1. 自動駕駛車四個關鍵因素 2040年可達500億美元規模
2. 進入電動車與自駕車時代,汽車既是「產品」也是「服務」
3. 2023年全球準自動駕駛車的淨增加量可達74.6萬輛
4. 德國開放2022年L4自動駕駛車在公共道路上營運
5. 中國未來兩至三年將正式進入無人計程車時代
6. 自動駕駛計程車成為大廠競逐的領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