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烏俄衝突牽動惰性氣體供應,稍有不慎半導體短缺將無限期延長

瀏覽次數:14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烏俄衝突牽動惰性氣體供應,稍有不慎半導體短缺將無限期延長
 
日前,普丁承認烏東獨立,一旦演變成歐美對抗俄羅斯的局面,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危機將進一步加劇,身為半導體大國的美、日、韓、台灣等將面臨嚴重困境,全因烏俄在半導體領域原材料供應的關鍵地位。

作為半導體製造所需氣體(例如:氖、氬和氪)的主要生產國,烏克蘭佔全球氖氣產量的70%以上。在2014年至2015年烏克蘭戰爭期間,用於半導體生產的氖氣價格上漲了十倍以上,達到每立方公尺3,500美元的高點。

此外,用於半導體曝光製程的氟氬浸潤式(ArF-Immersion)設備所使用的準分子雷射是通過混合特定氣體(例如:氖、氟和氬)實現的,其中氖佔此類混合物95%以上。在2015年烏克蘭衝突期間,用於半導體製造的準分子雷射氣體混合物的交易價格高達每50升25,000美元,與之前相比,價格上漲了20倍以上。半導體曝光製程佔全球氖氣需求的70%。

簡單來說,烏俄衝突勢必會影響未來幾年半導體材料供應。也就是說,原本期待半導體短缺即將逐步解除的情況,又會因為烏俄衝突加劇而變得更撲朔迷離。

其實,半導體產業歷經2015年烏克蘭戰爭,讓當時氖氣價格飆升的經驗,業界開始研究減少氖氣使用的方法。通過調整軟體邏輯和優化充氣程序的吹掃過程,讓氖氣使用量可減少25%至50%。不過,氖氣等仍然在半導體生產中發揮重要作用。

根據統計,美國有高達90%的氖氣是由烏克蘭供應。一旦烏克蘭的運輸中斷,勢必推高了快閃記憶體晶片的價格。

其實,自2022年年初以來,NAND型快閃記憶體半導體現貨價格和DRAM的 一直呈現上漲走勢。2月初,Western Digital與其快閃記憶體合資夥伴鎧俠(Kioxia)宣布,由於製造過程中使用的某些材料受到污染,日本兩家工廠的生產已中斷。這使得美光決定提高NAND現貨價格。如今烏俄衝突的背景下,國際爭端勢必導致的材料生產中斷,這有可能額外影響快閃記憶體半導體的供需。

總之,短期來看,半導體廠和惰性氣體供應商備貨充足,尚不會影響供應鏈。端看烏俄衝突會升級到什麼程度且時間會拖多長。一旦烏東真的有戰事,2023年想要達到半導體供需平衡,變得更加遙不可及。(827字)


參考資料:
Semiconductor Industry: Neon Gas Supply Disruption May Impact Semicon Supply/Demand. Business Korea, 2022/2/21.
歐美制裁對俄烏衝突 牽動全球經濟復甦 供應斷鏈風險。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2/2/22。
Micron Stock Gains on Supply-Chain Fears. Why a Ukraine War Could Be Bad for Chips. Barron’s, 2022/2/14.


相關文章:
1. 歐美制裁對俄烏衝突 牽動全球經濟復甦 供應斷鏈風險
2. 對俄羅斯制裁後 美英歐警告潛在的勒索軟件攻擊
3. Forbes:只靠半導體製造的復甦並不能確保美國安全與繁榮
4. 印度半導體之夢:鴻海加入,下一個目標是誰?
5. 歐盟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先進製程2030年達20%產能目標
6. 川普上台後 對俄羅斯經濟之影響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